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上群眾工作見証各地領導干部初心 120萬封網上“回信”詮釋新使命

韓月 楊伊 孫梅 張磊 韓震震 王欽
2019年09月03日15: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上群眾工作見証各地領導干部初心 120萬封網上“回信”詮釋新使命

  一個聯結了網絡和現實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用飽含網友真情實感的“表揚信”“感謝貼”丈量群眾工作的成效,為維護群眾利益保駕護航。在這個平台上,各級領導干部給各地網友回帖超過120萬項,為群眾解決了120萬項訴求,深深鐫刻下“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的初心和決心。這個平台,就是人民網精心打造和維護13年的《領導留言板》。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為民服務解難題,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這120萬封回信來自各位省委書記、省長以及2500多位市縣黨政“一把手”。各級領導干部主動上網找到了群眾,通過網絡拉出的“紅線”和廣大網友拉家常、話冷暖,以心貼心、鍵對鍵的方式詮釋了初心與使命。

  引領新常態:領導干部上網會群眾 當好百姓身邊“貼心人”

  “我是哈爾濱市道外區東棵街道的百姓,夏天這裡的道路雨水倒灌、泥濘難行,冬天垃圾冰山隨處可見,居住環境惡劣,希望相關部門能夠關注並改善我們的居住生活環境。”一位人民網網友在給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的留言中寫道。

  出乎網友意料的是,一個月以后,張慶偉專程前往留言中提到的棚改項目進行現場辦公,了解項目建設規劃、回遷進度和百姓的生活情況。

  “為官一任,就要為老百姓辦實事,能辦的要馬上辦,一時解決不了的要拉條挂賬、盯住不放,讓老百姓看到變化、看到希望。”張慶偉在現場這樣表示。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與普及,領導干部上了網,群眾工作也跟著上了網。黨員干部一份份愛民為民之心化成一封封網上回信跳動在屏幕上,也扎扎實實地在現實中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目前,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已經成為各地領導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抓手,也是深入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生動寫照。

  為了更廣泛地傾聽群眾的聲音、了解百姓的需求,領導干部還自發地上網找群眾說說心裡話。

  “我經常瀏覽大家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

  “留言我都認真看了,安排有關方面及時研究、辦理回復”﹔

  “從大家的留言看,民生是大家最關切的問題。我們將聚焦民生重點熱點難點問題,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

  ……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共有13位省委書記、省長借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網友發來了回信,和網友聊家常、話未來。這些回信,是領導干部上網找老百姓互動的縮影,也是領導干部通過網絡踐行承諾的見証。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就網友最關心的民生問題回應表示,“今后,我們將繼續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聚焦民生重點熱點難點問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舉措,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廣大網民朋友在留言中反映了許多關於經濟發展、生態環境、城市建設以及教育、住房、收入、出行、供暖等與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民生問題。”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在信中表示,“對此,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已經在今年的工作中作出了安排,實施6個方面21項民生工程,涵蓋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等多個領域,都是實打實的舉措,既補短板兜底線,又強保障優服務,力求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解決好。”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唐鈞看來,領導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社會發展的大勢所趨。他認為,網上群眾工作平台“一方面能使老百姓方便快捷地反映意見,另一方面有利於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聽到更真實的聲音,有利於整個社會發展”。

  探索新路徑:機制建設不停步 確保網上群眾工作落到實處

  一條留言,給村民開通了致富路。一提起這事兒,安徽省安慶市桐城市龍眠街道黃燕村團結村民組村民黃銀龍興奮地表示,“今年茶季,我家賣了160多斤茶葉,大部分是通過微信朋友圈推廣的。現在村裡通了光纖寬帶,真給我們幫了很大忙!”

  他所在的村組位於桐城市龍眠山區最偏遠的山窩裡,山高路遠,雖然有良好生態和大片優質茶園,但銷路不暢,村民們隻能干著急。

  “致富路”什麼時候才能通到家門口?今年2月,在外打工的一位村民在人民網上給安徽省委書記留了言。

  一個小村子的事,給省委書記留言有用嗎?村民並不知道,這條留言發出后,一個規范高效的辦理機制很快運作起來。

  2009年4月,安徽省委辦公廳就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出台了規定,讓這項工作走上制度化、規范化軌道。現在,一條留言刊載到人民網上,1個小時內便會同步顯示到平台上,各承辦單位隻需輕點鼠標,便可自行認領辦理,或者由安徽省委督查室直接交辦。

  團結村民組村民的這條留言,經安慶市委督查考核辦公室認領、交辦,很快就轉交到了責任單位。1個月后,光纖寬帶延伸到了大山最深處,確保了每戶村民電話、網絡暢通。今年茶季,團結村的好茶葉通過網絡走出山窩窩,村民的錢袋子也更鼓了。

  用制度保障網上群眾工作的“時、度、效”,這已經不再是新鮮事。從2009年起,陸續有26省區市以“紅頭文件”形式,建立起回復辦理《領導留言板》留言的固定工作機制,其中,“領導干部負責”成了重中之重。

  在江西,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有著領導審閱制和“一把手”負責制提供保障:網民留言辦理的情況需要定期形成專報,呈江西省委領導、江西省委辦公廳領導審核把關﹔群眾反映情況的核辦專報,均主送給市縣和省直單位“一把手”,讓“一把手”直接調度處理﹔各地各部門的辦理報告,負責人和經辦人必須簽字負責到底,跟蹤問效,定人追責。

  在四川,省委書記、省長等領導帶頭示范、親力親為,對排查梳理的典型網友留言問題親自督促推動化解,對好的意見建議專門責成相關領導和部門研究吸納。

  在寧夏,相關部門每月都要將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結果統一匯總后,形成書面材料報送至自治區黨委書記。

  隨著各地領導干部不斷提高對“通過網絡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視程度,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也不斷向實向深發展。今年以來,黑龍江、河北、江蘇等省份陸續下發或更新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制度化文件,要求相關市縣、部門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全面提升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及時開展和改進人民網網民辦理和公開回復工作。

  很多省份還會根據各自的實際工作情況,不斷調整工作機制、加強制度建設。陝西省自2010年辦理人民網網民留言以來,為健全辦理機制、提升辦理時效和質量、加強網絡聯系群眾工作,先后四次下發紅頭文件,努力為扎實服務群眾提供堅強保障﹔廣東省委也根據辦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形成新的網民留言辦理工作規章制度,做到對網民留言能交盡交,能辦盡辦,擴大留言辦理覆蓋面﹔四川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年來相繼印發多份規范性文件,逐步明確了辦理流程、工作責任和相關要求,確保精細化、標准化、制度化。

  開啟新征程:網上群眾工作向前進 落實“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家鄉貴州省桐梓縣的扶貧政策,傳到在外打工的楊國科耳中時,稍微晚了一些。聽聞移民搬遷的安置房並沒有自己的,楊國科急了,“像我這種家庭情況的在我們村找不到幾個,為什麼我的還得不到解決?”楊國科在留言中,一字一句透著生怕“錯過車”的焦慮。

  楊國科老家離縣城40多公裡,父親去世9年,66歲的母親癱瘓在床,妻子為了照顧母親和孩子不能上班,一家六口人擠在破舊瓦房,全家全靠他打工一個月兩三千元的收入。但由於常年在外打工,村裡評定精准扶貧戶的時候,對楊國科在外的情況了解不全面,導致其沒有被納入精准扶貧范圍。

  當地看到留言后,隨即對此事進行調查。桐梓縣委十分重視這一問題,立即責成高橋鎮調查處理,村裡立即著手調查核實情況。經過重新評議,楊國科一家的條件確實困難,屬於精准扶貧幫扶范圍,當地很快就幫助楊國科按照政策選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易地扶貧住房。

  “上次我反映的移民搬遷的問題已解決,非常感謝您!”事情解決后,楊國科又寫了一個帖子表達對縣委書記及相關部門的感謝。

  目前,網上群眾工作的力量不斷向基層延伸,市縣及委辦廳局的領導干部也積極上網聽民意,著力推動網上群眾工作在基層走深走實。2011年,在《領導留言板》所有縣級版塊上獲得回應的留言數量僅有7000余項,佔全國回復總量的15%﹔而今年前8個月,縣委書記回應網民留言的數量已經超過8萬項,佔總回復量的34%。今年以來,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江西省、四川省、雲南省、青海省,四川省眉山市、自貢市,江蘇省鹽城市等多個省市的700余家職能單位入駐人民網,開展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回復網民留言,解決網民的操心事、煩心事,基層領導干部已經成為主力。

  “我們要學會用網絡來做群眾工作,把傳統的群眾工作的辦法、貫徹群眾路線的做法,和現在新的措施、新的辦法統一、結合起來。”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戴焰軍表示,新形勢下開展群眾路線工作,要不斷完善網上群眾路線的工作機構和工作機制,發揮好網絡陣地在教育群眾、宣傳群眾方面的作用,“把它變成一種常態化的東西,變成我們國家治理工作、社會治理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