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小歡喜》獲專家好評:真實引發共情

2019年09月09日06: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劇《小歡喜》獲專家好評:真實引發共情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史競男)電視劇《小歡喜》作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百部重點電視劇規劃項目,播出后受到廣泛關注。日前在京舉行的研討會上,專家認為,該劇直擊教育、婚姻、親子關系等社會關注的重點話題,具有較強的現實意義和社會效益。

  電視劇《小歡喜》講述了方圓和童文潔、宋倩和喬衛東、季勝利和劉靜這三個家庭,因為“高考”的共同奮斗目標一起搬進書香雅苑,變成了同一段賽道上的伙伴。“高考”成為家庭關系急速轉變的催化劑,無論父母還是孩子,在這一年裡都經歷了復雜的心理變化,對家庭關系也都有了新的認知,在笑淚交加中共同成長。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劉梅茹認為,《小歡喜》以聚焦高考為主線,同時又輻射開去,呈現出生活與時代的寬廣度,也反映了當代“中國式家庭”的溫暖底色以及新一代青年人的蓬勃風貌,為現實題材的創作提供了有益啟示。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指出,這部劇靠真實引發了共情,對現實脈搏有真實而精准的把握,以教育為題材講述中國千家萬戶的百姓生活,時代特色鮮明。

  作為該劇總編劇和領銜主演,黃磊坦言,劇中人物原型就是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日常生活中的細節經過藝術提煉,獲得了觀眾廣泛共鳴。“做現實題材的戲,我最大的體會就是真。真來自不去編造架空故事,不對現實做憑空臆想。”

  “我們不能跟生活搶戲。真實性很重要,需要大量生動的細節來推動,而生動的細節不是編出來的,是從真實生活中汲取的。”導演汪俊說,他深知有質感的現實主義題材必須要落地、有煙火氣,每一個細節都要有生活的邏輯。

  上海檸萌影業合伙人、《小歡喜》總制片人徐曉鷗透露,在電視劇創作中,原作者以及編劇走訪了十余所學校,訪談了數百位老師和學生,從中提取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劇中探討的話題也是採訪中大家最關心的。正是因為真實反映了當代中國的現實生活,該劇也受到海外青睞,目前已經發行到170個國家和地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