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始終對平台經濟持"包容審慎"之心

海康
2019年08月21日06: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始終對平台經濟持“包容審慎”之心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近日在京舉行“互聯網平台競爭法律問題研討會”,就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和平台交易規則進行討論。多數專家認為,平台經濟中出現了各種新的交易規則,“獨家交易”是其中之一,這種方式有利於促進市場競爭,降低企業成本,提升消費者福利,監管部門對此應秉持包容審慎的原則。

  作為引導、規范平台經濟發展的重要文件,國辦《指導意見》在對待平台企業可能存在的壟斷問題上,分寸把握得十分精准:既表明了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的決心,也未有過度收緊的舉措。

  近年來,互聯網經濟快速發展,大型平台企業影響巨大,給反壟斷的理論、立法、執法提出不少新課題。國辦《指導意見》提出,制定出台網絡交易監督管理有關規定,依法查處互聯網領域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當競爭等違法行為,嚴禁平台單邊簽訂排他性服務提供合同,保障平台經濟相關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這些論述有的放矢,十分必要。“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是一個非常嚴肅的經濟法律問題,需要權威部門和專業人士依法作出專業認定。然而在現實中,這一問題常常得到不准確理解,甚至被不恰當地簡化、扭曲為所謂“二選一”問題,並不時成為媒體報道的熱點,成為許多消費者的“燃點”。

  此前被不少人稱為“二選一”(電商平台要求合作商家隻能與自己一家平台交易)的操作,其實就是業內專家所說的“獨家交易”。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經濟改革中的基本方針。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不竭的動力,競爭既要符合法律法規,也要尊重交易慣例,按照商業規則行事。平台公司自有其有限和有價的資源稟賦,選擇交易對手,在合作伙伴中配置資源,最終會體現在雙方自願的商業契約中。如果一方喪失了合作意願或發現了更好的合作伙伴,在法律法規和契約許可的范圍內,完全可以悉聽尊便,動輒指責交易對手或競爭對手搞“二選一”,實在大可不必。

  之所以不能以傳統的思維來看待平台經濟的競爭和壟斷問題,歸根到底是由平台經濟的特殊屬性決定的。平台經濟最大的特點是不斷創新,新業態、新模式、新產品層出不窮。沒有永恆的霸主,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可以掌控市場,永遠存在著進入的自由,永遠存在著退出的風險。隻要把創新和動態競爭納入視野,對不可預知的未來秉持謙抑的心態,就會以包容審慎的原則來處理“壟斷”“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之類問題,並理性對待有關“二選一”的話題。

  今年6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禁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暫行規定》,在確定經營者在相關市場的市場份額時指出,“分析相關市場競爭狀況,可以考慮相關市場的發展狀況、現有競爭者的數量和市場份額、商品差異程度、創新和技術變化、銷售和採購模式、潛在競爭者情況等因素。”這裡特別提出“潛在競爭者”,可謂准確捕捉到了平台經濟的特征。平台同時具有市場和企業的雙重性質,其競爭的特征和傳統企業差異顯著。在互聯網經濟中,市場邊界模糊而多變,這就使“相關市場”難以界定,對於何為“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也需要監管者以不同於工業時代的思維來定義。

  與此相應,目前《反壟斷法》修訂正在緊張推進。希望新的《反壟斷法》能夠吸收行之有效的經驗,寬嚴得當,成為一部包容審慎、寬嚴得當的平台經濟促進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