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商報:蘋果,還是那個蘋果嗎

陶鳳
2019年09月12日06:4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還是那個蘋果嗎

  深夜,很多人看到了新蘋果,然后安靜睡去。少了躍躍欲試的激情,少了摩拳擦掌的購買欲望,這些年消費者對蘋果的“愛”好像變淡了。

  9月11日,在喬布斯劇院例行發布iPhone 11系列時,庫克努力把蘋果的故事講“大”,在這個放大的故事裡,蘋果將此次發布定義為硬件、軟件和服務3個部分。換句話說,蘋果在強調它不隻有iPhone。

  過去的一年,蘋果一邊登頂,一邊走下神壇。蘋果市值破萬億美元,去年四季度遭遇滑鐵盧,營收增速由29%大幅下降至-16%。贏了華爾街的那一刻,蘋果也輸掉了市場。蘋果親自開啟的智能手機紅利時代,也隨著自身光環的褪去而走向新的戰局。

  喬布斯說,領袖和跟風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十年前,蘋果抓住了功能手機向智能手機迭代的窗口期,通過致命的創新成為領袖。十年后,跟風者強大起來,但領袖還是昔日的領袖嗎?

  給出肯定的答案很難,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將未必是唯一的選手。

  以創新聞名,也為創新所困。那種在顛覆基礎上的顛覆“太難了”。銷量增長疲態,源於蘋果在iPhone的突破性創新上長期乏力。在對手們加速超越蘋果的時候,蘋果自己卻跑慢了。蘋果很久沒有拿出振奮人心的革新,雖然每一次也在艱難改變,卻總難滿足這個時代消費者日漸刁鑽的胃口。

  由於創新不及預期,那些願意為蘋果高溢價買單的消費者變得猶豫不決。尤其是看到 iPhone Xs 和 Xs Max 史無前例的高價,曾經心甘情願的果粉們也開始計算所謂性價比,畢竟沒有了創新的iPhone,沒有人想做冤大頭。

  市場不念舊情。眼看著環境大不如前,競爭對手一天天強大,蘋果的日子開始難了起來。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與服務,蘋果想再度稱王都不會易如反掌。

  首先,要超越一個強大的自己。App Store成為蘋果除硬件之外,一路狂奔的重要助推器。這套軟件生態根植於iPhone這個統治型硬件。以此為基礎,蘋果要建立一個更加強大的生態系統,並不停地擴大著生態系統的邊界,進軍流媒體、IoT領域,和奈飛迪士尼等一眾流媒體巨擘虎口奪食。

  然后,要戰勝越來越強大的對手。在資本市場,亞馬遜股價上漲速度驚人,繼蘋果之后很快成為第二家市值破萬億美元的公司。在手機市場,除華為外,在蘋果曾經縱橫馳騁的中國市場,以OPPO和vivo為代表的新勢力茁壯成長,它們學著繞開蘋果設定多年的硬件軟件圍欄,另辟蹊徑。

  是什麼成就了今日的蘋果?作者杰弗裡·庫薩克在《蘋果模式》一書中給出了兩個英文單詞:“Jobs”(喬布斯)和“Cool”(酷)。如今來看,能戰勝強大的自己和對手的,隻有通過別人模仿不來的創新,因為改變世界而一直Cool下去。在一個因審美疲勞而渴求變革的年代,讓人們繼續相信,熱愛這個蘋果的我們,多麼與眾不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