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崗紀事》:詮釋新時代小崗人風採

郝天韻
2019年09月11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崗紀事》:詮釋新時代小崗人風採

  1978年11月的一個冬夜,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18戶農民,簽下如是契約:“我們分田到戶,每戶戶主簽字蓋章,如以后能干,保証完成每戶的全年上交和公糧,不再向國家伸手要錢要糧。如不成,我們干部坐牢殺頭也甘心,大家社員也保証把我們的小孩養活到18歲。”彼時,這群衣衫襤褸的農民也沒想到,一場改變中國億萬農民命運的改革實踐,正由他們拉開大幕。

  “40年過去了,敢想、敢干,敢於嘗試的傳統流淌在這塊土地上人們的血液裡,更體現在新時代小崗人身上。我們要用鏡頭記錄下來,讓大家看到新時代小崗人的風採面貌。”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紀錄片《小崗紀事》總導演郭巍說道。

  謀篇四集布局

  聚焦四季故事

  “小崗村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看了讓人感慨萬千。實踐証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講常新。”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小崗村考察時這樣感慨。近年來,小崗村通過加快土地流轉、開展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實行“農民變股東”試點等農村發展的創新舉措,再次踏上改革征程。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紀錄頻道、安徽廣播電視台和中共鳳陽縣委宣傳部聯合攝制的《小崗紀事》,以對小崗整整一年的跟蹤拍攝,真實記錄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近兩年來小崗人追求發展的新故事、新變化,為觀眾提供了一份完整、飽滿、豐富的影像表達,為當代中國農村社會的變遷保存了現實、溫暖、具有視覺沖擊力的場景和生活細節。

  從題材上來講,《小崗紀事》具有特殊性。“這個片子主要特殊在改革開放這一大的主題下,有兩個細分主題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是深圳,深圳相當於城市改革,對外開放、商業、經濟的這種改革。另一個是小崗村,相當於農村改革,嚴格來說,農村改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開始。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明確提出對農村改革的方向,有了這個方向才有了后續的發展。所以說,改革開放的深入和這兩個地方密切相關,也有其特殊的意義。”郭巍說道。

  郭巍告訴記者,經過前期調研和長時間的跟蹤拍攝,節目組確定了程夕兵、袁懷清、周黨之等多個拍攝人物和故事,並從“冬守春望”“人勤春早”“守望田野”“稻菽飄香”等4個主題切入,聚焦小崗村冬春夏秋四季不同的面貌和故事。

  融入農民生活

  真實記錄百態

  記者了解到,在正式開拍之前,主創團隊通過實地走訪調研,最終確定了“立足本土優勢,採用紀實風格,長期蹲點拍攝,記錄小崗一年四季實實在在的變化,展現小崗人的精神風貌,用時間和真實的力量打動人”的拍攝方針。

  然而,現實卻不盡如人意,小崗人有自己的脾氣。作為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這座“明星村”的村民們40年來習慣了面對鏡頭,但對於“稻麥不分”的採訪者,他們不以為然。

  2017年11月,安徽廣播電視台《小崗紀事》3個攝制組進駐小崗,開始長達一年不間斷的跟蹤拍攝。第一關,便是要取得小崗人的信任。“你們肯定拍不出我們真實的樣子。”郭巍告訴記者,一開始,主人公之一的程夕兵便表示,對於《小崗紀事》將如何紀事,他持觀望態度。

  “我們選擇了最真實也是最笨的方式。”在郭巍看來,小崗村的故事不好拍,因此,採用長期蹲點拍攝的方式,並與當地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各顯神通去融入村民生活中。

  “最笨的方式”讓導演組慢慢融入了他們的生活中,在長時間的朝夕相處與跟蹤拍攝后,拍攝者與被拍攝者彼此都卸下了“防備”,為觀眾提供了一份完整、飽滿的影像表達,為當代中國農村社會的變遷,保存了最現實、最溫暖、最具有視覺沖擊力的現實場景和生活細節。

  “在我們的鏡頭裡,小崗村可能不那麼華麗,但一定足夠接地氣﹔片中的人物可能不是那麼完美,但一定足夠真實和可愛﹔他們的故事可能不那麼高大上,但一定足夠打動人,能讓人感受到小崗人骨子裡的那種精神。”郭巍告訴記者,《小崗紀事》的鏡頭始終對准小崗的普通人,記錄他們生活的日日夜夜、點點滴滴,歡樂與愁苦,失望與希望,包括他們對生活的小小抱怨。於是,在生活化、日常化的鏡頭之下,小崗褪去了多年來加在它身上的政治光環,回歸到了生活本身,鏡頭風格呈現出一種朴素的美感。

  詮釋夢想與困境

  展現新時代面貌

  在表達方式上,《小崗紀事》也有著與眾不同的風格。細心的觀眾會發現,全片從冬季一場大雪入手,將57歲的合作社帶頭人周黨之,55歲的種糧大戶程夕兵,老實巴交的農民袁懷清以及他在外打工的兒子隨著鏡頭的推進,一一呈現在了觀眾面前,講述他們各自的夢想與遇到的困擾,包括種糧大戶想要轉型農產品深加工的願望、果蔬大棚合作社遭遇暴雪災害后能否翻身等。

  四季4個主題中,為何要從一場大雪引入?對此,郭巍解釋道,因為這場50年一遇的大雪,幾乎將主人公之一的周黨之的種植大棚徹底壓垮﹔而掏空了自己的家底,又借了50萬元外債,另一位主人公程夕兵的糧食烘干廠也到底沒能撐過這場大雪。

  “這場大雪,讓土地與人都開始了對春天的守望。”郭巍說,痛苦、糾結、辛勞、無助,這是小崗人真實的生活和境遇,是前行還是后退?是堅持還是放棄?都是小崗人當時所面臨的最嚴重問題之一,也是該片戲劇沖突最強烈的情節之一。節目播出后,在央視紀錄頻道和安徽衛視均取得了良好的收視和社會反響,在騰訊、愛奇藝等視頻網站推出后一個月網絡點擊量均超過千萬,廣受好評。

  有了《小崗紀事》的成果與好評,聚焦小崗未來3年變化的《小崗紀事2》,也計劃將於2021年7月在央視紀錄頻道和安徽衛視等平台播出。據郭巍透露,目前《小崗紀事2》已經立項,節目組已於今年5月開始進行實地調研並展開初期拍攝。

  “《小崗紀事2》將延續《小崗紀事》的風格,以自然流淌的時間為縱軸,以多個人物的真實故事為橫軸,通過近200分鐘的真實記錄、貼身跟拍,原汁原味地記錄農村生活面貌,反映農民的喜怒哀樂,用老百姓自己的語言講述有溫度、接地氣的故事。”郭巍向記者介紹,在延續《小崗紀事》的視角、繼續關注普通老百姓的生產生活之外,《小崗紀事2》還將增加村庄發展建設、農村產業升級、村民就業、鄉村文化等拍攝視角,以“發展”為關鍵詞,全方位多元化地反映以小崗為代表的中國農村所取得的發展成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