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球華人生活短視頻大賽 拿起手機講述你的中國故事

海外網 劉 玄
2019年09月13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華人生活短視頻大賽,火了!(網上中國)

  參賽作品《旅行的意義》。

  參賽作品《紅場的朋友》。

  參賽作品《這裡是太原》。

  參賽作品《好天氣騎行到公園去》。

  大賽明星宣傳圖。

  由人民日報海外網主辦的“全球華人生活短視頻大賽”自8月1日啟動以來,綜合閱讀量超3000萬,總投稿量2000余篇,海外用戶投稿佔比高達35%,優質視頻投稿佔比40%。大賽更是帶動了“海客視頻”App的激活量,在活動期間新增加了10萬激活用戶。

  面向全球華人 展示中國文化

  “全球華人生活短視頻大賽”以“衣食住行”的變化為立足點,以短視頻的形式展現當下全球華人多元豐富的生存狀況與精神面貌。

  這次大賽面向全球華人。目前,大賽在海外以法國、澳大利亞、美國融媒體中心為核心,擴展非洲分賽區、歐洲分賽區、澳洲分賽區、美洲分賽區等多個國際賽區,已經輻射至美國、法國、意大利、波蘭、英國、韓國、新西蘭、比利時、瑞典、瑞士、日本、非洲、泰國、俄羅斯等20余個國家。海外華文媒體、社團、海外華僑、華商、學聯等合作伙伴也積極參與,包括非洲華僑周報、希中網、奮斗在韓國、小春網、加拿大商報、迪拜中華網、巴西華人網等給予重點宣推。

  “短視頻大賽記錄海外華人的生活,大家都很踴躍,這個活動帶動了大家視頻記錄生活的風潮。”海外網美國融媒體中心負責人王力軍說。“活動形式簡單易參與,通過本次活動還在當地舉辦短視頻課堂,展現出更有趣的中國文化。”海外網法國融媒體中心負責人陳翔表示。海外網澳大利亞融媒體中心負責人董博反饋,在當地開展活動時,不止華僑華人反響熱烈,也吸引了國際友人的參與。

  本次活動中,人民日報海外網在海外建設的法國、美國、澳大利亞三個融媒體中心及多個海外頻道發揮了積極作用。三個海外融媒體中心深入當地用戶,與當地華人協會、社團、留學生聯合會等多次組織線下招募活動,促成各界人士廣泛參與。大賽線上推廣進行僅一個多月,傳播廣度和受到的關注度已呈爆發趨勢,遠超預期。據統計,目前大賽相關內容綜合閱讀量超過3000萬,總投稿量1500余篇,海外用戶投稿佔比包括外國人的投稿高達35%,高質量的視頻投稿佔比40%。更值得一提的是,大賽帶動了“海客視頻”App的激活量,在活動期間,已經增加了10萬激活用戶,且日活量達到1.4萬,創下海客視頻目前的日活最高值。

  多方資源配合 共講中國故事

  隨著媒介技術與媒介融合高速發展,以短視頻為代表的新型傳播方式與新興業態方興未艾。本次大賽與短視頻行業的頭部資源——快手、抖音、視覺中國、梨視頻、今日頭條、微視等重要平台建立強有力的合作關系,並開設了國內分賽區。還有許多機構和互聯網企業也給予大力支持,如孔子學院、小槳科技、有米科技、AGM、智雲等。

  “作為一個海外華人,對祖國有著千絲萬縷的思鄉情結。這次短視頻大賽給了我一個廣闊的平台,向更多人介紹自己的多彩海外生活。而且通過瀏覽專區的其他參賽作品,也增強了自己的愛國情懷。看到祖國日益強大,海外華人也更有自信了。”一位參賽的快手用戶表示。

  作為當前國內短視頻行業的領軍者之一,快手是“全球華人生活短視頻大賽”的一個分賽區,成績亮眼。快手積極開設活動專區,以官方身份發布活動信息、邀請海外用戶參與征集活動,充分調動網民參與積極性﹔與此同時,快手還大力扶持優質視頻參賽者,通過熱門加速包和優質作者加油包等方式提供扶持,讓優質創作者獲得更多的曝光量。未來,預計快手賽區將收到上千份參賽作品。

  在本次大賽中,視覺中國開放了攝影師社區500px.me平台,面向國內百萬會員以及全球征集優秀短視頻作品。視覺中國表示,人民日報海外網本次採用短視頻這一有沖擊力的內容媒介,以短見長,由小見大,通過新穎形式展現了當代華人的多元風貌,“非常贊”。

  小槳科技也積極參與到本次大賽中,並在其短視頻平台“微叭”上特設活動分賽區。“我們會充分調動公司及平台力量,最大力度地支持本次活動,號召大家以全新視角、多樣化方式、積極向上的語態展現出新中國70年來的發展、變化與成就,吸引全球華人的發展關注並為國家點贊。”小槳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宋健表示。

  本次大賽對於多方資源的整合效果顯著,講述中國故事形成了多聲部共振。除了短視頻行業之外,本次活動還有效整合了大型國企如中建、中石油、國家電網等的海外傳播資源,其海外分公司員工也積極參與大賽投稿。

  “全球華人短視頻大賽”已經進行了一個月,距離10月15日投稿截止日期還有一月有余。據主辦方介紹,11月為大賽的評審期,屆時線上網友投票和線下評委投票共同進行。在評審期內,海外網會專門召開“全球拍客”的線下沙龍。

  12月中旬,大賽的頒獎盛典將在北京隆重舉行,會不會看到你的身影呢?來吧,拿起你的手機,講述你的中國故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