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甘肅考察調研引關注 網友熱議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陳振凱 劉萌萌 寧若鴻

2019年08月23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網友熱議“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7月11日,游客在敦煌莫高窟景區參觀。王斌銀攝(人民圖片)

  8月15日,中外游客騎駱駝觀賞敦煌大漠秋景,體驗絲路風情。王斌銀攝(人民圖片)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省考察調研。8月19日,他來到敦煌莫高窟和敦煌研究院。次日上午,他來到嘉峪關關城。他強調,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的考察調研引發網友關注。很多網友表示,要“保護國粹,增強文化自信”。

  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

  8月19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敦煌莫高窟,步行察看景區整體風貌,沿途聽取莫高窟基本情況介紹,走進洞窟實地察看歷史悠久的彩塑、壁畫。

  “敦煌,是一座舉世聞名的藝術寶庫﹔敦煌,創造了一個流經千年的文化聖殿。”網友“佛佑天下”感慨說。

  “幾年前坐火車去新疆上大學,車上和幾個去新疆務工的人聊起甘肅。他們中有的人說不知道蘭州,但全都知道敦煌!這就是藝術寶庫的魅力!”網友“毓靈之星”寫道。

  同在19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敦煌研究院同有關專家、學者和文化單位代表進行座談。他強調,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隻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文明的優秀成果。

  很多網友呼吁保護文物,傳承中華文化。網友“Wzh”說:“優秀的傳統文化,是千百年來流淌在中華兒女血液中的印記。”網友“苔”也表示:“鑒古知今,學史明智。保護好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是每個人的責任。”

  2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嘉峪關關城。他強調,當今世界,人們提起中國,就會想起萬裡長城﹔提起中華文明,也會想起萬裡長城。長城、長江、黃河等都是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標志。我們一定要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

  “站在嘉峪關關城上,不僅可以望見白雪皚皚的祁連山,望見明長城遺址,還可以望見酒鋼粗獷的工業園區,望見戈壁灘上整齊列隊的西電東輸電網,歷史的連環畫一頁頁翻開。” 網友“我”說。

  “站在古長城上,既可以回望過去,又能眺望絲綢之路的未來。”網友“迎春”評論說。網友“阿章”說:“總書記的這次考察,將更有利於西部文化建設和生態保護,西北地區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保護好我們的國粹

  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的考察調研引發網友對歷史文化遺產的興趣。不少媒體紛紛科普文物歷史,講述文化故事。

  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21日發文《習近平考察甘肅,為什麼首先來到這兩個地方?》,總結了習近平關於文物保護的言論。文章指出,習近平重視文物保護由來已久。多年來,他每到一地,都盡量去看看當地的文化遺產,並叮囑要好好保管。

  網友“上善若水”評論:“文物衛士,國人榜樣。”網友“旗領紅時代”表示:“文物是歷史的共同記憶,記憶連接每一個歷史時期人與物的感情,共同的感情凝聚共同的精神。”

  新華社客戶端推出專題“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詳細介紹了敦煌莫高窟、嘉峪關關城等地點。“敦者,大也﹔煌者,盛也。”一篇《品味敦煌前世今生》,將敦煌滄桑歷史和厚重文化呈現在讀者面前:洞窟、壁畫、彩塑以及取材於此的文藝作品,地理、歷史介紹等。這些內容讓網友受益匪淺,不少人表示“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

  “絲路中樞,文化碰撞,大美敦煌。”網友“大喵小喵各種喵”說。網友“歐美練練看”禁不住感嘆:“敦煌也太美了,歷史好悠久,新一代的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

  19日,微博“新華視點”發出一段1分32秒的視頻。視頻從沙漠、古跡、佛像轉換到公路、鐵路,鏡頭快速轉換之后留下六個字:“敦煌,依舊輝煌”。“我大敦煌美哉!”網友“Mr-chen-Mr”留言說。

  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20日晚發文《她的美,是你無法抵擋的溫柔》。文章中,敦煌的魅力和故事慢慢展開。“中華文明真的博大精深,越看越覺得古人的智慧真的是高啊,難以置信的感覺。”網友“干炸丸子糖醋魚”評論到。

  人民日報客戶端在《屹立千年不倒,走進“天下第一雄關”》一文中,將嘉峪關的歷史、地理等資料娓娓道來。文末說道:“撫今追昔,史上的輝煌,如今的燦爛,嘉峪關,承載著過去,也憧憬著未來。”

  新華社微博用兩張圖介紹了敦煌莫高窟和嘉峪關。“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敦煌莫高窟”一圖介紹,莫高窟俗稱“千佛洞”,有洞窟735個,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佛家石窟寺遺址……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嘉峪關”一圖中,網友們可以了解到嘉峪關是我國明代萬裡長城的西端起點,距今已有647年歷史,有“天下第一雄關”美稱等信息。

  增強文化自信

  考察途中,習近平總書記和參觀群眾互動頻頻。19日下午,看到總書記來了,正在敦煌莫高窟參觀的群眾歡呼起來,向總書記問好。在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發出的一段視頻中,一位游客告訴總書記,他從江蘇南通帶孩子自駕過來。總書記招手笑道,一路上多看一看,孩子們可以長見識。

  “我們的主席好平易近人。”網友“張小杰Boss小弟”看到視頻后留言。

  網友“咻咻咻晴天霹靂出哪吒”則說:“我要出去旅游啦,主席說了要讓孩子多長長見識。”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嘉峪關關城當天中午,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發出一段37秒視頻。視頻中總書記不止一次停下,向正在參觀的群眾揮手致意,與部分游客親切握手。遠處游客不斷喊到:“主席好!”

  另一種交流互動是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同有關專家、學者和文化單位代表座談時,甘肅省文聯原副主席蘇孝林匯報了《絲路花雨》《大漠敦煌》等大型文化作品的創作和演出過程,習近平詳細詢問演出走出去等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

  新華社微博發表微評:保護國粹、傳承中華文化,絕不是簡單復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推陳出新,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講話振奮人心。網友“浩4444”說:“這是大國的文化底蘊,我們不會忘也不能忘。”網友“魚香潛邸”留言說:“感謝主席關懷古文化研究。”

  網友關注文化自信。“保護國粹,增強民族文化自信。”網友“總有一天會早睡的上樹”說。網友“新昌馬駿”評論說:“對文物的尊重,就是對文化的自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