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豐富世界網絡文學創造

肖驚鴻
2019年08月29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豐富世界網絡文學創造

  中國網絡文學正以獨特的中國書寫經驗,豐富世界網絡文學創造

  時代發展的弄潮兒

  網絡文學是這個蓬勃發展的時代的投影和見証。1991年,北美留學生創辦了第一份中文電子周刊《華夏文摘》,其中少君的《奮斗與平等》被公認為最早在網絡發表的小說。

  1997年,羅森開始連載《風姿物語》,被公認為第一本真正意義上的網絡小說。1998年,蔡智恆開始在台灣成功大學BBS上連載《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隨后被轉載到大陸各大BBS,這也是廣為流傳的最有影響力的“第一本網絡小說”。

  1997年底,美籍華人朱威廉創建“榕樹下”個人主頁,“榕樹下”產生了“第一代網絡作家”:“網絡文學三駕馬車”李尋歡、寧財神、邢育森等。他們將傳統寫作與網絡交匯,開創了網絡寫作的先河,為后來的網絡寫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2000年,今何在寫出了《悟空傳》,並獲“榕樹下第二屆網絡原創文學作品大賽”最佳人氣小說獎,他用巨大的想象力,開辟了網絡小說創作的一個基本方向。自此,網絡文學從東方神話、西方奇幻文學中汲取了大量營養,奠定了中國網絡文學創作的根基,並在短短的時間內擁有了大量的作者和讀者,形成了網絡文學的社會影響力。

  對網絡文學而言,新世紀的第一年成為拐點。網絡文學的民間性、草根性,以及價值多元化、非精英化,包括后來的商業化、市場化等特征,引爆了一大批懷有文學夢想的年輕人。他們用大量快速的激情創作,借助互聯網平台,迅速走向大眾。新世紀以來,網絡文學日漸盛行,成為新世紀最耀眼的文學思潮。新媒體的介入,伴隨著新世紀的美學思潮更迭,推動著這一新的文學樣式日益龐大,釋放了年輕一代的青春夢想和激情。

  開辟傳播創新樣式

  在世界文學視野中,中國的網絡文學,蘊育了巨大的創造力,並開辟了前所未有的類型文學傳播創新樣式。

  網絡文學繼續以青春的姿態奮發向上,展現出成長的蓬勃。據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8年12月,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32億。據不完全統計,主要文學網站駐站作者數量多達百萬以上,且逐年增長。作品總數已超過2000萬部。

  在二十余年的發展歷程中,網絡文學創作類型不斷細分,創造性發展、持續性改進,用以滿足更多讀者的多元化需求。網絡創作從最先的幻想為主,走向更多分類。目前分類有200余種。例如,男生作品一級品類主要包括玄幻、都市、奇幻、仙俠、現實、歷史、軍事、科幻、二次元等品類﹔女生作品一級分類主要包括現代言情、古代言情、玄幻言情、浪漫青春等品類。在一級分類之下,細分了超過200個二級題材類型。在眾多的分類當中,孕育了巨大的創造力,成為網絡文學旺盛生命力的重要表征。

  從網絡文學內容生成的發展軌跡看,越來越多的網絡作家把社會價值放在首位,更加注重提升創作品質。現實題材創作得到更多重視,更多作者加入現實題材創作中。在理論評論的持續發力下,幻想類、歷史類作者在創作中注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盡管網絡文學作者素質參差不齊,作品魚龍混雜、良莠不齊的現象仍然十分嚴重,然而優秀作家作品不斷涌現,政府部門管理力度不斷加大,相關文學團體發揮了強有力的引領作用,網絡文學逐漸向主流化、經典化邁進,並以其廣泛的傳播,提升了大眾閱讀指數,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

  文化產業的源頭活水

  網絡文學自生成起,自發、自覺地探索形成了市場化、商業化發展模式。眾多文學網站的興起,匯聚為網絡文學行業,並為相關文化產業提供了內容生產,為文化產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01年,中文在線上市,成為數字出版第一股,以數字閱讀帶動網絡文學發展做出可貴探索。2003年,起點中文網創立VIP閱讀制度,為網絡文學行業摸索了一條成功的商業模式。閱文集團作為網絡文學行業領軍企業,於 2017年上市,成為網絡文學第一股。縱橫文學整合國內第一大搜索引擎和相關文化產業,在網絡文學傳播和IP轉化領域樹立成功范例。2015年網易雲閱讀提出100%電子付費閱讀收入歸作者,促進了創作數量和質量提升﹔網易文學為探索可持續的IP孵化模式提供了寶貴經驗。2010年中國移動手機閱讀開啟無線閱讀元年﹔咪咕閱讀作為國家隊炫麗進場,為網絡文學閱讀與傳播增添重要一翼。2016年“阿裡巴巴大文娛”以阿裡文學為依托,創立以IP打通全產業鏈的商業化運營模式,助力網絡文學相關產業加速發展。2017年掌閱科技上市,成為網絡文學傳播渠道第一股。網絡文學行業的內容生成所蘊含的創新創造成為文化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源頭。影視、游戲、動漫、有聲、出版等IP轉化不斷放大網絡文學邊界效應,隨著網絡文學重要作家作品轉化形式的進一步傳播,網絡文學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影響力。

  開啟海外傳播新征程

  中國網絡文學海外傳播蔚然成風,以歐美、“一帶一路”國家為代表的落地傳播不斷結出累累碩果。網絡文學從生成之日起,天然具有海外傳播的因子。早在2001年,起點中文網前身“中國玄幻文學協會”開啟了中國網絡小說海外傳播之旅。經過漫長的十幾年的探索發展,新時代伊始,國家對“文化走出去”項目扶持力度不斷加大,網絡文學乘新時代的春風,開啟了海外傳播的新征程。

  2015年掌閱發布名為“iReader”的數字閱讀國際版本,正式開啟國際化征途。目前掌閱iReader海外項目累計用戶已超2000萬。掌閱海外版本支持十幾種語言,為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讀者提供高品質圖書內容和智能化閱讀體驗。

  2017年,作為海外傳播領軍企業的閱文集團,上線“起點國際”,目前累計訪問用戶已超2000萬。涉及近10種語種。2018年,起點國際開放原創功能,成為中國第一個具有國際屬性的原創文學網站。海外原創作者目前已超2萬人。起點國際開創性地實現網絡小說中英文雙語版在海內外同時發布、同步連載,縮短了中外讀者的“閱讀時差”,真正讓網絡文學成為國際化的文學創作和閱讀范式,對網絡文學海外傳播做出了創新貢獻。

  2017年,中文在線在美國推出全球第三、中國最大的“視覺小說平台”,積極促進中國網絡小說IP影視劇海外輸出。2018年縱橫文學旗下熊貓看書英文版上線,目前覆蓋美國、印度、菲律賓、澳大利亞等5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讀者。

  中國網絡文學努力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文學譜系,吸納了西方奇幻文學精華,對人類共同的未來賦予了文學的想象和希望,正以獨特的中國書寫經驗,豐富世界網絡文學創造。

  (作者為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