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成長需要跳出想象觸及現實

劉蓓蓓
2019年09月02日13: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成長需要跳出想象觸及現實

8月剛剛發布的《2018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顯示,2018年,國內主流平台上的現實題材作品已超過六成,同比增長24%。在2018年優秀網絡文學作品推介中,現實題材佔比達到79.2%。

目前,現實題材正受到網站以及作者的普遍重視。諸如唐家三少、酒徒等作家,已從擅長的玄幻、架空轉為現實題材的網絡創作。網絡文學公司連尚文學近年來也對現實題材創作予以大力扶持,今年3月以來,由其共同主辦的“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首屆全國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引起社會強烈反響,目前已經進入評審階段。

近日,連尚文學又在京舉行了優秀現實題材作品研討會。專家們除了對幾部獲獎作品提出指導意見外,還對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的意義、如何重塑網絡文學生態等話題進行了探討。

現實題材網絡文學意義重大

對於網絡文學此前靠想象為基礎的這種文學樣式,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中心主任何弘認為有其存在意義。在他看來,過去20年,網絡文學前期主要集中在幻想類、天馬行空的想象類作品,玄幻、仙俠構建起了一個與現實割裂的新維度世界。“因為在過去,一種新鮮的經驗表達很容易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他還舉例說,阿來的《塵埃落定》之所以會獲得讀者喜愛,很大程度都是他描寫的那種生活經驗是一般讀者不具備的。

但同時,何弘明確提出,如果網絡文學永遠在處理與時代難題、現實經驗無關的題材,在想象中轉圈的話,它就像一個孩子。網絡文學想長大的話,從網絡文學自身發展來講也是要表達現實經驗、觸及現實的問題,肩負主流意識形態的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講,網絡文學從業者應該有足夠的責任和意識去加強創作。

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網絡文學擁有著巨大的力量。何弘分析說,從作者隊伍來講,網絡文學有龐大的作者群體,從業人數多,作品量大,影響廣泛,有大量的讀者群體。網絡文學讀者裡有大量的年輕人,對年輕讀者來講,一部作品可能會影響他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而對於如何做好思想的引導,何弘的觀點是:“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代表性的主流文學樣式,正如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而網絡文學應該成為網絡時代的文學樣式。想實現這個目標,網絡文學就需要對這個時代的經驗、價值,對現實問題做出回答。”因此,現實題材的文學作品就顯得意義重大。

作者要在學習中成長

獲得“2019年度中國作家協會重點作品扶持”的《曠世煙火》、獲得“2019年度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重點作品扶持”的《無字江山》《第二次初婚》,這3部作品都出版自連尚文學旗下的逐浪網,也參加了“首屆全國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白燁認為,“這體現了網站對現實題材的重視,出現一批優秀現實題材作品一定不是偶然的,而是有長時間積累的。”

同時,專家們也對作品提出了中肯的建議。比如,《無字江山》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把故事集中在考古系的學生身上,以尋找母親來體現中國的孝,並體現中國的漫長歷史。對於這樣一部融入了歷史的作品,魯迅文學院研究員王祥認為,作家在寫作時應該去體驗我國多民族的歷史文化,這樣作家內在寫作的情感才能真正實現。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副院長肖驚鴻則建議,如何借鑒優秀的網絡小說的表現手法,書寫一個獨一無二的故事,是該書作者的必修課。

在肖驚鴻看來,3部作品以其個性表達了創作的根本指征,他們的作品中出現的問題,也是網絡文學行業目前存在的普遍問題,這表明作者要不斷學習,在學習中成長。

任何主題都要向精品努力

“其實,創作的迷茫並不是壞事,它提醒我們,要向經典學習,向優秀的同行學習,更重要的是向生活學習。”對於肖驚鴻的這一觀點,王祥也非常贊同。王祥認為,要走通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這條路,關鍵是要在創作中強調讀者情感體驗效應。

事實上,網絡文學發展到今天,已經作為通俗文學的樣式以類型化創作獲得巨大的社會影響力和從民間到主流的社會認可。當下,正是網絡文學生態重塑的時候。科技的迅猛發展,讓文學形態產生了革命性的改變。網絡讓新的文學類型誕生並發揚光大。二三十年的網絡文學走到今天,又到了一個拐點。在肖驚鴻看來,原創比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曾有的網絡文學大IP,也是以有新意的故事取勝,好故事的含金量超出我們的想象。特別是,對於現實題材創作而言,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根本遵循。

雖然此次研討會討論的是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但同時,何弘也強調:“題材本身是一個方面,但更大的方面,是網絡文學。現在網絡文學不管是什麼主題,都需要向精品去努力,作品再多,沒有經典性、代表性的作品,也很難在文學中站得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