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現實題材電視劇是當代豐富的表情

2019年09月04日07: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題材電視劇是當代豐富的表情

近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活動正式啟動。在其公布的86部作品劇目單中,現實題材成了重頭戲。《遇見幸福》《幸福院》《正青春》《了不起的兒科醫生》《熱愛》……創作者在大眾文化熱點之中汲取創作靈感,找到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典型人物、事件以引發觀眾的共情,並將自己的思考通過生動台詞和精彩表演投射出來,引導大眾情緒,解決現實問題。在這些作品中,已播出的成了熒屏爆款,獲得業界口碑與收視成績的雙贏﹔尚未開播的也通過宣傳營銷引爆相關社會話題,提升了人們對作品的關注度。不光是劇目單上的作品,近年來電視劇市場的現實題材創作全面開花,題材涉獵廣泛,與現實人心緊密勾連互動、容納著豐富時代信息、能激蕩起社會正氣的精品力作集中涌現。這些優秀作品就像時代的一個個“表情”,或庄嚴肅穆,或激昂奮進,或青春熱血,讓我們感受到現實生活的豐潤多姿和社會發展的波瀾壯闊。

在創作領域,即使再豐富的想象力,到現實面前也會失色。尤其是當代中國正進行著一次復雜深刻的創新實踐,也經歷著一場迅猛劇烈的社會變革,給創作者提供了豐富素材礦藏和強大藝術驅動力。面對火熱生活和巨變時代,創作者擺脫了那種“對現實繞著走”的自我預設,憑借敏銳的藝術觸覺捕捉蘊藏於現實褶皺中的社會課題。《遇見幸福》的主創看到了新中國成立之初的“50后”、改革開放年代的“80后”以及新世紀以來出生的“00后”三代人代際溝通的問題﹔《幸福院》呼應人們對養老問題的焦慮﹔《正青春》用職場新人的蛻變成長故事回答青年人對生活的困惑。隻要是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大眾就有傾訴討論的需求,以此為表現對象的電視劇便應運而生。這些作品通過引發觀者對某個人生命題或社會現象的關注,來改變大眾固有觀念,推動公共議題的深入探討,構成了這個時代“思考”的表情。

優質現實題材創作的魅力,不僅表現為題材選擇與大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更體現在對社會話題積極介入的態度以及深刻體悟、精准把握的能力上。為了挖掘真實本質的書寫內容,《了不起的兒科醫生》的主創奔赴上海、北京、雲南等地,入門診,進手術室,蹲點體驗醫生的生活與工作狀態,搜集了上百個案例,綜合進行劇本化處理,以呈現兒科醫療供需矛盾凸顯的社會現象。《溫州三家人》編劇花了四年時間走訪,不僅多次往返溫州,還到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等國,採訪幾百人。改革開放四十年,當初創業的溫州商人的孩子也長大了,《溫州三家人》也與時俱進,講述這兩代人在創業路上沖突著前行的故事。創作者不再閉門造車,而是肯下苦功夫、笨功夫,勇於進入時代和生活的核心場域,沉入現實肌理深處,真實反映各種經濟、政治、文化命題的復雜性和轉型期社會生態的豐富性,在歷史邏輯之下呈現人物命運、社會發展、時代進步的多維交織圖景,以構成這個時代“審視”的表情。

當然,電視劇創作腳踏現實的大地,充滿與社會症候貼身肉搏的勇氣,並不意味著刻意夸大社會矛盾,渲染恩仇的“爽快”。生活中雖然存在困頓、沖突等負面內容,但那只是現實的一小部分。在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人民幸福生活、和諧相處、積極奮斗,這才是主流。創作者必須運用生活經驗和藝術智慧,為各種困惑、疑慮、不安答疑解惑、給出方向,在熱鬧駁雜的現實之中沉澱提純出時代的主流價值理念,凝聚社會共識,增強文化認同,推動社會發展。拿《了不起的兒科醫生》為例,作品沒有把這個職業的苦累、不容易作為最終落腳點,而是用充滿正能量的藝術基調將兒科醫生塑造成這個時代的偶像,呈現他們溫暖的胸懷、積極的願景,以期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身兒科醫生行業。再比如《小歡喜》裡,因工作繁忙一度缺席家庭生活的父親季勝利與處於青春叛逆期的兒子之間因備戰高考爭執不斷,這些摩擦往往靠溫柔耐心的媽媽劉靜溝通周旋。這種情節設置仿佛在藝術與觀眾,乃至人與人之間搭建起一座溝通的橋梁,讓很多面臨同樣境遇的人能站在另一方的角度看待問題,進而疏導了負面情緒,得到了生活啟示。這正是現實題材電視劇營造的諸多時代表情之中,觀眾最需要也最渴望看到的,在真誠交流、深入反思之后豁然開朗、滿懷希望的“笑臉”。

這些電視劇所呈現的時代“表情”是那麼有魅力,讓人們為之著迷。我們通過對這些表情的整理,得到了啟示——電視劇創作關注社會話題就“有戲”,貼近百姓生活能“走心”,傳遞主流價值才“叫好”,反哺現實才能持久發力。

(作者:雲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