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品牌媒介在融合中打造

李雪昆
2019年09月10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品牌媒介在融合中打造

在眾聲喧嘩的全媒體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但主流媒體手握的卻是“金話筒”,因此,無論在社會效益還是經濟效益上,主流媒體都應該堅定信心,讓手中的資源發揮最大效益。畢竟,多元化轉型不是轉場,傳統媒體應充分利用自身已經形成的品牌和影響力,打造新的產業增長點。

從用筆寫,到用鍵盤敲,再到用手機拍,我們看到,傳統媒體正突破時空尺度,讓傳播隨時隨地。

以長江日報報業集團為例,其以武漢城市留言板為核心功能,實施以長江日報APP為主陣地的新媒體戰略,打造了“1+15+N”長江融媒主流輿論陣地,實現輿論引領方式的革命。正是這種以轉型推動媒體經營逆勢上揚的實踐,讓其連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堅持多元化發展,常州日報社對於有發展前途的項目,便會在報社內部成立項目組,比如文創產品項目組、視覺類產品項目組等,去年文創產品、視覺類產品銷售收入均達到300余萬元。同時,常州日報社旗下的“尋味記”微信平台項目組,也有180萬元的收入。

而今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大連日報社得知,其實現了歷史上最高發行量,2019年發行份數增至15余萬份。《大連晚報》發行達到20余萬份。2019年至今,報紙發行總收入是2018年的2.52倍,僅日報發行收入就相當於上一年報業集團年度收入的總和,而這些都與融媒體實踐密不可分。

在實踐中,我們還看到,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都市報所有人員整體轉移到上游新聞客戶端。報紙繼續存在,隻有一個編輯部門,統一編輯三張報紙。這樣改革后,報紙的差異化特色更突出了,上游新聞客戶端作為未來發展主平台的地位也得到了進一步鞏固,品牌價值得到進一步提升。在經營方面,更是擺脫了對報紙廣告的依賴,傳統報紙廣告的收入僅佔總收入的不到10%。

當然,受報紙受眾下滑的影響,閱讀量指標也有所下降,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各地一些報社通過增加舉辦線下活動,再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正帶動著經營收入。

整合資源,總能找到最能打動廣告主的切入點。比如,當年為了能夠與教育部門合作成立童聲合唱團,沈陽日報社與教育部門合作開展“最美校長”評比,活動在廣大學生及家長中引起關注,給贊助單位增加了流量,又為教育部門做了一次免費宣傳,因此,獲得了中國移動公司以及當地教育部門的大力支持,順利地與沈陽音樂學院合作成立了童聲合唱團。

隨著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專業性的不斷提高,合唱團影響力也在增強。2017年,受世界合唱大會的邀請,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在西班牙唱響民族歌曲《茉莉花》《讓我們蕩起雙槳》《唱臉譜》等。今年5月,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在意大利佩魯賈舉行的第三屆和平之聲國際合唱節上獲得了G1童聲組、F民謠組兩個金獎。在意大利期間,合唱團的師生們還拍了兩個快閃——《茉莉花》《我和我的祖國》。合唱團的孩子們拿著中國國旗在意大利地標性建筑上唱響《我和我的祖國》,也讓孩子們的自豪和榮譽感得到了升華。

這些成功的實踐經驗告訴我們,媒體融合發展,不只是自身媒介資源、生產要素的融合,更是媒體與政務資源、用戶資源、產業資源的融合。因此,在融合中主流媒體要努力打造品牌媒介,使正能量和主旋律傳播得更廣、也更深入人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