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東膠州:重拳打擊利用應用程序涉“黃”活動

周建明
2019年08月22日13:5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膠州:重拳打擊利用應用程序涉“黃”活動

  近年來,互聯網娛樂類應用呈多樣化發展趨勢,智能手機已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某些直播平台借此組織淫穢色情表演、傳播販賣淫穢物品牟取暴利,這些低俗、惡俗信息的傳播,極大地危害了社會治安和網絡秩序。

  為有效遏制此類違法犯罪活動,全面整治網上違法犯罪,積極回應群眾的期盼,從2018年年初開始,山東省膠州市綜合執法部門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通過深入挖掘網上網下線索,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和頻次,對利用應用程序推送淫穢視頻、低俗圖片行為予以從重從快打擊,成功破獲王某東等人非法利用網絡販賣淫穢物品案等14起,共打掉本地涉“黃”APP軟件14個,關停涉“黃”低俗軟件20個,查獲涉案資金50多萬元,扣押手機、電腦等作案設備20余台。其中,5起案件已宣判。

  2018年8月17日,辦案人員在膠州市順德花園小區一住戶內抓獲犯罪嫌疑人王某東。經審查訊問,王某東供述自2018年1月以來,在微信朋友圈內發布、販賣淫穢視頻APP軟件,並非法牟利300余元。經勘驗,該軟件內共有淫穢視頻3000余部。2019年3月20日,王某東因犯販賣淫穢物品牟利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10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

  2018年8月21日,辦案人員在膠州市金祥花園一住戶內抓獲犯罪嫌疑人王某。王某自2017年8月以來,在網上利用微信建立群組販賣色情直播聚合軟件,並從中非法牟利4000余元。經勘驗檢查,該色情直播聚合軟件內共有淫穢視頻2000余部。2019年3月30日,王某因犯販賣淫穢物品牟利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不得假釋。

  2018年8月23日,辦案民警在平度市抓獲犯罪嫌疑人侯某隆。侯某隆自2018年3月以來,批發色情直播聚合軟件卡密,加價販賣給5人並從中非法獲利100余元。2019年3月30日,侯某隆因犯販賣淫穢物品牟利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

  2018年9月5日,辦案人員在膠州市一工廠內抓獲犯罪嫌疑人呂某文。經勘驗檢查發現,犯罪嫌疑人呂某文多次傳播共計70部淫穢視頻。經膠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隊鑒定,呂某文手機裡的70部視頻文件為淫穢物品。2018年12月20日,呂某文犯傳播淫穢物品罪,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

  2018年11月21日,辦案人員在平度市一小區居民樓內抓獲犯罪嫌疑人綦某。綦某通過微信等發布售賣淫穢色情APP軟件信息,APP軟件中含有淫穢、色情視頻1000余部。犯罪嫌疑人綦某自2018年9月至今,通過販賣淫穢色情APP軟件非法獲利800余元。2019年6月19日,綦某犯販賣淫穢物品牟利罪,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3000元。

  山東省膠州市“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膠州市綜合執法局局長李建勛說,這些案件均利用網絡作為平台實施犯罪,具有犯罪受眾廣泛、社會危害嚴重,隱蔽性強、打擊難度較大,利益驅動形成灰黑色產業鏈條的突出特點。山東省膠州市綜合執法部門聯合公安局網警有針對性地開展了一系列打擊行動,從重從快重點打擊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等違法犯罪活動,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作者供職於山東省膠州市“掃黃打非”辦公室)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