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評:貌似“技術中立”,推特臉書渾身是戲

沈逸
2019年08月21日07: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8月19日,據媒體報道,兩家美國社交媒體巨頭推特、臉書意外插手,以“官方散布假新聞”為由,把近千個揭露暴徒行徑的內地賬號給關了。推特官方表示,停用這些賬號是因為“這些賬號有‘官方背景’,通過協調一致的統一行動在傳播、放大各種涉港信息,而他們傳播的這些信息在破壞香港示威的‘合法性’”。這讓世人看清了:本該“技術中立”的推特、臉書等西方社交網絡公司,卻給傳遞真相的聲音扣上了“謠言”的帽子,並對這些聲音進行瘋狂絞殺,想讓中國人徹底閉嘴的企圖。

事實上,這些賬號的內容,根據人工查看的結果,無一例外,都是披露香港街頭暴亂真相,揭露暴徒襲擊警察的相關內容。把這些自發發布撐警察、罵暴徒、揭露真相的賬號說成有“官方背景”,把暴徒的打、砸、燒等惡劣行為視為“正當、合理的”,再次暴露了某些國家干預中國內政的丑惡嘴臉與無恥行徑,也打了他們鼓吹的所謂“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一記響亮的耳光。

從“飯圈女孩”到“帝吧網友”再到廣大海外留學生,中國青年用自己的方式自發在互聯網社交媒體上與當地民眾進行溝通,呵護香港、力挺香港,這是情理當中的事。然而,推特和臉書的行動,都直接捅穿了籠罩在所謂西方新聞自由上的那層薄霧:沒有什麼基於客觀真實的新聞自由,沒有什麼客觀中立理性的真相,隻有為特定國家國家利益服務的信息控制戰略,隻有遵循特定意識形態刻板印象的赤裸裸的信息封鎖和過濾,隻有在意識形態競爭領域的“順我者昌”。

推特公司這麼做也並不意外。在伊朗發生要推翻政府的街頭動亂時,美國國務院成員就曾直接打電話給推特創始人,讓推特公司推遲了原定的系統升級時間,確保伊朗街頭的活動分子可以用推特繼續組織相關活動。部分前美國國務院21世紀治國方略的核心骨干成員到了推特公司,負責推特的國際戰略,更力証推特與其說是個媒體平台,不如說是美國國務院的御用媒體,在用社交媒體干涉他國內政的互聯網自由戰略中,推特公司在他的創立者杰克·多西的領導下,扮演了美國霸權在網絡空間的“急先鋒”的角色,這次,也是一樣。同樣,臉書公司此舉,相當程度是基於美國國內政治正確的游戲規則。

早在2018年9月,兩位牛津大學的研究者,就曾對110萬條中文推特的數據進行分析,在其中發現了大量使用自動化機器人程序生成的反華文本,這些文本自動構造了一個“反華網絡空間”。此次推特的舉措,進一步証實了上一研究成果:即如果用戶發布的內容,符合推特公司預設的意識形態標准,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推特公司就會採取相對寬鬆乃至無視的態度﹔如果內容不符合要求,那麼推特公司就會啟動“科學、規范、公開、公正”的程序,冠冕堂皇的把這部分內容刪除掉。在香港問題上,推特公司的標准非常清楚:說暴徒好的言論符合推特公司的標准,說警察好的言論不符合推特公司的標准,刪無赦。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標准,服務誰,滿足誰的利益,想必不用再贅述。

所謂的新聞自由,在這類事情上,在歐美國家,變成了一方餐巾,一塊抹布,亦或者是遮羞布,用來抹去霸權嘴角血跡,用來擦去暴徒留下的一地狼藉,用來遮掩西方中心主義的自私與自以為是。為了應對中國發展產生的焦慮,美國已經徹底撕掉遮羞布赤膊上陣,而這隻能加速霸權走向衰退和潰敗。

沒有任何國家能改變香港屬於中國的事實,也沒有任何國家能阻擋中國發展的歷史進程,而出來跳梁的小丑,不管是推特公司還是臉書公司,還是他們背后的勢力,都將留下無法被時間沖刷掉的丑陋記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