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與現實邊界不斷融合 5G來了網絡安全咋保障

衛琳聰 王俊嶺
2019年08月29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5G來了,網絡安全咋保障

  不久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印發了《關於推動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了到2025年在廣電5G網絡和智慧廣電建設方面取得重要成果。這一最新文件,成為政策支持5G大規模走向應用的又一個生動寫照。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萬物互聯、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的發展,網絡空間與現實空間的邊界不斷融合消失,網絡安全已經關系到國家安全、城市安全、基礎設施安全和個人安全等各方面。因此,打造網絡安全生態,為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保駕護航,正在成為中國網絡安全行業的共識。

  8月19日,在360互聯網安全中心以及多家網絡安全企業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上,與會各方圍繞網絡安全問題展開了深入討論,傳遞出不少有價值的信息。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5G時代的來臨和工業互聯網的應用,使得網絡攻擊往往會造成比過去更嚴重的影響,網絡安全已經是國家、社會、企業乃至個人繞不開的重要命題。如何及時促進網絡信息安全企業、政府部門、運營商互相形成大數據協同,獲得實時威脅情報和風險通報及解決方案,利用外部力量幫助企業提升工業互聯網的安全防御,是工業互聯網亟待解決的核心問題。

  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副局長楊宇燕表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保障安全的基石。不掌握核心技術,就是最大的隱患。主管部門支持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在工業互聯網安全、人工智能安全、5G安全、數據安全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構建多領域、多層次的網絡安全技術創新體系,有效應對不斷變化的安全風險。

  360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認為,萬物互聯時代,虛擬空間和物理空間聯通使得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成為網絡攻擊的戰場。應對網絡戰,最關鍵的是看見別人的網絡攻擊。周鴻祎表示,網絡安全大數據是“看見對手”的基礎,及時的情報和豐富的數據庫是重要核心,攻防專家起決定性的作用。

  “360在網絡安全領域通過十多年的積累,形成了海量的安全大數據、威脅情報系統和豐富的知識庫樣本,以及全球頂尖的安全專家團隊,創新推出的網絡安全大腦在網絡漏洞挖掘,APT攻擊發現、威脅情報共享等方面都達到全球領先水平。未來,我們將與更多合作伙伴共建安全大生態,推動中國網絡安全行業更快發展。”周鴻祎表示。

  在新加坡通信和信息網絡安全局首席執行官許智賢看來,網絡安全不光只是建立高牆,政府及業界可以共同合作捕捉網絡安全領域的機會,並且共同創造就業及經濟增長。推動網絡安全合作伙伴機制的建立,政府部門既要與關鍵基礎設施業主及企業合作,也要與網絡安全學術界及其它國家的業界進行合作。

  大家普遍認為,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的網絡運維,減少了人為的差錯,智能化的監控有利於提高網絡的安全防御水平,但是5G的虛擬化和軟件定義能力以及協議的互聯網化、開放化也帶來新的安全風險。面對5G時代到來后潛在的網絡安全風險,還需要中外各方攜手共同防范和化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