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人劉”后人在抖音展示千年銅官窯與創造力

2019年09月05日09:06  來源:光明網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銅官窯_劉坤庭 先生記得自己的一生有若干奇妙路口,56歲的他回想起來,每個路口都成為自己拾級而上的階梯,讓他在延續銅官窯千年精彩的路途上,充滿動力與喜悅。

現在,他來到抖音平台,讓銅官窯陶瓷與超過100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數千位非遺傳承人共同突破傳統,執著尋求、打磨在1分鐘之內展示傳統文化精髓的方法。

劉坤庭生於1963年,身為“泥人劉”后人,他不守舊,深信年輕一代的判斷與眼光。即使日程繁忙,他也會抽時間在抖音記錄、分享自己的創作日常。

| 好的東西不需要被挽救,隻需要被更多人看見

透過抖音視頻,劉坤庭讓祖國各地的朋友們看到他如何把泥團捏成一個個作品。觀看@銅官窯_劉坤庭 的視頻,是一次極其愉快的體驗。

他神情專注,目光集中在泥坯上,沉浸於創作的節奏,多年養成的分寸感就在手指輕與重、虛與實的微小動作中。或捏,或摁,或輕輕點一下,他幾乎不假思索,動作如行雲流水——不一會兒,一個笑容可掬、神採飛揚、姿態生動的人物就在他沾滿泥巴的手中誕生。

視頻中,他的作品多為人物,有帶小酒窩的中國娃娃,婀娜的旗袍女郎,在河邊歇腳的美麗村姑……於是,“看這位老藝術家如何帶大家玩泥巴”成為讓許多網友入迷的事,21萬網友成為了他和銅官窯這項民間技藝的忠實粉絲。

對粉絲們來說,觀看劉坤庭演繹陶藝之美,無疑是幸福的。他們在留言區表達自己的喜愛與謝意:

——“那小酒窩呀!”

——“要是女媧當年有你這樣的手和精細的做工,我也不至於長這樣。”

——“爺爺手好巧!!”

——“中國工匠,這才叫藝術!!”

也有許多粉絲忍不住請求劉坤庭捏個哪吒,捏個小動物,和小時候守在捏面人兒的攤位前眼巴巴看老匠人捏東西時一個樣。許多愉快的童年記憶在劉坤庭的抖音視頻下蘇醒了,這正是劉坤庭樂見的。

| 60年前,他接受了最先進的幼兒教育

“我剛會走路,就開始接觸銅官窯陶瓷了。我記得爺爺有個工作室,他天天在那裡做陶瓷。傍晚,我爬上桌子,坐在他旁邊,他就給我泥巴,讓我玩兒。”劉坤庭回憶到。他的祖父“泥人劉”劉子振不會手把手教他,先給他看看有趣的陶瓷小鳥哨子,然后讓他隨性玩耍。不管他捏出個什麼來,都會得到兩顆糖。

這種“邊玩邊學”、“玩中學”的幼教理念讓劉坤庭利用材料自由探索,找到適合自己的目標和學習方法。抿著甜甜糖果的劉坤庭就這樣一天天跟著爺爺,和泥巴做了好朋友。

“后來,我七八歲,上學了,他就教我捏雞蛋,這是銅官窯陶瓷人物的基礎。”隨性玩了好幾年之后,爺爺對他有了要求。劉坤庭不記得自己捏過多少個泥巴雞蛋。在那間熟悉的老房子裡,待在全神貫注創作的爺爺身邊,他學會的不僅是捏雞蛋,還有匠心精神。

劉坤庭小時候貪玩,有一天,他發現他捏出的小玩意竟然很受伙伴們的歡迎。“他們都排著隊來跟我換我做的東西,”當年的場景如在眼前,“換來的小彈珠啊,小彈弓啊……那陣子,很多小伙伴崇拜我,我根本不缺玩具,每天都好開心。”

過了很久,這個片段仍讓劉坤庭津津樂道,對他來說,這是作品初次得到認可的美好。

| 成就感是進步和創作的驅動力

16歲時,劉坤庭的天賦和才能被當地一家陶瓷研究所看中,得到特招。

20歲未滿,劉坤庭已是單位的骨干,創作的作品得到大量訂單。在2毛錢可以吃到一份肉菜的80年代,他的月薪是50塊。

無論事業還是生活,劉坤庭早早成為同齡人中的拔尖人物,促使他不斷向前的動力,是來自他人的肯定,其中最大的肯定是單位送他去中央美術學院進修三年雕塑。

對沒有完成高中學業的劉坤庭來說,在國內最好的美術殿堂學習,無疑是開闊眼界、實現自我飛躍的機會。在那三年裡,他如飢似渴地吸收知識。美學,素描,美術史,解剖學……劉坤庭的知識結構得到極大補充與擴展。

“在美院,我學到的最重要的觀念是關於結構的。”回憶這段再次得到提升的黃金歲月,劉坤庭一再提到結構,他說,“結構太重要了,有了這個,你的作品才有合適的比例,神形都更為生動。后來,他們總是問我,為什麼我的作品看起來就是有點不一樣——因為我掌握了結構方面的精髓,作品塑形無論動態還是靜態,都更有筋骨和靈魂。”

回到原單位,劉坤庭與同事一起,在兩三年內完成了兩件重要作品。一是進入人民大會堂湖南廳的大型陶瓷浮雕《鷹》,一是郴州女排訓練基地長39米、高3.4米的大型復色彩陶瓷壁畫《中國姑娘》。這是他藝術人生的高點。但后來,單位倒閉,劉坤庭成了待崗人士。

| 跟隨時代腳步,是持續創新的基點和方向

“一開始我嘗試過干點別的,但總覺得不開心,我還是想做陶瓷。”待崗之后的劉坤庭,先去沿海創業十年,然后回到故鄉,希望在這裡重現銅官窯的輝煌。

為了傳播這項非遺文化,在辦企業的幾年時間裡,劉坤庭投入大量精力,為長沙培養了數百名專業人才,再擇其優異者著力培養,讓他們成為振興銅官窯的中堅力量。

2001年,劉坤庭決定放棄批量生產的產業模式,他在同行中率先開辦工作室,開創了“體驗+定制”的運營模式。“我回來的時候,當地的陶瓷行業有些蕭條。但我帶回了大量訂單,所以就開始招人培訓,帶著大家一起來做這件事。”

“體驗課,就是讓孩子們來玩泥巴。喜歡玩泥巴,是孩子的天性。我設計了很詳盡的課程,包含了陶瓷的若干技藝點。個性化定制是我目前的工作重心,自由創作的空間更大,我可以去做自己想實現的設計。”創造這件事和陶瓷一樣,是劉坤庭一生熱情所在。

未來,他計劃全力以赴籌備自己的個展,同時選好自己的接班人,傳承銅官窯文化。“我每天的精力都不夠用,幾乎全部用來創作陶瓷。”劉坤庭手中的陶瓷人物,都帶著發自內心的笑容,舉手投足洋溢著令人喜愛的神採與韻致。

它們凝固和記錄的,是劉坤庭的美學理念、內心世界,以及他對生活的體會與期待。他覺得人就應該這樣,帶著快樂去做心愛的事,讓生活有滋有味。

更多時候,他的孩子會把網友的留言念給他聽,也有粉絲看過視頻之后慕名前來拜訪——他感到很愉快。

他希望在抖音上,那些看到自己工作狀態的朋友們,都能分享到他創作的陶然之樂,擁有一份純粹的心情——猶如花朵,優美芬芳,嫣然半開於此時此刻。

(文文)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