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東方衛視五部電視劇"劇獻祖國" 呈現年輕人筑夢之旅

楊文杰
2019年09月16日06: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部電視劇“劇獻祖國” 呈現年輕人的筑夢之旅

  東方衛視今年的“燃情筑夢,劇獻祖國”季,共推出五部劇作。日前舉行的“劇耀東方”超前點映會北京站上播放了五部劇的片花,有三部劇作以行業建設為題材,此外,還有一部當代軍旅題材以及一部反特題材。

  軍旅題材《陸戰之王》在8月26日首播后,便拿下了當日的收視第一。這部以坦克兵為題材的軍旅劇,以新兵與老兵之間的碰撞作為主要的戲劇點。陳曉扮演的新兵張能量身上有95后的叛逆和朝氣,王雷飾演的老兵牛努力則有著十年坦克兵的驕傲與堅持。新兵與老兵之間產生的爭論,實際上也是兩代人之間觀念的交鋒。

  定檔於9月22日播出的《在遠方》,表達了在新世紀來臨之際的創業者們的“豪情”。劉燁扮演的姚遠從做“黑快遞”開始,白手起家,帶著自己創立的“遠方”快遞公司,奮力沖擊時代浪潮。

  描繪中國第一代電力機車工程師的《奔騰年代》定位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蔣欣扮演從朝鮮戰爭的戰場上走下來的戰斗英雄金燦爛,與佟大為扮演的“海歸”形成強烈反差,這個身穿三件套西服,還噴古龍水的南方男人不僅與金燦爛,也與小山城中的電氣列車廠格格不入。而金燦爛對常漢卿的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那個特定年代裡,普通中國百姓對於留學生,以及對西方社會的普遍觀感。

  聚焦中國電腦行業發展的《大時代》,則有一種風雨不改的“激情”。在商場的爾虞我詐之外,主角們既有創業的激情,卻也保持著不忘初心的友情。馮紹峰、喬振宇、公磊各自扮演的角色,多年來雖有分歧,卻仍舊風雨同舟。

  另外,反特劇《瞄准》可說是五部劇中氣質最為獨特的一部。以1949年的“鬆江”為背景,兩方之間的較量被濃縮在了兩個頂尖狙擊手的瞄准鏡當中,每次對壘,一招一式,雖然使用的是熱兵器,卻不失一股家國天下,執劍救人的“俠情”。

  這五部劇作無一不是那些與“青春”有關的日子,既是不同時代下對於“燃”這個新鮮詞匯的不同闡釋,也是每一代年輕人“筑夢之旅”的呈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