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網民愛國熱情高漲 和國旗同框向祖國表白

潘旭濤 廖 鈺 杜子璇
2019年09月13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和國旗同框 向祖國表白

  9月11日,人們在江蘇省泰州市望海樓景區與國旗合影。湯德宏攝(人民視覺)

  9月7日,上海小熒星藝術團和上海申通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在上海人民廣場地鐵站以快閃的方式,舞動國旗,喜迎國慶。馬偉勤攝(人民視覺)

  國慶臨近,如何表達愛國之情?這成為當下網上最熱話題。

  在新浪微博上,人民日報發起的“30天表白祖國”、央視新聞發起的“我和國旗同框”,閱讀量均突破10億。“寫給祖國的三行情詩”“你愛上中國的理由”等話題閱讀量過億。“我與國旗合個影”“祖國”等話題的閱讀量超過千萬。大量網友在網上晒出與國旗的合影,上傳歌唱祖國的視頻,以此表達對祖國的熱愛。

  有網媒評論指出,“我和國旗同框”是一種最朴實的愛國行為,這不僅僅是一張照片,更是一份擔當和責任。當我們為國旗驕傲自豪的時候,更需要傳承愛國之情、弘揚報國之志,在問題面前披荊斬棘,在困難面前翻山越嶺,扛起時代的重任,為偉大的祖國貢獻“我”的力量。

  晒與國旗合影

  “我和國旗同框”“我與國旗合個影”等活動吸引大量粉絲參與。

  與國旗合影風靡校園。9月6日,“黃岩發布”官方微博晒出了當地小朋友與國旗的合影,小朋友們將國旗挂滿了教室,還將“守護國旗,你我同行”的標語貼在教室牆上。

  “濟南市教育局”“蓬萊教育”等微信公眾號晒出了當地學生參加新學期升旗儀式的照片。照片中,同學們圍著國旗,用隊列擺排出愛心、“70”等元素,向祖國獻上祝福。

  和國旗同框,帶給人們的不只是一種自豪,還有建設祖國的動力。9月9日,“南昌鐵路”澎湃號發布了大量鐵路人和國旗同框的照片,然后寫道:“鐵路人紛紛揮舞起五星紅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時光流轉,山河大地舊貌換新顏,不變的是鐵路人建設祖國的熱情。”

  9月11日,“南網50Hz”在微博上晒出了南方電網員工和國旗的合影並寫道:“我們把你托在手上,更放在心上,我們願為你洒下青春的熱血。我們已挂起五星紅旗,一起祝福祖國!”

  9月11日,“深圳市場監管”官方微博發文說:“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遍布祖國各地,這中間有這樣一群護旗手,他們是優化營商環境、規范市場競爭、保障民生安全、護航高質量發展的踐行者!他們就是深圳市場監管人!”

  網友“千黛汐Rebecca”說:“感受到祖國越來越強大,身為一名中國人無比驕傲。”網友“胖小貓”跟帖說:“無論你在哪裡,不管你是誰,當國歌響起、國旗緩緩升起時,愛國情懷就會在心中激起千層浪。”

  花式表白祖國

  人民日報發起的“30天表白祖國”話題迅速獲得網民響應,各種花式表白躥紅網絡。網友們用上“平生所學”,想出各種創意,表達對祖國的熱愛。

  網友“雨晴vak”用上了數學知識:“圓周長和直徑的比值是圓周率,朝與暮的比值是中國CN,許三生唯你而已,無限不循環,永無止境。”網友“淮颍布衣”用物理知識表白:“給你任意支點,也撬不動這顆愛中國的心。”還有網友想到了地理知識,饒有趣味地形容道:“自西向東有時差,從南到北有溫差,但愛祖國這件事我們准時准點,恆溫持續。”

  有些網友言辭朴素卻飽含深情。網友“清心1997J”這樣描述自己的經歷:一下公交車,看到馬路邊挂起的國旗,嘴邊就不自覺地哼起了“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還有網友寫道:“有那麼多人喜歡你,我也許是最平凡的那個,但我就是想這樣默默喜歡著你,我的祖國。”

  文字婉轉深沉,而大聲吶喊最直白有力。9月8日,“武漢大學”官方微博發布了開學典禮視頻,引發眾多網民關注。視頻中,伴隨著“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為你歡呼,我為你祝福……”的歌曲聲,學子們用方陣拼字,變幻出70等數字,表達對祖國最誠摯的祝福,並齊聲喊出“祝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

  網友“一朵未名花”看到視頻后說:“每次升國旗唱國歌的時候,仰頭看著飄揚在空中的五星紅旗,心裡都特別驕傲我是中國人!”網友“吃不胖的甜心超人”更是流露真情:“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我愛你中國!”

  快閃也成為表白祖國的方式。在新浪微博上,“深圳快閃表白祖國”話題閱讀量超過千萬。9月11日,“央視新聞”官方微博發布題為《超燃!他們,在深圳快閃表白祖國》的短文並附視頻。文章說:“‘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每當這段熟悉的旋律響起,都讓人熱淚盈眶!隨著新中國70歲生日的臨近,他們在深圳蓮花山、深圳灣、前海、歡樂海岸,唱響《我和我的祖國》。轉!一起表白祖國!”

  愛國情感濃厚

  國慶將至,如何愛國成為網民和網媒探討的熱門話題。

  “人民論壇網”微信公眾號發表的一篇名為《超燃!什麼是新時代的愛國?》一文寫道,愛國主義是具體的、歷史的,是一個常寫常新的主題,它總是與國家在一定時期的總體發展目標和願景相聯系。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中,愛國主義又被賦予了嶄新的內容和鮮明的特色。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

  “紅網”百家號發布文章指出:當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如司馬遷所說,“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而當祖國強大的時候,我們要如孫中山所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能夠在祖國需要的時候奉獻自己,這就是愛國。站在新時代,我們更需要在自己的行業裡、領域內不斷拼搏、不斷奉獻,用我們的方式讓愛國釋放出時代的韻味。

  有網友通過漫畫的形式詮釋如何愛國。在名為《我們這代人是如何愛國的?》的作品中,網友“黃一刀”通過一幅幅漫畫記錄“90后”一代的成長經歷,然后寫道:我們的祖國日新月異,我們愛國的表達也與時俱進。以前我們隻能在電視上看、在報紙上讀﹔后來我們可以在互聯網上聊、在博客上寫﹔現在我們可以通過移動互聯,利用彈幕、視頻、直播連線,為中國加油,與中國同行。

  綜藝節目也不乏拳拳愛國情。由愛奇藝自制的綜藝節目《我和我的祖國》以年輕人的視角展現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巨大變遷,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光明網的一篇評論認為,該節目在年輕態的內容形式下記錄了真實的生活場景,符合當下年輕人的潮流話題和價值內涵。這種方式也將讓當下的年輕人深切感受到祖國的繁榮發展,為他們搭建起與中國變化的情感連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