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秋檔"無大片"大盤票房堪憂 業界解析市場動向

周慧曉婉
2019年09月12日07: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秋檔“無大片”,大盤票房堪憂

  中秋節作為三天小長假,即將有9部新片在假日前后(12日、13日)登場。事實上,今年中秋檔原定上映的影片一度多達18部,不少影片提檔、撤檔、改檔,其中雷佳音、湯唯領銜的電影《吹哨人》,張靜初、林柏宏主演的《冰風暴》,張家輝、張翰領銜的《催眠·裁決》陸續宣布撤離中秋檔,動畫《羅小黑戰記》則提檔在9月7日上映。原本9月20日上映的好萊塢進口分賬片《巨鱷風暴》也“罕有”地進入中秋檔。一番變動后,仙俠動作片《誅仙Ⅰ》、具有IP基礎的柯南劇場版《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成為主要種子選手,今年中秋檔期整體看來不但缺乏大片,質量有保証的優質影片也不多見,令人對中秋三天假期的票房很難充滿信心。

  大盤

  中秋檔規模有限難出爆款

  多部影片撤檔改檔后,目前看來,真正有希望領跑的僅有《巨鱷風暴》、《誅仙Ⅰ》、《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小小的願望》四部影片。票房分析師羅天文告訴新京報記者,“這四部影片分別代表著目前國內商業片常見的幾大類型,包括了災難視效、流量明星+網絡IP、熱門引進IP和喜劇片,從市場容量角度來說,其實中秋檔規模很有限(去年中秋檔總票房5.2億),量級較小的影片選擇擇期上映並不難理解。”從目前的預排片來說,《誅仙Ⅰ》拔得頭籌,預售票房近2000萬,但中秋舉家團圓的氛圍下,一部合家歡向的電影其實更容易吸引全家進電影院並帶動票房,目前看來沒有哪一部有這個潛質,所以今年中秋檔很難創造票房新高,也很難產生巨大爆款。

  單片

  頭部影片表現主要靠質量

  近幾年來的中秋檔曾帶來不少驚喜,例如2015年的《港囧》、《小黃人大眼萌》﹔2016年的《大話西游3》、《反貪風暴2》﹔2017年的《羞羞的鐵拳》(由於中秋節和國慶節重合)等,這些影片多是擁有固定粉絲群基礎的IP。“有了粉絲基礎,影片更容易做到首日獲取更高的觀影人次,如果口碑過硬就意味著有更大基數的傳播,但如果口碑不好就會斷崖式下跌。從首周票房預售量就不難看出《誅仙Ⅰ》呈現強粉絲電影屬性,它很適合放在這個檔期,但如果口碑不過硬,會遭到觀眾的放棄,要破圈比較困難。”從事多年院線工作的經理李玉霖告訴記者。

  頭部影片中,《紺青之拳》是中秋檔中最早敲定檔期的,目前該片在微信熱度和百度熱度上都是第一。名偵探柯南系列基本都會引進,幾年的票房呈現逐步走高趨勢,很有可能創票房新高。另外,李玉霖說,突然宣布提檔的《巨鱷風暴》可能是看到影片紛紛撤檔前來填補空位,這部影片是中國觀眾特別喜歡的類型影片,從前期反饋來說影片質量不錯,很有可能創造不小的票房浪花。

  《誅仙Ⅰ》

  首日預排片:34.4%

  根據中國仙俠小說開先河的同名之作《誅仙》改編,該IP隨后衍生出網游、漫畫、電視劇(《青雲志》)等,不過小說影視化的結果都不被看好,例如李易峰主演的劇版評分就不是很高,除了網文IP以外,最吸引粉絲的就是紅得發紫的流量偶像肖戰、“火箭少女101”孟美岐等,市場方面,首日預售相當不錯,目前排名第一。但整體屬於粉絲向的電影,如果口碑不振必然高開低走。

  《小小的願望》

  首日預排片:26.5%

  影片翻拍的2016年韓版《偉大的願望》,導演是《前任》系列的田羽生。韓國電影的華語翻拍版一向口碑堪憂,該片在宣傳發行上又連續經歷了改名、改檔、主演番位之爭等諸多“意外”情況,為影片前景蒙上了極不穩定的陰影。市場方面肯定是比原本的暑期檔要大打折扣,本來影片定位的主流群體就是年輕學生觀眾。

  《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

  首日預排片:21.7%

  這是該系列的第23部劇場版,也是日本平成年代的最后一部柯南電影,備受影迷青睞的怪盜基德也再度出現。柯南系列的前作電影《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去年累計票房1.27億,創下了系列在華票房新高,考慮到這部劇場版在日本本土票房創下系列票房紀錄,此次引進也非常及時,《紺青之拳》有極大可能將超越前作。

  《巨鱷風暴》

  首日預排片:13.9%

  近兩三年有不少巨獸驚悚災難類型片上映,比如前段時間鯊魚是銀幕常客,例如《鯊灘》《鯊海》《巨齒鯊》等。這部電影則將焦點轉到鱷魚身上,講述美國佛羅裡達州遭遇超強颶風,洪水中一對父女被困地下室,與窮追不舍的巨型短吻鱷大戰。該片臨時提檔,類型較受內地觀眾青睞,豆瓣(6.5分)也在合格線以上,會有一定的市場表現。

  中秋檔票房紀錄

  2015年9月26日-27日 6.1億

  中秋檔單日票房紀錄

  2017年10月4日(國慶檔期間) 3.5億

  近年中秋檔票房冠軍

  2018年 《黃金兄弟》3.1億

  2017年 《羞羞的鐵拳》22億

  2016年 《大話西游3》3.6億

  2015年 《港囧》16.1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