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省級台新聞融合拉開差距 短視頻賽道競爭持續升溫

2019年09月06日10:15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省級台新聞融合拉開差距 短視頻賽道競爭持續升溫

  距媒體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已有五個年頭,全國各級傳統媒體不斷探索和嘗試,從媒體“相加”逐漸走向“相融”。為更好地評估媒體融合發展效果,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推出了電視新聞融合傳播指數。該指數以電視、三微(短視頻、微信、微博)一端(自有新聞客戶端)為主要測量維度,對電視新聞內容的傳播互動情況進行綜合評估。

  2019年上半年省級電視台電視新聞媒體融合傳播指數(下稱“融合指數”)顯示,電視新聞媒體融合整體穩步推進,各省台在堅守電視主陣地的同時積極探索新媒體傳播領域發展,部分電視台已逐漸摸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融媒發展路徑。

  上海台、廣東台、山東台領跑融合指數省台新聞融合發展拉開差距

  從2019年上半年融合指數來看,媒體融合漸入深水區,部分省台迎頭趕上,已具備突出的傳播影響力。

  如上海台舉全台之力深入貫徹媒體融合發展戰略,創新新聞生產模式,發力三微一端,打造出以“看看新聞”為代表的新媒體品牌,“三微”總閱看量及互動量達400多億,位居融合指數首位﹔廣東台、山東台則依托電視新聞節目在本地的傳播優勢,在“觸電新聞”“閃電新聞”等新媒體傳播的加持下,分列省台新聞融合傳播二、三位﹔北京台、浙江台憑借在短視頻、微博等新媒體領域的策略性發展,同樣躋身省台融合指數前五。

  部分電視台佔據媒體融合發展快車道的同時,省台的整體新聞融合呈現出不均衡的發展態勢。CSM融合指數顯示,31家省台中,僅14家電視台高於融合指數的平均水平,超半數電視台的新聞融合傳播水平距平均線尚有較大差距。從各渠道數據來看,在微信平台,TOP10%省台的新聞賬號貢獻了所有新聞賬號傳播總量的85%﹔在微博和主流短視頻平台,TOP10%新聞賬號均貢獻超過90%的傳播量。

  短視頻成新聞融合傳播重要陣地自有新聞客戶端成為集體短板

  2019上半年,多家省台的網絡傳播表現趕超電視大屏傳播水平,媒體融合使得各省台置身新賽道開始了新一輪的比拼。隨著“兩微”(微博、微信)陣地進入紅海市場,部分電視台將重心轉移至短視頻領域,開拓出新聞傳播的新版圖。

  融合指數顯示,短視頻傳播已成為省台新聞融合傳播的重要陣地,整體影響力已超微信、微博。從播看量來看,上半年省台新聞短視頻播放量超450億,互動量達3.4億。

  具體從電視台來看,上海台上半年省級台短視頻傳播指數位居第一,新聞短視頻總傳播量近140億,這與該台對短視頻發展的重視密不可分。該台副台長宋炯明表示,“短視頻活,則‘看看新聞Knews’活,‘看看新聞Knews’活,則融合發展滿盤皆活。”北京台主打突發事件短視頻,在構建視頻新聞新語態、推動重大主題短視頻報道模式等方面做出了重要嘗試,“時間視頻”賬號矩陣的報道被各大平台頻繁轉發,總傳播量近120億,摘得短視頻傳播指數第二﹔河南台重推“正能量”短視頻,在抖音等平台的累計粉絲量破千萬,短視頻傳播指數同樣躋身前三﹔湖北台積極推動新聞欄目的短視頻發展,“長江新聞號”、“湖北經視”等賬號在今日頭條等平台穩居頭部陣營,短視頻傳播指數緊隨河南台之后﹔江西台利用“贛雲”平台積極推動短視頻資源整合,旗下賬號“江西網絡廣播電視台”、“辣TV”頻出熱款,成就該台短視頻傳播指數第五的成績。

  另外,近幾年上海、山東、浙江、廣東等電視台相繼推出了“看看新聞”“閃電新聞”“中國藍新聞”“觸電新聞”等新聞類客戶端,影響力在省台自有新聞客戶端中位居前列。但同時應該看到,目前電視台自有新聞客戶端的整體市場競爭力較弱,月活躍用戶數與頭部新聞類商業平台相比有較大差距。

  王牌電視新聞欄目續寫爆款網生品牌融合新生

  電視節目在大屏“黃金時代”積累了大量內容與品牌資源,在媒體融合發展的轉型期,各省台不忘初心,在互聯網平台持續發力,創造出更大的傳播價值。

  部分省台品牌新聞節目的衍生賬號成為網絡爆款:浙江台《1818黃金眼》貼合網絡用戶需求,屢上微博熱搜﹔黑龍江台《新聞夜航》延續大屏優勢,官方微信上半年閱讀量超1.4億,穩居省級台微信新聞賬號首位﹔湖北台《長江新聞號》將“國際視野”“深度解讀”“獨家點評”等融入短視頻制作,短視頻傳播量同樣可觀。

  與此同時,一些脫胎於傳統廣電的融媒體原生品牌后來居上,已成為廣電融合轉型發展的重要組成。在上半年播放量前十的省台新聞短視頻賬號中,除“長江新聞號”外,其余賬號均為原生品牌賬號,“看看新聞”“時間視頻”“時間國際視頻”“時間新聞”“荔直播”“全球眼News”“究竟視頻”“荔枝新聞”“正能量News”等原生品牌賬號總播放量均超過10億。

  江蘇台近幾年重視新聞融合傳播發展,重點打造“荔枝新聞”新媒體品牌,在該台“荔枝雲”融媒體中心的統一調度與指揮下,整合台內已有資源及新媒體部門原創的各類優質內容,統一在新媒體渠道進行播發,以荔枝圖樣與“荔”字樣為標志,建構起品牌內容與傳播矩陣,成為省級台互聯網原生品牌建設的佼佼者之一。四川台自兩年前強力打造“四川觀察”新媒體新聞品牌,以原創獨家短視頻為核心競爭力,以新聞事件直播為亮點,發出“四川聲音”,並凝結全台資源集中發力“三微”,傳播量遠超台內電視頻道及欄目衍生賬號。

  電視媒體在新聞內容生產和傳播上的資源優勢,使新聞內容成為其進軍短視頻的破局先鋒,也為廣電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有效思路。但多數省台短視頻生產和傳播能力依舊較為薄弱,未能形成品牌效應,面向互聯網的新聞生產和傳播規律還有待進一步探索。

  據了解,此次CSM推出的省級電視台新聞融合傳播指數,覆蓋31個省級台的500余檔電視欄目、1600多個短視頻、微信、微博賬號、40多個電視台自有新聞客戶端。此外,CSM還將推出融合傳播的數據應用平台,期望通過多維數據的追蹤與綜合評估,支持電視媒體新聞融合傳播持續發展。

  (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牛夢笛)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