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接連三季成常青樹 《明日之子》有何密鑰

李淼
2019年09月11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連三季成常青樹《明日之子》有何密鑰

  經過4輪激烈鏖戰,最終張鈺琪以4075469點贊數的明顯優勢,成為本季《明日之子》水晶時代的最強廠牌,拿下象征著本季至高榮譽的“水晶唱片”,洪一諾、BY2、馮希瑤則分列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四名——隨著騰訊視頻《明日之子》水晶時代最強廠牌總決戰的落幕,一群女孩在網友的見証下,成為今夏最為閃耀的新星群體之一。

  作為2019年夏天最具熱度的音樂綜藝之一,以“肆意生長,熱愛無休”為品牌口號的《明日之子》水晶時代延續了前兩季的音樂專業性和正能量價值引領,並且,更加聚焦於以熱愛為基底、追求音樂夢想的成長故事,在收獲流量的同時獲得了不俗口碑。在許多音樂綜藝陷入收視、口碑兩極化怪圈的當下,這樣的成績實屬難得。《明日之子》何以接連三季成為常青樹?《明日之子》水晶時代總導演馬昊、制片人多曉萌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復盤了其創新之旅。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明日之子》前兩季都是男生,為什麼這一季選擇了女生,選手性別對節目制作而言有什麼變化?

  馬昊:“明日之子”指的是炎黃子孫,男女都可以,我們最初研發《明日之子》這個IP時就設定了是要做女生的。前兩季做男生,節目更多採用了直播形式,因為粉絲的組成女生偏多,而直播上的互動包括形成圈層比較容易和迅速,但做男生的難點是比較難“出圈”。而做女生不一樣,因為女生是比較容易引起社會討論的,並且今年做女生也是基於對整個市場的分析。中國華語樂壇已經有好多年較少出現女生的音樂榜樣,我們在選角的時候發現很多人在等待這樣的機會,很多女生充滿個性,但沒有適合她們的節目和舞台,於是2019年就有了這樣的節目。

  多曉萌:《明日之子》是一檔音樂榜樣打造的節目,當我們想做女生季的時候問了很多從業者,調查后我們發現,大部分經紀公司對於女性音樂榜樣solo(單獨表演)都是打問號的。一是因為大家認為女性音樂榜樣存在年齡瓶頸,二是現在主流的社交媒體是女性掌握著話語權,所以做男生自然比較好推。既然大家對於女性音樂榜樣solo的市場環境存在疑問,那我們就要看看到底能不能做出被觀眾和市場接受的產品?我們是帶著這個疑問來做這一季《明日之子》的,把這個問題和現在的市場環境用節目的方式交代給觀眾。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從《超級女聲》到《明日之子》,音樂選拔類節目歷經近20年發展,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馬昊:在制作理念上有一些不變的東西,就是我們這個團隊一直在音樂選拔節目這個類型堅持我們的價值觀,我們不會選擇取悅大家的人,而是引領大家的人,並且鼓勵真善美、鼓勵原創、鼓勵做真實的自我,希望我們選出的這些榜樣能夠真正成為榜樣,能夠引領年輕人,讓他們相信美好,然后去努力奮斗。

  變化的部分感觸比較明顯的是從當年的“80后”“90后”到現在全是“00后”,一代又一代的人變化特別大。因為年輕人的時代屬性發生了變化,我們的節目就要不斷變化,根據用戶的觀賞習慣不同,選手特征的不同都在發生變化。新媒體時代下,年輕人都很焦慮,我們的節目試圖用不同的年輕榜樣去找尋不同的表達和答案,然后,用我們的方式去引領年輕人思考,我覺得變化在這裡。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明日之子》這三季以來都在堅持做原創,作為頭部綜藝少有的原創模式,接下來會怎麼走?

  多曉萌:《明日之子》是我做的第一個完全沒有模式的節目,原創模式最難的就是當你有很好的創意,但你不知道它面對市場是什麼效果,而原創的好處也在於因為未知你會竭盡所能去証明節目的邏輯是不是成立。這一季《明日之子》是幸運的,不管是用戶數還是破圈能力都高於前兩季,這是在目前綜藝中很少見的現象。原創對於《明日之子》的挑戰就是每一年的迭代是否會對觀眾有吸引力,這也是第二季、第三季的原創內容都會面臨的問題。

  我覺得未來的綜藝節目一定是原創節目的天下,因為再找國外的某一個模式拿過來直接做,這種情況接下來發生的幾率不太高,這也要求所有綜藝制作者都要往原創的路上走。不管是模式節目還是原創節目,騰訊視頻一直在做的是用產品思維創作綜藝節目,用品牌化思維把每一個節目做到具有獨特性和稀缺性,用這樣的思維來研發節目,我覺得未來一定可以得出有益於原創節目研發的方法論,這樣能把綜藝模式帶到產業的路上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