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東廣播電視台《問政山東》:創新公開監督機制 打造主題教育平台

滿倩倩
2019年08月21日13: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通過電視問政、民生熱線、網絡信箱、調研走訪等方式,對民生政策來一次全面梳理,對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來一次全面排查,通過逐項分析問題症結,逐項整改到位……”7月14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報道《山東:創新公開監督 聚焦為民服務》,對山東在主題教育中,堅持從問題切入,聽取群眾意見,檢視自身問題的創新做法和成效做了全面報道。山東廣播電視台推出的大型電視問政欄目《問政山東》,也成為山東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平台和創新亮點。

以人民為中心 電視問政強化監督

《問政山東》首期節目於3月3日在山東廣播電視台公共頻道、山東衛視先后開播,從3月7日第二期節目開始首播改為直播。齊魯網、大眾網、閃電新聞客戶端、海報新聞客戶端開設線上平台,一體化推進“電視問政”“網絡問政”,力爭形成“以電視節目為核心、全媒體聯動,現場問政+政府部門反饋答疑全媒體發布+政府部門工作社會公開打分評價”的輿論監督新機制。

《問政山東》開啟全媒體直播互動,不帶劇本,不搞彩排。以演播室主持人現場問答為主線,穿插暗訪短片、連線督辦、當事人講述,政府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和各地相關負責人解讀、答疑、承諾,問政專家質詢、群眾代表提問以及網友在線互動提問、觀察員點評等多種形式,被問政負責人與觀眾現場溝通,與群眾面對面交流。節目設置觀眾現場“表情包”舉牌環節,對被問政部門的現場答復表達自己的意見,事后通過網絡反饋,統計調查廣大網民的滿意度。作為“標配”,被問政的廳局部門,全部連夜召開會議,針對曝光問題部署整改,派出調查整改組督辦處理。截至7月21日,《問政山東》開播4個多月,共播出節目20期,18位省直部門主要負責人現場接受了問政訪談,涉及涵蓋山東省醫療、環保、交通、教育、食品安全等60大類近200項直接關系企業和群眾切身利益的實質性問題。

隨著節目影響力增強,關注度持續上升,《問政山東》在形式、流程、環節設置、大小屏互動等方面不斷完善、不斷創新、不斷變化。但無論形式如何變化,節目始終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營商環境和干部作風改變,以問題為導向,推動整改落實,努力成為山東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的輿論監督工作平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問政山東》又把輿論監督與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這些公開監督,一切從人民群眾利益出發,把准了社會熱點、難點、痛點、堵點,把准了政府部門擔當作為的差距、不足和問題,積極推動了各地各級黨委政府抓整改、抓落實,成為推進主題教育能落地、見實效的重要渠道。

以解決問題為目的 狠抓落實見實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問政山東》欄目更加明確了監督的方向,更加有了底氣,更加直奔主題、直面問題、直擊要害,功夫下在“採”,焦點聚在“問”,關鍵落在“改”,對公開曝光問題一抓到底,決不放過。7月11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問政現場得到80%的差評率,針對節目曝光的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設施破舊空殼化、文化市場和旅游市場監管形同虛設、文物保護不力、大型文旅項目破敗不堪等方面的問題,省文旅廳成立4個整改工作組,趕赴各地現場辦公,跟蹤督辦,在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整改情況。

監督有力度,問政見實效。為進一步夯實整改力度,達到舉一反三、全面提升的效果,從5月9日第10期節目開始,《問政山東》推出回頭看特別節目,每4個被問政部門為一組,回顧前4期節目曝光問題整改情況,看各部門如何採取得力措施解決問題、如何建立起長效監管機制、怎樣推進多部門有效聯動,促進工作機制不斷完善、服務質量持續提升。

聚焦問題找差距 堅守初心敢擔當

曝光“辛辣尖銳”、現場“敢問真問”、督辦“一個都不放過”,讓《問政山東》產生了巨大影響力。《問政山東》辦得給力,底氣來自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以及山東廣播電視台黨委的高度重視。

主流媒體輿論監督不能搞“水過地皮濕”,不能搞一陣風。山東廣播電視台組建專門的輿論監督部,集中優勢採編力量,進一步完善細化採編流程,在策劃、採訪、撰稿、編輯、審核、播出等環節建立執行標准,確保所有輿論監督報道主題明確、事實准確、導向正確。同時,建立監督報道輿情研判機制,對敏感選題充分評估,審慎從嚴把握。建立專家顧問團隊和律師團隊,加強與職能部門溝通交流,對於短期內難以解決或者暫時無法解決的問題,充分掌握背景材料、廣泛聽取職能部門和專家意見,力爭找到溝通理解的契合點。

《問政山東》“火”了的背后,站著的是一群堅守初心、敢於擔當、勇於付出的輿論監督記者編輯隊伍。在實際工作中,有的採訪車被社會車輛惡意圍追堵截,有的記者被推搡謾罵甚至毆打扣留,有的也面臨親朋好友打探情況、熟人說情等考驗,他們都堅持了下來,並不斷提高素質能力,提高監督採訪水平。隨著問政監督常態化,被問政單位答問也有了程式化的“承認錯誤、表明態度、承諾整改”“三段論”式的套路,主持人現場提問也面臨缺少新突破的考驗,這些問題同樣需要在今后的實踐中不斷找問題、找差距、抓創新,力求問政辣味不減、力度不減、效果更好。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