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習近平總書記對“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重要指示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08月20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黨的初心和使命、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號召和囑托,6月11日至8月18日,中央宣傳部組織開展了“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先后有1300余名記者追隨當年紅軍長征步伐,深入實地採訪,累計跨越16000余公裡,推出10000余篇鮮活生動、形式多樣的報道,網上總閱讀量近20億次,社會反響熱烈。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引起各界熱烈反響。參加主題採訪活動的編輯記者、紅軍長征沿線及各地的廣大干部群眾表示,將大力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向時代交出一份圓滿答卷。

  在歷史中找尋來路

  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艱苦卓絕的長征,書寫下中國革命的不朽傳奇。“希望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使廣大干部群眾深受鼓舞。

  在江西於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黨支部書記管冬梅一直被長征的故事感動著。“對壯懷激烈、驚天動地革命故事的了解,能讓我們更加珍視今天的一切、感恩先烈們昨日的付出、明晰自己明天奮斗的方向。”管冬梅說。

  “今天的革命老區面貌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革命歷史不能忘,革命傳統不能丟!”貴州遵義婁山關紅軍小學校長袁思海表示,要依托婁山關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為孩子們點亮信念明燈,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再走長征路,是一堂生動的歷史教育課。”湖南日報記者唐亞新說,“實地了解當年紅軍長征的非凡歷程,聆聽一個個感人至深的長征故事,在歷練中收獲成長和提升。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我們更要緬懷英雄、讀懂歷史,將永不過時的長征精神傳承下去、傳播出去。”

  “革命故事驚天動地,很多紅軍烈士卻是無名英雄。”參與主題採訪活動的人民日報記者鄺西曦感慨萬千,“隻有實地走過長征路,才能真切感受到他們對信仰的忠誠、對信念的執著、對初心的堅守。”

  “當年紅軍長征從我們這裡走過,80多年過去了,長征精神一直鼓舞著我們建設家園、發展經濟。”雲南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皎平村黨總支書記毛洪銀說,“日子越是過得好,越是不能忘了歷史,不能忘了我們走過的路,忘本的人走不遠。”

  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

  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

  重溫歷史,也是對初心和使命的叩問。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一直關注主題採訪活動,他說:“長征是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和使命的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希望廣大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堅定理想信念。我們一定不辜負總書記囑托,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激蕩起催人奮進的力量。”

  在福建長汀採訪的人民日報記者顏珂,至今難忘中復村那座木質廊橋上刻下的紅軍征兵等高線——人比槍高當紅軍﹔難忘濯田鎮烈士的名字刻滿了紀念館整整一面牆。“初心和使命去哪裡尋找?就鐫刻在那條生命等高線上,在那面烈士紀念牆上,在無數生死與共、感人至深的故事中。”顏珂感慨頗深,“長征的勝利,充分展示了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的力量,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必須植根人民、依靠人民來克服困難、贏得勝利。”

  “再走長征路正是對長征精神的現實傳承與生動詮釋。”與媒體記者一路走來,陝西省委黨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畢遠佞說。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灌陽縣,今年63歲的俸順喜感慨頗多。他的父親17歲參加紅軍,后來在戰斗中負傷並被當地村民救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我覺得很振奮、很自豪。作為紅軍后代,我要銘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繼承父輩遺志。”

  “長征不僅僅是一段歷史,更是一種信念信仰、一座精神的寶庫,我們青年一代更應該珍視這份歷史的饋贈。”採訪結束,光明日報記者章文說,“作為一名黨報新聞工作者,我們有責任有義務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熠熠閃光的紅色故事。”

  跨越前進道路上新關口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廣大干部群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催人奮進,我們一定會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不斷跨越前進道路上新的“婁山關”“臘子口”。

  “當年,紅軍戰士不怕犧牲,攀絕壁、炸碉堡,在迭部縣臘子口一舉攻克天險。”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長、迭部縣縣委書記仁青東珠說:“迭部縣以臘子口攻堅的智慧和勇氣,真抓實干、精准施策,2018年脫貧摘帽,下一步目標不變、靶心不散,要讓農牧民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成為眼下最熱的話題。深圳市扶貧協作和合作交流辦公室機關黨委書記林更斌倍感振奮,“帶著初心、帶著使命、帶著感情投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去,兌現我們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

  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既是民族地區,也是革命老區,還是深度貧困地區。平峰鎮組織委員趙文斌說:“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吉縣將台堡,瞻仰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參觀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紀念館,強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長征要持續接力、長期進行,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我出生在這裡,成長在這裡,要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團結帶領群眾,共同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參加主題採訪活動的人民日報記者王明峰說:“今天的我們依然面臨眾多的‘婁山關’‘臘子口’,但隻要努力接續奮斗,就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告慰那些為我們創造幸福的先烈。”

  一篇篇鮮活生動的報道,讓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研究生徐萌深有感觸。“如果說80多年前的長征是理想信念的堅守,那麼新時代的長征更需要理想信念的鼓舞。每個人都將是這條路上的一團火、一盞燈,都要珍惜和運用好長征精神這個寶庫,努力讓我們國家的明天更美好。”

  (綜合本報記者曹玲娟、程煥、程遠州、申智林、崔佳、范昊天、龔仕建、黃嫻、姜曉丹、李茂穎、劉峰、劉佳華、劉泰山、任江華、肖偉光、禹麗敏、王錦濤、銀燕、賀勇、呂紹剛報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