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流量新貴"VS"資深小學生" 這個中秋節你選哪一部?

2019年09月13日07:2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小的願望》《誅仙Ⅰ》《柯南》

  《小小的願望》中,三好友在圓夢路上遭遇各種令人哭笑不得的糗事。

  近年來《柯南》電影版走的路線有點“大片”。

  國產電影上映檔期選擇的自由度非常高,以至於不到最后一刻,定檔的電影都不敢保証真的能在已經確定的日子上映。這個“中秋檔”又是一個鮮活的例子。

  一個星期之前,今年的中秋檔還被稱為“史上最擠中秋檔”,因為有18部新片選擇在9月13日上映。

  但越靠近上映日期,就有不少電影選擇退檔“擇日再戰”,這些電影包括秦海璐導演的《拂鄉心》、湯唯和雷佳音主演的《吹哨人》、張家輝和張翰主演的《催眠·裁決》、張靜初和役所廣司主演的《冰峰暴》。主旋律題材電影《決勝時刻》則由原本9月12號公映,改為12號點映,20日公映。

  撤檔或者換擋的操作也可以理解,中秋檔原本規模就很有限,去年中秋檔總票房也就不到5.3億元,調換檔期是給自己也給對手更多的空間。所以,這個中秋檔現在就剩《小小的願望》《誅仙Ⅰ》和《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下稱《柯南》電影)以及幾部輕量級甚至微量級的電影撐場。

  《小小的願望》 戲外比電影精彩

  青春喜劇《小小的願望》9月12日開始公映。這部電影是《前任》系列導演田羽生的新作,田羽生導演的《前任3》2017年12月底上映后,拿下近20億元票房,成為名副其實的票房黑馬,《小小的願望》自然被看高一線。

  該片原本是今年暑期檔上映,但隨后撤檔、改片名,最后確定中秋檔上映。這部電影翻拍自韓國電影《偉大的願望》,電影講述18歲的少年高遠因患絕症即將離世,好友徐浩和張正陽得知這一消息后,決定拼盡全力幫高遠圓夢。在圓夢的路上,三兄弟遭遇各種令人哭笑不得的糗事,在痛過笑過之后,他們逐漸成長,學會珍惜,共同擁有了一段難忘的回憶。

  這部電影走的是青春、搞笑又治愈的路線,彭昱暢、王大陸和魏大勛三位在學生觀眾群體中有比較高認知度的演員出演,映前就被不少業內人士看好能輕輕鬆鬆賺票房。

  但前期試映之后,有不少差評傳出。目前豆瓣短評中最多“有用”的短評,都是在罵電影惡意煽情、人物毫無成長痕跡、電影即使照搬韓版劇情甚至分鏡頭,也被導演弄成了“段子電影”,而且段子過時又低俗毫無笑點,片中除了諸如喬丹熱潮、《灌籃高手》這些顯而易見的元素后,整部電影看不出任何年代感,再加上演員裝嫩、演技堪憂,《小小的願望》一上映就遭遇差評。目前貓眼給該片的預測票房是3億元左右。

  比《小小的願望》“好看”的,反倒是該片演員和出品方之間鬧上台面的糾紛。電影臨近上映前,彭昱暢在微博發了聲明,指電影的片頭字幕中,模糊了演員名字的排序,損害了彭昱暢作為領銜主演的署名權,此舉違反了片方與彭昱暢方簽訂的合同。

  該聲明一出,網友們下場“吃瓜”,並把此事件看作演員“撕番位”。王大陸的工作室第二天也在微博發聲明,稱王大陸與片方簽合約時,就已經注明:第一男主角:王大陸,就“依約進行片頭/片尾的對應位置署名。本著本分的履行職責,卻招來無妄之災。”

  隨后彭昱暢微博刪掉了聲明,發了一份新聲明,聲明中把自己定位為“《小小的願望》一篇的主要演員”,同時強調自己和王大陸、魏大勛是好兄弟,並將認為彭昱暢和王大陸“撕番位”的看法稱為“不良輿論”,也不想想這個稱“撕番位”,不,“撕署名權(具體是指自己名字有沒有按合同排第一位)”的“風波”,究竟是誰拋到網上引起網友“吃瓜”的……好一出精彩的戲外戲。

  張小凡PK柯南 “流量新貴”VS“資深小學生”

  從貓眼電影數據看來,《誅仙Ⅰ》是同檔期最多人“想看”的電影,截至昨日,“想看”《誅仙Ⅰ》的觀眾有近32萬。《柯南》電影的“想看”人數為19萬。

  《誅仙Ⅰ》超過預售票房為2800萬元,首映日預售票房近2500萬元,首日排片佔比超過31%。《柯南》電影預售票房超過1600萬元,首映日預售票房近1400萬元,首日排片佔比20.5%。

  從數據看,《誅仙Ⅰ》是全面壓制《柯南》電影的。

  不過,這兩部電影的“屬性”非常不同,不僅是指真人電影和動畫電影的區別,更是指兩部電影的賣票“風格”。《誅仙Ⅰ》和《柯南》電影,可以簡單稱為“流量新貴”和“資深小學生”的“戰爭”。

  《誅仙Ⅰ》是程小東導演的仙俠片,原著小說紅了很久,不過根據該小說改的影視作品,之前沒有很成功的。這版《誅仙Ⅰ》最大的“吸金點”,應該是清一色當紅偶像陣容,男主角肖戰憑借《陳情令》在今年暑期檔獲得超高人氣,是當之無愧的“流量新貴”,再加上孟美岐、李沁、唐藝昕等青春偶像,《誅仙Ⅰ》也容易被視為“粉絲電影”。這類電影最大的特色就是前期聲勢風風火火,上映后能不能吸引“非粉絲”觀眾,還得看電影本身質量,不然很容易票房“后繼無力”。

  《柯南》電影賣點就“永遠的小學生”柯南靠著一個個推理破案故事打下來的群眾基礎。近年來《柯南》電影版走的路線有點“大片”,推理破案擺第二位,反倒是動作戲大場面放首位,有種“007化”的感覺,這種變動好不好,見仁見智。而最新這版電影,在日本上映時票房和口碑都創了該系列的新紀錄,再加上人氣角色基德、京極真的加盟,還有柯南首度到海外(新加坡)辦案,相信看點還是足夠的。(記者 馬澤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