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農村電影銀幕渴望新片子

2019年09月10日07: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電影銀幕渴望新片子

日前與農民兄弟閑聊,他們抱怨,現在下鄉放的電影雖然免費,但很多都是老片子,有的以前就看過,還有不少在央視電影頻道播出過,內容陳舊沒意思,遠不如熱鬧的小戲好看。有人甚至認為,三場電影都不如一場戲。農民兄弟的說法可能偏激,但他們的本意絕不是不想看電影,而是對看不到他們想看的電影有意見,希望看到更多有意義又有意思的電影。

熱熱鬧鬧下鄉,冷冷清清收場,這種情況並不少見。農民的不歡迎,是他們不領情,還是我們不懂情?是他們不識好歹,還是我們自以為是?依我看,我們坐辦公室時間長了,對農民兄弟的文化需求還停留在過去的認識上,盡管現在要求深入基層、扎根群眾,但有些人還是人到心不到,走馬觀花式的走訪、蜻蜓點水式的調研,看起來有模有樣,實則是裝模作樣。說起來好像已經了解了農民的需求,實則還是老眼光看問題、老辦法辦事,你送的文化不被農民拒之於門外才怪呢。如何使送的文化讓農民兄弟稱心如意?最重要的是文化供給要有問題導向、對象意識,農民群眾喜歡不喜歡、滿意不滿意、接受不接受、認可不認可,才是評價文化下鄉成功與否的最終標准。“物中主人意”,才是好東西,文化惠民最終還得問計於民。

農村與城市緊密相連,農民與時代結伴而行,社會在發展,農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發展。盡管身在農村,他們未必就不向往城市生活﹔盡管生性淳朴,他們未必就不期待時尚文化﹔盡管娛樂匱乏,他們未必就喜歡單調無趣﹔盡管不善表達,他們未必就接受被動灌輸……而在鑼鼓家伙敲起來的鄉村小戲中,他們聽到了鄉音,感受了鄉情,記住了鄉愁,所以他們用腳投票,做出了自己應有的選擇。新時代的農村文化生活需求,倒逼我們迅速改變“三場電影不如一場戲”的尷尬。

美好的文化生活不是城裡人的專利,豐衣足食的農民理應共享新時代的文化盛宴。如果我們還是用高高在上送的心態、自以為是選的文化強迫他們接受,農民兄弟不滿意的事情還會發生。浪費有限的文化資源不說,更可怕的是傷了農民兄弟的心,送文化下鄉也會成為文化領域的新形式主義,通過文化惠民達到文化育民的初衷就會落空。說白了,不顧農民文化需求,不動腦筋把文化老陳貨送給農民的做法,暴露了基層文化工作的短板,是部分同志心中沒有裝著農民兄弟,忘記了肩上文化惠民育民的職責的體現。

送文化下鄉,心中要裝著老鄉。根本的是要與農民坐一條板凳,看到農村已不是過去的農村,農民也不是過去的農民,新時代農民兄弟也有自己的新需求。滿足農民兄弟對美好文化生活的追求,是文化人的責任和使命。當務之急,是要在繁雜的民聲中找准努力的方向、改進的辦法,以立德樹人為己任,以農民喜聞樂見的文化服務取信於農民,使電影和戲一個都不能少,成為農民文化生活的最愛。

(作者:李廣春,系揚州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