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期刊數字化升級應加快向知識服務轉型

張博
2019年08月27日14: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刊數字化升級應加快向知識服務轉型

隨著網絡技術的飛速發展及網絡媒體的廣泛應用,媒體融合時代已經來臨,學術期刊的融合發展也成為大勢所趨,那麼,如何有效地實現期刊產業轉型升級?

8月21日,在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中文集團數字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北京中文出版傳媒融合創新發展聯盟、北京新興傳媒出版融合創新發展研究院承辦的中文知識網高峰論壇暨北京中文出版傳媒融合創新發展聯盟交流會上,與會嘉賓就期刊的融合發展和數字化轉型升級展開了深度探討與交流。

對融合發展要有敏銳洞察力

《2017—2018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顯示,我國數字出版產業整體收入突破7000億元,但互聯網期刊、電子書、數字報紙合計收入卻佔比不到2%。

中國編輯學會會長郝振省認為,這些數據讓我們更清楚地意識到,加強期刊數字化內容服務向知識服務的轉型發展,並加快轉型步伐的必要性。

其實,媒介融合是世界信息化、數字化過程中所形成的多功能、一體化的發展趨勢。中國畫報協會會長劉建生表示:“在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都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期刊行業也要把握大勢,因事而謀,因勢而動,因時而為。”

而作為奮斗在一線的期刊人,《中國醫學創新》雜志社主編李永志則提出:“期刊的融合發展是全球化、數字化的前行趨勢,因此,我們一定要對此有敏銳的洞察力。”

聯盟機制是有效途徑

“在推動融合發展方面,中央的整體考慮是加強統籌規劃,在優化數字化升級、強化新技術應用的同時,推動優質內容資源的融合傳播。”劉建生認為,作為傳承人類文明和引領科學發現的重要組成部分,科技期刊是直接體現國家競爭力和文化軟實力的有力表現,因此,要以建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為目標,科學地編制重點期刊目錄,做精、做強一批基礎和傳統技術領域的期刊。

作為北京市首批20家媒體融合發展重點實驗室、國家知識服務模式(綜合類)試點單位和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文集團數字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國凱表示,中文集團數字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在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數字出版技術和融合出版系統的研發,目前已建成中文知識網這一兼具新聞屬性與傳媒屬性的融合出版知識服務平台。

“這一平台不僅可以讓各行業專家、作者和出版社等實現資源匯聚,而且可以為作者在提供文獻精准推送、專家指導等服務的同時,實現圖書的聯合出版,從而推動期刊行業的融合發展。”在楊國凱看來,除了高效、實用的知識服務平台,建立聯盟機制更是促進期刊集約化發展的有效途徑和方式。對此,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副院長張立也表示認同,他說:“目前傳統出版單位轉型效率有待進一步探討。”

“事實上,就媒體融合發展趨勢和規律而言,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不是取代關系,而是迭代關系﹔不是誰主誰次,而是此長彼長﹔不是誰強誰弱,而是優勢互補。”劉建生表示,通過流程優化平台的再造,能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的有效整合,實現信息應用技術平台終端管理手段的共用、共通以及規劃整合發展,從而加快相加速度。

“但就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中所展示出來的產品看,許多系統或產品已經將知識服務從概念提升到了應用范疇,這為傳統期刊企業的轉型發展提供了有力借鑒和幫助。”張立如是道。

數據驅動引發展方向

盡管我國期刊的融合發展已取得明顯進步,“但期刊行業的轉型仍面臨著數字化發展盲目、數字化轉型內生動力不足、管理體制和組織架構落后、編輯思維仍限於傳統辦刊模式、產業鏈開發不充分等問題。”郝振省認為,立足於用戶需求和典型場景,積聚相對資源優勢,提供差異化解決方案,延伸產業鏈是加強期刊數字化轉型、由內容服務走向知識服務的必經之路。

“內容服務與知識服務其實並不沖突,二者並行不悖。”郝振省認為,由於出版行業面臨著知識服務轉型剛剛起步的新局面,因此,強調知識服務的重要性,重視轉型發展這一概念,並將其作為出版行業的重要發展方向是當下的重要任務。“應加快構建出版融合發展技術標准體系﹔積極培育出版新業態﹔鼓勵有較強實力的出版單位,積極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前沿技術﹔深入推進資源聚集整合,建設數字化出版服務平台和專業數據庫﹔推進出版單位機構融合、業務融合、資源要素融合,以及探索建立內容生產傳播在數字化環境下的一體化機制﹔錘煉高強業務本領的同時,培養傳統出版和數字出版的復合型人才。”郝振省進一步說道。

而就郝振省所提出的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前沿技術在期刊融合發展中的應用,張立則根據自己長期從事期刊工作和知識服務研究的經驗提出:“數字出版期刊時代已經過去,目前行業已經進入大數據知識服務時代。因此,深入行業上下游、深入用戶行為領域的大數據,才能真正驅動知識服務。”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