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手記:找到長征精神有血有肉的回響

2019年08月23日06: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找到長征精神有血有肉的回響

  作為長征出發地之一,閩西是紅軍的故鄉。不少當地人不僅是紅軍的后代,更是紅軍烈士后代。在採訪期間,我們接觸到鬆毛嶺保衛戰烈士后代、紅色醫生傅連暲的侄孫﹔與紅軍出發后被屠村的村民后代交談。

  多年過去,革命老區的一切都在驗証“真正的銅牆鐵壁是群眾”,與紅軍有關的紅色印跡不僅成為幾代人的集體記憶,也銘刻進當地的建筑、民俗與飲食文化之中。

  “為什麼要跟著紅軍走,不怕犧牲嗎?”我問過好幾位紅軍后代,他們有的說“沒吃的會餓死,跟著走就有了出路”,有的答復“紅軍分了田,還趕走了土匪”。信仰、理想、情懷沒能成為他們脫口而出的原因,但歷史証明,“沒有理想,不用說萬裡長征,紅軍連千裡都走不了”。

  我的手機裡至今還留著紅軍街上的石板路、辛耕別墅裡的落雨屋檐與老古井。這些畫面對於視頻制作或新聞寫作而言也許是短暫的,但對於我個人,卻成為歷久彌新的警醒,它們描繪出過去紅軍經歷的生活與狀態,也詮釋出共產黨人與群眾的關系與距離,不分你我,榮辱與共。

  採訪的每一天都讓我對長征和這支紅軍隊伍愈發著迷,過去熟記的長征意義、群眾路線內涵,都在這裡找到了有血有肉的回響。

  對於為國家現狀苦惱的傅連暲來說,長征精神就是“不管你的職業是什麼信仰是什麼”,“你是一個中國人,對於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不能不管”。對於那些追隨這支“死亡行軍”隊伍的人來說,長征精神就是“千千萬萬年輕人的經久不衰的熱情、始終如一的希望、令人驚詫的革命樂觀情緒”。每個加入者都知道為誰而戰,這樣的生活不只是為了謀生。

  這樣一支窮人的隊伍,有太多的高光瞬間與至暗時刻,我們一路凝視,用心思索,用筆還原。(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朱彩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