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多管齊下遏制"李鬼"網上橫行

遠山
2019年09月11日06: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管齊下遏制“李鬼”網上橫行

去年4月,有網友反饋在百度搜索“德邦物流”,出現的“德邦物流服務(深圳)有限公司”疑似“假德邦”。此公司之前提供了授權材料和商標証書供審核,百度接到投訴后,核實認定此公司提供的授權材料系偽造,立即下線了“假德邦”鏈接,先行向受騙者賠付損失,並對“假德邦”發起訴訟。日前,北京海澱法院做出一審判決,“假德邦”因提供虛假授權材料被判承擔違約責任,賠償百度90658.78元。

以往此類網絡假冒欺詐事件發生后,不少被騙用戶會自認倒霉。畢竟用戶作為普通網民,要驗明疑似“李鬼”企業的身份,並與之打官司索賠,搜集証據就是第一大難題。即便搜集到証據,訴訟過程也會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最終即便勝訴,所獲賠償往往不能抵扣訴訟成本。權衡利弊之后,用戶隻能無奈放棄。

而在上述事件中,百度在查清“假德邦”侵權事實后,一方面對受害用戶先行賠付,另一方面依法起訴“李鬼”。不僅維護了用戶、合法商家的權益以及平台自身的聲譽,同時也通過法院判決,從法律層面對此類侵權行為做出了明確定性,並發出嚴正信號:再有類似假冒知名商家欺詐用戶的行為,平台方勢必提請法院嚴審,追究不法分子的違約責任,有效遏制“李鬼”網上橫行。

網絡生態環境改善需要各方合力。隨著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不斷推廣,互聯網平台逐漸成為社會經濟生活的主流服務供應者,搜索、電商、共享出行、網上訂餐等領域相繼出現大型、超大型平台企業,其共同特征是用戶規模巨大,所容納的中小商家數量眾多。這在推動互聯網平台經濟日趨繁榮的同時,也對平台自身的監管責任踐行、管理方式創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線上信息傳遞模式為例,除了用戶主動搜索信息外,如今還興起了信息智能推薦與分發平台,這讓用戶能夠更便捷地從多渠道獲取信息,但也容易造成信息流良莠不齊。鑒於此,信息搜索、推薦及分發平台應當強化對上線信息的甄別,尤其要運用技術手段有效封堵各種虛假、有害信息。“假德邦”事件發生后,除品牌官方驗真外,百度還接入了“德邦快遞”智能小程序,方便用戶直達“客服電話”“運費查詢”等官方服務。這一做法值得其他平台借鑒。

除了遭遇虛假、有害信息,用戶在互聯網平台還可能遇到其他“山寨”商品或服務,比如通過網上訂餐平台叫外賣,買到的餐食來自“三無”小作坊。如何形成更有效的平台監管模式?第一,可由網絡主管部門牽頭,會同各領域平台建立跨平台實時共享的“黑名單”機制,形成嚴密的監管“天網”。任何一個平台通過自查或者用戶舉報,查實虛假有害信息或者假冒偽劣商品后,除自己予以處罰,應將相關信息上傳主管部門,由主管部門匯總后報送其他平台,要求各平台查清是否存在同一“李鬼”,及時採取下架等舉措。

第二,平台要加強與市場監管、質量監督等執法部門的聯動。未來,平台不僅可以向法院起訴,伸張用戶及自身權益,還應將打假線索遞交各職能機構,市場監管、質量監督等部門嚴格執法,該罰款的罰款,該查封的查封。如此一來,“李鬼”們就會發現,不僅網上無容身之地,網下也難逃法網,由此形成強大的震懾效應,才能最大限度遏制網上假冒欺詐違法行為。這也是推動互聯網平台經濟良性發展的題中之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