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老酒館》:讓傳統精神重新回歸

楊雯
2019年09月11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酒館》:讓傳統精神重新回歸

  說起過去10年中國電視劇史上的現象級作品,《闖關東》絕對稱得上是一部繞不開的扛鼎之作。這部出自東北籍編劇高滿堂之手的鴻篇巨制,書寫了一個家族奮斗創業與抗爭的故事,讓當代觀眾觸摸到了那段苦難血淚史。

  如果說,當年的《闖關東》是一部前傳,那麼,正在熱播的《老酒館》則是高滿堂歷經10年歲月沉澱,將中國人內心深處“家國同構”的終極信仰,在新時代以一種全新的故事語境和藝術范式進行全方位升級表達的后世。

  日前,由金牌編劇高滿堂、李洲共同創作,國民導演劉江執導,陳寶國、秦海璐領銜主演的這部年代傳奇大劇,正在北京衛視、廣東衛視雙台熱播,騰訊視頻獨播,首播當晚收視率數據破1,高居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電視劇百日展播劇目榜首,開播以來每天收視數據都持續攀升,並在周末再創新高,CSM59和CSM35雙網實時數據雙雙破3,成為正在播出的獻禮劇的領頭羊。

  文化血脈不能斷

  如今的大連有近半數人口來自山東,高滿堂祖上從爺爺那輩開始闖關東,他的父親就在大連的興隆街上開了酒館,《老酒館》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一個旅順口,半部近代史。”這片廣袤豐饒的黑土地曾洒滿無數仁人志士的鮮血,懷著對歷史的敬畏,在父親百年祭的時候,高滿堂開始書寫這個已在腦海中千回百轉的故事。

  從風雨如晦的1928年一直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跨越20余年的歷史風雲,《老酒館》講述了闖關東的小人物陳懷海(陳寶國飾)歷經磨難來到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大連,開老酒館謀生計,並通過老酒館結交抗日志士,傳播抗日思想,與殖民者斗爭的故事。全篇以宏大敘事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密聯系,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情懷,弘揚了中華民族“仁義禮智信”的傳統美德,展現了中華兒女“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氣節。

  《老酒館》是一次極具感染力的文化尋根,作為這次尋根之旅的掌舵人,高滿堂飽含著對歷史與民族傳統文化深切的情感:“血脈是傳宗接代的根本,也是文化傳承的本,我們優秀的文化傳統,無論到了哪一代,這種血脈不能斷。”他由始至終都在呼吁當代人“勿忘歷史”。“生在太平盛世,回溯過去,尤為重要。有必要讓今天的年輕觀眾知道,我們的祖輩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高滿堂說道。

  為脊梁式人物立傳

  身為闖關東那些人的后代,高滿堂一直致力於用作品彌補歷史記載的空白,為那些默默無聞的平民英雄樹碑立傳。頂天立地的抗日好漢老北風(石兆琪飾)、鐵骨錚錚的東北義勇軍馬旅長(姬他飾)、忠心不二的賬房先生三爺(劉樺飾)、一張鐵嘴說盡天下不平之事的方先生(方清平飾)、不讓須眉的巾幗英雄谷三妹(秦海璐飾)……來老酒館喝酒的英雄豪杰既有義薄雲天的俠氣,也有俠骨柔腸的情懷,上至末代皇后下至地痞流氓,幾十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共同譜寫了一幅海納百川的“東北風俗畫”。

  形形色色的角色輪番登場,而酒館掌櫃陳懷海無疑是最亮眼的,他在家為父,愛護妻兒﹔在酒館為掌櫃,關心兄弟﹔在好漢街是主心骨,攜老扶幼、扶危救困,是《老酒館》的核心,是中華民族的脊梁式人物。

  一個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選擇,就是英雄。就是這個原本平凡的陳懷海,在民族危亡之際,為國家拋頭顱洒熱血,成為了一個大寫的人。高滿堂直言:“我教育不了觀眾,我隻能用我的藝術形象來感染觀眾,用角色身上的特質去充實現代人,讓傳統的精神重新回歸到我們的新時代。”

  傳承有營養有味道的內容

  如果說《老酒館》是編劇高滿堂的“壓箱底”大作,承載了他對父輩的敬仰與深沉的尋根情懷,那麼,這部作品對導演劉江來說則是一次大膽的冒險。

  細數劉江的過往作品,《媳婦的美好時代》《黎明之前》《咱們結婚吧》《歸去來》……幾乎每一部都是“爆款”。而這一次,他卻把目光投向了未曾涉獵過的年代劇類型。“真是特別巧,就在《老酒館》殺青那天我剛滿50歲,它讓我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人生況味,真正有味的東西隨著閱歷增長,隨著人生經歷才能體會。”

  一個小酒館融縮了世間百態,如多棱鏡一般折射出舊中國的原貌。對年代劇執導經歷並不豐富的劉江來說,這也意味著需要付出更多心血。從前期的布景搭建,人物造型設計,拍攝時的鏡頭調度、影調把控,到后期現代化風格的音效配置,事無巨細,劉江都親力親為。

  在創作理念上,劉江更是不斷求新求變。這部作品也寄托了他對現今社會浮躁與喧囂的冷靜思考。“一個國家如果是娛樂至死,真的是毫無希望,我們一定要傳承一些有營養、有味道的東西。這就是為什麼要拍《老酒館》,除了好看,也是想告訴現在的年輕人,這是營養的東西,別老吃‘速食’,得喝有‘營養的湯’。”劉江說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