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速激”外傳票房奪冠 但它沒有贏過《哪吒》

李麗
2019年08月28日08:1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速激”外傳票房奪冠 但它沒有贏過《哪吒》

  上周五,《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在中國內地公映。這是暑期檔等待已久的第二波熱潮,而這部最新的“速激”外傳也不負眾望,結束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保持了整整28天的單日票房冠軍地位。

  就在影片公映前不久,巨石強森在社交網絡宣布自己正式與交往12年並育有兩女的女友結婚。因此有網友戲稱,《特別行動》的每一分票款都是大家在給強森交份子錢。那麼一個周末中國觀眾交的份子錢總共有多少?答案是:超過7億元。

  雖然首映日3天的票房高於《哪吒》,但這並不意味著《特別行動》就贏了。羊城晚報記者通過研究上周末內地票房的具體走勢發現,其實在這場中外大片的對陣中,真正的贏家還是國產的《哪吒》。

  A

  首周末票房無意外奪冠

  上周五,《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公映首日,市場便顯示出了對新片的極度飢渴。在高達53%的排片下,影片毫無意外拿下了2.81億元的首日票房。最終,該片首周末3日票房總數為7.07億元。

  上周六,在《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的票房超過4.08億元的時候,巨石強森正式成為中國內地票房史上第10位作品累計票房超過100億元的演員。在他之前的9人名單依次為:吳京、沈騰、黃渤、斯嘉麗·約翰遜、小羅伯特·唐尼、克裡斯·埃文斯、馬克·魯法洛、克裡斯·海姆斯沃斯和鄧超。在以上所有的外籍演員中,巨石強森是唯一一位非漫威電影主演。

  B

  日票房卻每天都在下跌

  雖然首周末票房成績不錯,但這並不意味著這部《速度與激情》外傳前景無憂。事實上,根據貓眼數據,該片首周末三天的票房呈逐日減少之勢,周五2.81億,周六和周日則分別隻有2.4億元和1.86億元。同時,影片的票房佔比也從77.7%一路下跌到64%。

  那麼,票房是流向其他新片了嗎?非也。跟《特別行動》票房下跌的路徑相反,已經上映1個月的老片《哪吒》竟在三天中呈現排片和票房雙雙逆向上揚之姿:排片從上周五的15.7%回升至20.2%,而票房佔比則從12.3%高漲到21.9%。排片的改變映射出部分影院經理的信心,已經從新片《特別行動》又回到了老片《哪吒》。而兩部影片的上座率對比則說明他們並沒看錯:除了首映日的周五《特別行動》上座率高於《哪吒》,周六和周日,前者都被后者反超。

  C

  豆瓣評分成全系列最低

  《特別行動》在中國的口碑不利或是以上現象的根本原因。該片貓眼觀眾評分8.6分,對比上一部《速度與激情8》的9.3分,這部外傳的表現顯然並不怎樣。

  在更為嚴苛的豆瓣,《特別行動》更是以6.4分創下“速激”全系列最低分,甚至還不如2009年同為外傳的《速度與激情3:東京漂移》。后者啟用的是全新的角色和演員,豆瓣得分6.8分。其余“速激”的正傳均在7.0分以上,其中最高的是《速度與激情5》,得分8.4分。

  對新導演、組合、風格的不適應,或許是觀眾給《特別行動》打低分的原因。導演大衛·雷奇是《死侍2》的導演,擅長在動作戲中拍出喜劇感,但這種風格跟“速激”系列原有的“傳統家庭+硬核賽車”風格相差甚遠。另外,也不排除部分觀眾並不知道此乃外傳,在進入影院后並未看到熟悉的范·迪塞爾等“速激”家庭成員因而感到失望。

  D

  “速激”系列依賴中國市場

  由於中國市場的壯大,“速激”系列已越來越依賴中國票倉。尤其是《速度與激情7》和《速度與激情8》,伴隨保羅·沃克意外去世引發的情懷之潮,兩部影片分別收獲票房24.26億元和26.7億元,甚至超過了兩片在北美的本土票房。因此,中國觀眾的捧場,是“速激”系列之所以能成為全球級爆款IP的重要原因。今年《特別行動》公映前,巨石強森和杰森·斯坦森以及影片的導演、編劇、制片人全員出動到中國做宣傳,其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可見一斑。

  根據昨天的貓眼票房預測,《特別行動》在中國內地的收官票房約為14.2億元,相比前兩部正傳20億元以上的體量有所縮水。好在這只是外傳,由范·迪塞爾帶隊的《速度與激情9》如今也在拍攝中,說這個系列在中國已經開始走下坡路還為時尚早。

  觀眾

  短評

  黃信滾:毫不掩飾正大光明地開始做超級英雄片了,跟賽車沒什麼關系,中后段好乏味啊,在電影院如坐針氈……

  森特九六:動作戲大概是今年最瘋狂過火的。

  過客:兩位主角頗有火花。

  雨夜飛行:這可以是巨石強森或者杰森·斯坦森的任何一部動作片,但不會是《速度與激情》。

  桃桃林林:非常爆米花的娛樂電影,全程無腦酷炫設定,甚至加入近未來元素,所以會略夸張。很喜歡兩位主角這種毫無基情的直男互動,各種傲嬌硬漢互懟產生的喜感。因為導演是大衛·雷奇,所以在動作戲上,也增強了更多技巧式肉搏。

  (以上評論節選自豆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