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模式"賦能影視之都建設 引領生產完善政策服務

李夏至
2019年09月07日06: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模式”賦能影視之都建設

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名單剛剛揭曉不久,獲獎作品共計73部,代表了近年來我國文藝創作生產的最高成就和最佳水平。引人矚目的是,其中來自北京的作品多達10部,涵蓋電影、電視劇、廣播劇、歌曲和圖書5個門類。

取得這一榮譽的電視劇作品《最美的青春》和《大江大河》,也是近兩年來在熒屏收視和觀眾口碑中獲得雙豐收的文藝精品。它們的成功,除了來自創作者不忘初心的藝術堅持,還離不開背后作為隱形“大手”穩穩扶持的“北京模式”。

承繼“京產劇”優秀傳統,市場表現突出

在8月份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布的86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播出參考劇目名單”中,京產劇佔16部,佔比位居全國第一。8月底,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啟動了31部重點電視劇展映工作,其中京產劇佔6部,佔比全國第一。

“京產劇”優秀的表現,某種程度上得益於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北京作為中國電視劇的發源地,電視劇發展曾走過輝煌歷程。這裡誕生了第一部長篇電視劇《四世同堂》、第一部室內電視劇《渴望》、第一部電視系列喜劇《編輯部的故事》、第一部在海外拍攝的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第一部編年體電視劇《一年又一年》。

全國大大小小的影視公司更是以北京為重要據點,全國電視劇制作機構有一半落戶北京,北京電視劇佔全國體量近三分之一,有出精品、出力作的人才優勢和雄厚基礎。以生產現實題材電視劇見長的完美世界影視,位於北四環的辦公樓裡就涵蓋了趙寶剛、滕華濤、劉江、郭靖宇、何靜、吳玉江、梁振華等一線導演、編劇的工作室。以《琅琊榜》系列、《歡樂頌》系列和《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大江大河》等為觀眾力捧的“國劇良心”正午陽光影視,創作團隊大本營駐扎在東四環的文創園區。國內一線的新老影視劇制作公司,如華錄百納、唐人影視、檸萌影業、光線傳媒等,也都或長期駐扎北京,或在北京開設分公司以應對業務需求。

創作從現實生活著手,注重價值引領

電視劇作品類型眾多,但“京產劇”往往體現出一種共同的氣質。作為一部致敬林業工作者的電視劇,《最美的青春》向觀眾講述了塞罕壩幾代造林人55年間戰嚴寒、斗酷暑,用汗水和熱血營造京津冀綠色生態屏障、用青春和生命投身祖國生態事業的光輝事跡,展現了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大江大河》聚焦大時代下的小人物,宋運輝、雷東寶、楊巡等基層群眾在時代洪流中成為改革先行者積極探索的奮斗故事,引發觀眾強烈共鳴。

一些主旋律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或許會給人一種不被年輕人喜歡的刻板印象,但在《最美的青春》出品方完美世界影視董事長兼CEO廉潔看來,《最美的青春》的成功恰恰証明了年輕人對正確價值導向的接受度很高,關鍵要看是否能夠通過年輕人願意接受的方式來講故事。“《最美的青春》這次能夠評上‘五個一’,對我來說是意外的驚喜。”總編劇郭靖宇回憶起最初操盤這個項目,其實並沒有想象中順利,“對很多創作者來說,塞罕壩這個題材的創作很可能是費力不討好的,我們也曾經有過遲疑。在拍攝之前,我們分析了拍攝難度,也做好了最壞打算。”

正午陽光在拍攝《大江大河》前同樣下了不小的決心。正午陽光董事長、《大江大河》制片人侯鴻亮透露,為了還原這部劇的年代感,劇組專門在安徽搭建了村落,這個村子從1978年開始隨著時代變化,“這個特別費時間,也很費錢,其他人可能不會用這麼大拙勁去干,但我們的團隊熱衷於此。”

“北京模式”引領生產,完善政策服務

“京產劇”除了依靠精益求精的創作者,強大可靠的幕后支持也十分關鍵。據《最美的青春》制作團隊透露,該劇從創作之初就得到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的重點關注,並得到了資金扶持。拍攝過程中,市廣電局先后兩次組織探班,深入現場解決困難,在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平台上還予以重點推薦。

這種對重點精品影視的扶持政策其實是北京市多年以來形成的“引一把、領一把、扶一把”引領機制。所謂“引”,就是在電視劇內容管理上旗幟鮮明堅守正確創作方向﹔“領”,就是在電視劇行業管理上,創新創造領風向之先﹔“扶”,就是在服務電視劇制作機構上,千方百計指導扶持。作為行業管理部門,市廣電局加大頂層設計,編制“2018-2022年北京影視出版精品創作五年規劃”,從藝術指導、規劃立項、后期獎勵、宣傳推廣等方面,對主旋律作品實施全過程管理。

2016年,北京影視出版創作基金設立,堅持“扶優、扶強、扶原創”,建立起一整套專業化、精細化的電視劇產業服務支撐機制。運行近三年,資金扶持覆蓋劇本創作、拍攝制作、宣傳發行、播出及獎勵等全鏈條,實現了出作品、出效益、出人才的目標,共扶持《平凡的世界》《北平無戰事》《三八線》《最美的青春》等多部電視劇,總額兩億余元。

今年,北京影視出版創作基金正式更名為“北京廣播電視網絡視聽發展基金”,繼續加大對電視劇的扶持。2019年初,“京十條”即《關於推動北京影視業繁榮發展的實施辦法》出台,更是給在京影視行業注入了一劑強心針。自去年以來,一批為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和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獻禮劇,在收視和口碑上均表現突出,精品創作的“北京模式”正在發揮實效,而京產電視劇也正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前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