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年代大戲《老酒館》即將開播 陳寶國六度合作高滿堂

王莉
2019年08月24日07:5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寶國六度合作高滿堂

大連有條好漢街,1928年這條街上迎來了一群好漢——他們都是闖關東下來的老客,走過南闖過北。他們在這裡落地生根,營生買賣,從此十裡八鄉的酒客都知道:大連有條好漢街,好漢街上有家“山東老酒館”。

講述這段傳奇故事的46集年代大戲《老酒館》將於8月26日起登陸廣東衛視和北京衛視。昨日,該劇在北京舉行開播發布會,導演劉江,編劇高滿堂,領銜主演陳寶國、秦海璐等主創亮相,講述他們在“山東老酒館”裡救國護民的熱血經歷。

作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點劇目,《老酒館》的故事將個人的命運與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系,“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情懷貫穿始終,全篇弘揚了中華民族“仁義禮智信”的傳統美德,展現了中華兒女“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氣節。

六度合作高滿堂

《老酒館》講述了小人物陳懷海(陳寶國飾)歷經磨難以后,來到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大連,開老酒館謀生計,並通過老酒館結交抗日志士,傳播抗日思想,與殖民者斗爭的故事。劇本由著名編劇高滿堂攜手李洲共同撰寫,基於高滿堂父親在大連開酒館的經歷進行創作,陳懷海的原型正是高滿堂的父親。

陳懷海的扮演者陳寶國此前曾和高滿堂合作過《老中醫》《老農民》,加上這部《老酒館》,剛好湊成“老字三部曲”。談及合作,陳寶國動情說道:“我與滿堂老師已經是六度合作了,他真的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如果你在讀劇本的過程中會感動,會愛上這個人物,就一定要把握住機會。”陳寶國表示,陳懷海是“好漢街”的主心骨,也是《老酒館》的靈魂人物,他引領著劇中人物走向光明。能夠扮演這樣的角色令陳寶國感到“三生有幸”:“一個男人的一生肯定有很多故事,陳懷海身上那股子韌勁兒最能反映出中國人的精氣神。”

哭戲創生涯新高

在《老酒館》的構想初期,陳寶國就與高滿堂探討了許多關於人物原型的經歷和故事,這讓陳懷海這一形象在他心裡變得真實立體起來,“這個角色的種子不是開機那一天才進入我的創作,而是很早就已經進入。”陳寶國表示,“陳懷海是父親,是兄弟,是丈夫。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我對他所有的經歷都有了更加真實的感觸。對我來說,這個角色來得正是時候,這是我的運氣。”

劇情中,陳懷海因為親情、愛情、兄弟情、家國情懷而多次落淚,哭戲場次創陳寶國演藝生涯的新高。“拍了40年戲就哭這一把吧!”陳寶國笑著說,“這是人物需要的,也是我這幾年對生命的一種感悟。我覺得我和陳懷海是分不開的,我中有他,他中也有我。現在的我更柔軟,更能感受到人物的內心,哭戲是自然而然的。這次表演就想要一個‘真’字,真的是掏心掏肺演出來的,能讓自己觸動的戲,才有可能去觸動觀眾。”

愛情戲詼諧浪漫

《老酒館》通過獨特的藝術手法,將1928年至1949年20余年間的社會變遷與人文景觀,裝進一個小小的酒館中,各式各樣的角色構成了一副群像式人物長廊。這裡有冷峻幽默的賬房先生三爺(劉樺飾)、心直口快的留洋少東家賀義堂(馮雷飾)、嫉惡如仇的半拉子(剛毅飾)、有情有義的聾啞兄弟雷子(寒青飾)和亮子(王曉龍飾)……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裡,老酒館既是落魄難民們的避風港,也是各方勢力斡旋、斗智斗勇的小江湖。

在這樣一個題材厚重的劇裡,陳懷海同谷三妹和小晴天之間令人啼笑皆非的愛情橋段為劇集增添了浪漫色彩和詼諧氣氛。秦海璐飾演的谷三妹出場就和陳懷海斗酒,后來成了他的妻子,同時她也是中共地下黨成員,心懷家國大義。對於出生於遼寧營口的秦海璐來說,演繹這段發生在大連的故事格外親切:“劇本裡有一些地域特色比較濃厚的台詞,我一看就明白是什麼意思,好像回到家鄉的感覺。”首次合作的陳寶國對秦海璐的表現稱贊不已:“一場戲下來就知道她是對的搭檔,她把戲當生命一樣對待。”

導演劉江對劇中愛情戲呈現出的喜劇效果表示滿意,“我是故意這樣設置的,為了讓這部年代劇吸引到更多的年輕人”。此外,高滿堂還在劇本裡融入了蓮花落、高蹺、二人轉等傳統文化元素,又賦予其新意,讓其能夠吸引現在的年輕群體,他表示:“現在的年代劇都太古板了,越是嚴肅的題材越要寫出情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