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堡壘》票房口碑雙扑街 “00后”戲骨崛起

張楠
2019年08月21日09:5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轉型”成90后流量明星的關鍵詞

  鹿晗

  由滕華濤執導,鹿晗、舒淇主演的國產科幻片《上海堡壘》票房口碑雙扑街,之前導演和原著作者紛紛致歉觀眾。昨日,話題再次發酵。起因是滕華濤接受採訪時回應該片的演員爭議,他表示,從技術上來講對鹿晗沒有意見,但自己忽略了演員類型的差別,“我用錯了鹿晗,在一個不適合他的類型(科幻戰爭)裡。”即將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流量明星,不僅自身演技受質疑,還面臨00后崛起引發的市場洗牌,窘境不言而喻。 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張楠

  滕華濤“甩鍋”鹿晗,引發“90后”明星們危機論

  此前,滕華濤曾在《向往的生活》裡評價鹿晗,稱其劇本還沒成型時就已對鹿晗拋出橄欖枝,還說鹿晗是他的最佳人選。如今卻甩鍋說鹿晗不太適合科幻類型,引發網友爭議,這不是打臉嗎?

  對此,向佐在社交平台上發文力挺鹿晗,怒懟滕華濤“甩鍋”行為。向佐表示,如果人家當時不是頂級流量你會用他嗎?任何一位導演都不應該把責任推到演員身上,這不是導演該做的。

  1990年出生的鹿晗頂著頂級流量出道,但近年來,光靠《跑男》已不足以支撐鹿晗的成長。《甜蜜暴擊》等影視作品引發爭議,有粉絲直指,鹿晗“糊”的根本原因在於自身,“作為演員沒有演技,作為歌手歌不出圈,作為偶像顏值漸崩”。

  類似的例子並不少,流量開道,后續缺乏過硬的演技和作品加持,這大概是流量小花小生們面臨的共同窘境。1991年出生的鄭爽新劇《流淌的美好時光》剛收官,再次遭遇演技質疑,觀眾看膩了塑造人物光憑瞪眼、撩頭發、抿嘴、甩脖子的套路。鄭爽出道十年還走偶像路線,這次她說“拍戲時心情抑郁,導致發揮不好”,這樣的鍋能甩到啥時候呢?

  流量開道難持久,轉型是“90后”關鍵詞

  對1991年的肖戰、1997年的王一博,以及1991年的李現來說,今年是這些當紅小生憑借爆款古裝劇《陳情令》和甜寵劇《親愛的,熱愛的》崛起的一年。但女粉絲們對影視“男朋友”的痴迷並不能持久,若沒有后續作品“發糖”,明年夏天就會被新的當紅流量所取代。

  流量開道難以為繼,轉型已成為流量一代們普遍的關鍵詞。1991年的楊洋也在“掙扎”,在古裝大劇演技受質疑后,回歸之前有成功先例的電子競技題材《全職高手》。目前來看,口碑不錯,可惜在熱劇頻出的今年暑期市場,沒有激起太大水花。

  1997年的劉昊然之前在《唐人街探案》等影視作品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正在熱播的《九州縹緲錄》中,開始挑戰頗有難度的英雄少年角色,既有初生牛犢不怕虎,也有重情重義和被背叛的孤獨。

  “00后”戲骨崛起,刷新觀眾對流量演員刻板印象

  形勢更緊迫的是,“00后”正在醞釀更漂亮的成績單。2000年的易烊千璽已在大熱網劇《長安十二時辰》裡挑大梁了,還是《這就是街舞》的熱門導師。

  更新鮮面孔是現實題材劇輸送來的。熱播劇《小歡喜》中,幾個小演員們演繹的“名場面”讓網友們笑出聲。00后演員表演的自然度、對角色的理解和拿捏,甚至超過不少科班出身的青年演員。其中,飾演方一凡的周奇,還參加了美聲和音樂劇綜藝《聲入人心2》,表現出色﹔飾演喬英子的李庚希,自幼學習表演,被徐靜蕾看中簽約,繼續提供表演指導。

  此外,觀眾相對熟悉的還有2001年出生的張子楓。而2000年出生的胡先煦,今年剛讀完大一,已出演過《老男孩》《如懿傳》《小別離》等多部熱劇。

  近年來,已有大量流量演員領銜、熱門網文IP改編的作品反響不及預期,一些超大投資的頭部作品也扑街。“唯流量論”和“唯IP論”,在影視市場上慢慢失效。隨著以教育題材劇為代表的現實題材劇回暖,實力派年輕演員也有了越來越充裕的創作空間。新生代演員可選擇的不僅是吸粉力強的古裝玄幻、仙俠劇,也有更多劇本過硬、折射社會現實的當代劇。但作品與角色的選擇、對專業能力提升的重視程度和打磨,決定了他們的定位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