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媒體導向有"毒"是禍亂之源

鮑南
2019年08月28日07: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導向有“毒”是禍亂之源

“隻有他的‘鏡頭’對准暴徒”,近日,一張香港記者圍拍警察的圖片引發輿論關注。而類似橋段近段時間我們已看過無數,港警被毆鳴槍示警卻遭記者圍罵﹔美方對華加稅報章刊文叫好﹔媒體捐錢鼓勵“廢青”上街滋事施暴﹔發布會現場挑舋逼問行政長官“何時去死”……在這場持續數月的香港之亂中,無良港媒煽風點火、顛倒黑白之行令人震驚。

“香港90%的傳媒,都持錯誤的立場”,一位立法會議員的憤慨,既揭示出港島目前混亂的輿論環境,更道破了媒體導向有“毒”對社會之亂的深層影響。可以說,長期以來,一些港媒毫無民族自尊自愛,唯西方那套馬首是瞻,不遺余力地向市民灌輸西方意識形態。風波以來,這些媒體以“新聞自由”之名,行“反中亂港”之實,成為外國勢力的馬前卒,不遺余力充當吹鼓手。毫無節操的無良媒體,已成香港之恥,這樣畸形的媒體傳播,更成為擾亂人心的禍源之一。

對這樣的“進擊套路”,我們其實並不陌生。前有“蘇東劇變”,后有“阿拉伯之春”,在西方策劃煽動的一輪輪“顏色革命”中,媒體均扮演了異乎尋常的角色。我們不難發現,敵對勢力要搞垮一個政黨、顛覆一個政權、搞亂一個社會,往往先從意識形態領域打開突破口,從搞亂人們思想下手。而思想防線一旦失守,新聞輿論一旦亂套,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而一旦不可動搖的被動搖,不可消解的被消解,一路下去,城頭變幻大王旗也就在一夜之間。就香港來說,某些港媒所制造的,就是輿論場的“黑色恐怖”。如果說一兩家媒體信口雌黃或無關大局,那麼當各路貨色紛紛鼓噪,必然形成某種輿論聲勢,潛移默化中影響著主流價值和社會共識的構建。特別是對涉世未深的青年人而言,從小在這樣的輿論氛圍浸染下成長,在觀念深處當然會種下有毒的種子。

新聞輿論是傳遞主流價值、反映事實真相、維護社會穩定、推動長遠發展的重要抓手。“如果一個社會沒有共同理想,沒有共同目標,沒有共同價值觀,整天亂哄哄的,那就什麼事也辦不成。”我們還可以加上一句,如果媒體導向有“毒”,社會不但會失去共識陷入混亂,更有可能滑向崩潰的深淵。外部勢力與無良港媒協力上演的暗黑戲碼,再次提醒我們掌握輿論陣地的重要性。有責任、有操守,從維護國家、民族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引導輿論,這才是媒體之所以為媒體,所應堅守的行為底線。反之,必然成為社會的毒瘤。

香港不能再亂下去,對街頭打砸施暴的“黑衣人”要繩之以法,對上下翻飛的“毒”媒同樣不能聽之任之。扯下“言論自由”的遮羞布,讓他們接受應有的法律制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