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競題材劇集"霸屏" 《全職高手》聚焦熱血青年

海外網 龐 晟 陳菲揚
2019年08月21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全職高手》聚焦熱血青年

  近日,電子競技(簡稱“電競”)題材劇集“霸屏”,由國產IP(知識產權)改編的熱播網絡劇《全職高手》將鏡頭瞄准電競行業,既通過內容傳遞出不服輸的“高手精神”,同時一系列相關暑期活動的展開也令這一精神輻射和感染更多年輕人。

  電競題材作品受追捧

  眼下電競產業日漸繁榮。對於年輕人來說,玩得好還能展現個性和能力,同時又有產業支持夢想,可謂一舉兩得。在此背景下,電競題材的青春影視作品《全職高手》應時而生。

  作為國產IP改編的同名網絡劇,其內容以原著為基底,講述了跌落谷底電競高手葉修,遭到俱樂部驅逐后並不放棄夢想,重新帶領一批志同道合的隊友並肩作戰、重返巔峰、終獲勝利的故事。《全職高手》這一IP無論從小說、游戲還是動漫方面均彰顯中國年輕人特有的“熱血”向往,如今影視化將此內核放大,進一步激活受眾內心的深層認同。

  該劇邀請原作者蝴蝶藍擔任總策劃,盡可能還原原著中架空的世界觀,整體以游戲為架構、現實社會為格局來講述故事,並將游戲呈現得通俗易懂。改編過程中,主創團隊還精心選擇了原著中200多條勵志對白,放在全劇不同段落,這些對白既是劇中人物精神境界升華的表達,也凝結成“高手精神”感染銀屏外的“同輩群體”。

  不服輸的“高手精神”獲贊美

  以往的競技題材,或多或少都有愛情的元素,甚至用競技和職業的外殼包裹愛情劇的內核也已經成了業內慣用的套路。

  然而,《全職高手》另辟蹊徑——不談戀愛不炒CP,隻專注於展現不服輸全力爭勝的“高手精神”,成為一眾“競技題材”網絡劇裡的清流。

  熱血的電子競技場面和貫穿全劇的“高手精神”是《全職高手》吸引觀眾的重要原因之一。那戲劇般理想化的“全力以赴追逐榮耀”的主題,比起“統治世界”,更容易被觀眾自然帶入,也更符合國人價值觀。這種不加修飾的青春敘事,發自內心地贊美了它背后的年輕人心無旁騖、全力以赴的勁頭。

  與其他電競網絡劇不同,《全職高手》還運用了大量動畫素材來描述選手在游戲中的場面,利用畫外音力圖讓“不懂電競”的觀眾看懂,特別是使用實時渲染功能完備的虛擬引擎來打造榮耀世界,讓《全職高手》在制作水准上走在了行業前沿,最終通過“王者回歸”的內容和“酷炫熱血”的畫面實現“高手精神”的傳遞。

  啟迪青年積極生活學習

  《全職高手》以電子競技這項體育運動為載體,通過“被驅逐的高手”葉修重新帶領團隊實現夢想的故事,傳遞出熱血、剛硬、團結的內核情緒,即所謂的“高手精神”。

  此“高手精神”不僅在葉修身上得到體現,《全職高手》中的九大人物,他們身上皆有不同特質,這其中既有葉修的“初心不改”,也有蘇沐橙的“女力成長”﹔既有魏琛的“不服老”,也有黃少天的“自由表達”﹔既有羅輯的“不信運氣”,也有王杰希的“團隊至上”……而無論何種特質表達,均指向“不服輸”的精神。對於年輕人特別是學生群體來說,《全職高手》內容既寓教於樂,又投射現實,亦成為激勵他們學習、生活的力量。

  騰訊視頻在劇播期間,為了使更多大學生群體能在暑期追劇的同時,感受到劇集內外的共鳴和“高手精神”,通過嗨劇社(騰訊視頻在全國高校建立的視頻愛好者興趣社團)發起了一系列“我的高手故事”大賽,激發全國高校百大社團、清北學霸等學生參與,引導學生透過內容看到內核,在感受劇中高手精神的同時提升對自我能力的認同和自信。同時,還在大學生暑期高頻生活場景如書店等陣地展開合作,策劃“高手事務所”活動發布“高手之書”,將劇中九大人物的特質在書中集結呈現,邀請劇中人物飾演者及青年優秀代表線下交流,一起將“不服輸”的“高手精神”輻射、感染更多年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