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 大時代與小人物

楊洪濤
2019年09月11日07: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時代與小人物

  【見仁見智】

  在電視劇創作領域,解釋時代命題、回答人生問卷的最佳方式,就是對千千萬萬追夢人的奮斗史和創業譜的傾情謳歌和真誠禮贊。歷史是人民創造的,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中國今日之成就,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幾代人接續努力、各行各業勞動者攜手並進的成果。把握住這一思路,就知道創作應從一個個普通人日常生活的細微處落筆,用不同的行業角度、多重的時空背景、多種的人物關系和多層次的故事結構,全方位地展現追夢者的風採,再用一個個真實的人生故事繪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的總體藍圖,回答時代交給藝術創作的考題。近期入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活動的《遇見幸福》《老酒館》等作品,連同先前播出的《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雞毛飛上天》等便印証了這一創作規律。

  《最美的青春》中,主人公馮程剛出場時與塞罕壩和造林工作格格不入。他為與犯了錯即將被下放的女友厮守,從北京逃回塞罕壩。整個林場隻有一棵樹,學砍伐專業的他毫無用武之地。這種設計一下子引起了觀眾的好奇心——洒脫不羈的年輕人為什麼能在風沙漫天的壩上扎根幾十年,為祖國鑄就堅實的綠色屏障?隨著劇情推進,大家在演員眼中信仰的光芒和青春的火焰裡找到了答案。《雞毛飛上天》裡陳江河這個人物的選取也獨具匠心。他曾是流浪少年,吃百家飯長大,毫無家世背景,怎麼看都不像能成商業大亨的料。然而,正是兒時經歷,讓他學會了老一輩誠信經營的理念。受到新時代經濟學思想的熏陶后,他敢於打破常規,將雞毛換糖的經營模式升華,逐漸形成人性化服務、讓利共贏的新思路,在商海搏擊中大顯身手。這些作品未設立某種先驗主旨,而是選取有性格特點和戲劇張力的典型人物,從其基本生活訴求出發,讓這些出身於基層甚至光景慘淡的主人公面對人生困局時不懈努力,在大時代賦予的機遇中不斷地認識自我、修正自我、重塑自我,從被動改變變成主動進步,再到獲得成功。正所謂“身份的卑微不等於精神的卑微,人格的強大遠勝於物質的強大”。在事業與家庭、名與利、愛與恨的復調式表述中,創作者逐步把自我願景的小格局切換成家國情懷的大視野,實現了人物個體生命理想與國家命運的同頻共振。

  普通人往往是通過他所從事的工作和他們所在的群體與社會和時代產生關聯。這往往需要創作者深入生活一線進行細微觀察與宏觀把握,從某個領域內部提取歷史樣本,以專業化的視角表現特定時代語境下某些行業、某個群體的根本特征,賦予作品類似行業劇的氣質。《遇見幸福》的開頭,創作者用震撼視效呈現飛機在雷電天氣中的安全著陸,表現出飛機機長司文渠和乘務長蕭晴從容專業的工作狀態。聚焦經營酒館故事的《老酒館》裡,來喝酒的客人形形色色,有磨剪刀的、說書的,掌櫃陳懷海都以寬厚仁義之心相待,向觀眾展示小本經營的酸甜苦辣以及做生意先做人的思想觀念。《大江大河》裡的雷東寶在發展“小雷家”的過程中,依托傳統燒磚工藝,建起磚廠、水泥廠、電線廠等一系列村辦企業﹔宋運輝在大型國企金州化工廠克服種種技術難題,推動產品出口創匯﹔楊巡則在個體經營中,堅守誠信之道,堅決抵制假冒偽劣產品。他們所代表的三種所有制經濟,恰恰是那個時代經濟形勢的真實寫照。

  當然,創作者沒有停留在對那些行業特征和社會現象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式的表象描述,而是敢於觸碰改革陣痛、直擊行業痼疾,深入到現實問題的根脈中去尋找解決之道。比如,《大江大河》在深入剖析村集體企業困局和國營企業的體制弊端之后,道出了“發展才是硬道理”的主題思想。《雞毛飛上天》從改革開放之初某些陳舊觀念和體制弊病給陳江河、駱玉珠等人帶來的困惑入手,探討如何改善營商環境的社會話題。這些作品給現實生活提出了問題,也試圖通過故事講述尋找解決之道,讓觀眾從中獲得某種人生啟迪和方向指引。

  在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描述中提煉人生經驗和發展智慧,奏響大時代的主旋律,已成為當下現實題材創作擅長的敘事手法。然而,越是擅長,越要求新求變、常用常新。創作者在挖掘社會現實、觀察日常生活、剖析人物性格、遵守藝術規律的基礎上,不掩蓋人物的底層生活印記,也不回避社會發展的曲折,很好地詮釋了個體命運、行業進步與國家發展的關系,使作品富有真實質感。這種身臨其境的代入感,讓觀眾與作品中的人物一起,感受從困境中一步步走出來的艱辛以及夢想變為現實時的喜悅,凸顯出“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的價值主線,為更多人提供積極工作生活的精神動力,顯示出影視創作介入現實、反哺社會的力度。

   (作者:楊洪濤,系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副教授、博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