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東方衛視精品劇作獻禮祖國 致敬時代啟迪當代

李淼
2019年09月11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方衛視攜5部多風格精品劇作獻禮祖國——致敬時代 啟迪當代

  “接下來的電視熒屏,東方衛視,鎖了!”在日前舉行的北京媒體看片會上,東方衛視一口氣播放了5部獻禮劇的預告片,品質上佳、部部精彩讓看片會現場氣氛一次次被點燃。

  作為改革轉型的前沿陣地,上海是傳統和現代交融的文化重鎮。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東方衛視在東方劇場的排播計劃中持續不斷地推出多部謳歌黨、祖國、人民、英雄的優秀作品,也成為電視熒屏一道亮麗而獨特的風景。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這5部獻禮劇通過不同的人物命運和行業發展,串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風雲激蕩的70年,《陸戰之王》《在遠方》《奔騰年代》《瞄准》《大時代》分別對應的是現代軍隊、快遞業、電力機車工程師、狙擊手、互聯網科技,包含了軍事、改革、創業、懸疑、特戰等類型。

  其中,正在播出的《陸戰之王》將鏡頭對准了現代坦克兵,講述了“95后”新兵和老兵的觀念碰撞和磨礪成長,從普通軍人的赤子之心折射出大國雄起的強軍夢,抒寫當代新青年的愛國情懷。

  《在遠方》以中國快遞行業的更迭變化為背景,講述劉燁飾演的姚遠從一個底層快遞員,幾經沉浮,在快遞業與互聯網業的創業浪潮中不服輸、不言棄、不退縮,傳達出時代賦予創業者們的斗志和光華。

  《奔騰年代》通過第一代電力機車人常漢卿與金燦爛這對歡喜冤家相知、相愛、相守、相伴的過程,用朴實的方式訴說一代人投身中國電力機車事業的發展,為實現強國夢而不懈奮斗的青春。

  反特劇《瞄准》以冷峻緊張的節奏、細膩精致的畫面,講述了兩名曾經並肩作戰、配合無間的王牌狙擊手搭檔,由於信仰的分歧走上不同道路,在一場場激烈的智勇交鋒之中,譜寫出一首正義戰勝邪惡、大愛戰勝殘酷、光明戰勝黑暗的贊歌。

  馮紹峰、袁姍姍、喬振宇主演的《大時代》講述了20世紀80年代初期到2005年,鄺銘籌、洪雨橋、周定北等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在時代洪流中摸爬滾打、縱橫捭闔,最終迎來創業成功,成為世界知名企業的故事,呈現出一段中國科技創新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

  5部獻禮劇,通過不同年代、不同職業、不同命運的人物故事,從不同維度展示了新中國的發展變化、轉型進程以及社會變遷,動情地書寫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奮斗歷程以及新時代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奮斗實踐,將個體經歷與時代浪潮、個人情感與集體情感融合,譜寫了一曲和諧的時代樂章。

  聚焦現實題材,反映新時代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敢實踐,始終是東方衛視選劇策略的主綱。事實証明,貼近生活、引起共鳴的品質劇才能得到市場認可。截至9月5日,東方衛視東方劇場收視位列2019年全國衛視同時段第一,收視率0.974%,市場份額3.635%。

  而在排播策略上打出組合牌,也讓東方衛視脫穎而出。剛剛結束的暑期檔,東方劇場就憑借一部聚焦房產的都市劇、一部親子教育劇、一部都市情感劇,再加上一部年輕態家庭生活劇的“組合拳”,在全國各大衛視暑期檔編排大戰中成功突圍。正如SMG影視劇中心主任王磊卿所言,隨著多部精品大劇輪番上演,東方衛視在下半年的競爭中將更富生氣、活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