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開學第一課講"愛國"意義深遠

付彪
2019年09月05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講“愛國”意義深遠

9月1日,作為一檔面向全國中小學生的“電視公開課”,《開學第一課》如期與全國電視觀眾見面。節目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主辦,以“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為主題,通過講述為了讓五星紅旗高高飄揚而不懈奮斗的動人故事,陪伴同學們共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節目播出后,傳媒界、教育界、文化界等專家對節目給予了肯定和高度評價。他們一致認為,這堂課來得太及時、太有必要了。(9月2日央視網)

“五星紅旗是用革命烈士的鮮血染紅的”,沒有革命先輩的流血犧牲,就沒有新中國的成立,也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新中國第70個國慶節前,央視《開學第一課》對孩子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無疑具有特殊意義。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孫中山先生告訴我們,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對青少年來說,愛國無疑是最基本的素養。生活需要儀式感,開學更是如此。以《開學第一課》引領學生精神成長,愛國理應成為最好的主題。

不必諱言,在社會思潮多元化的背景下,各種價值觀並存,各種文化交融,對於身心迅速發展而明辨是非能力不足的青少年影響極大。特別是新媒體、互聯網等,以其傳播速度快、范圍廣的特點吸引了青少年群體的關注,其中不乏一些不良信息侵蝕著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干擾著他們對祖國的了解和認同。過去,以傳統課堂說教、口號宣傳等方式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確實發揮過較大作用,但在時代發展面前也表現出某些不足。愛國主義教育需要發揮課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不斷更新教學內容,豐富教學手段,同時也需要充分挖掘資源,通過圖書、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多種載體,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動傳播愛國主義精神,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在這方面,《開學第一課》做出了很好示范。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隨著各地中小學陸續開學,“愛國”成為各個學校的開學第一課主題。特別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當下,將愛國主義教育作為開學第一課恰逢其時。幸福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我們今天能夠在安定和諧的環境中工作學習,離不開革命先輩的犧牲和奉獻。面對國內外復雜局勢,更讓我們深感在中小學生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性。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新學期、新起點、新希望,《開學第一課》以“愛國”為主題意義深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