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商報:隱私保護從"剪刀手"開始

陶鳳
2019年09月17日06:5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隱私保護從“剪刀手”開始

  9月15日,在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上,上海信息安全行業協會副主任張威給出一個嚇人的提醒:拍照時如果鏡頭距離夠近,“剪刀手”照片通過放大和人工智能技術提取,就能將人物的指紋信息還原出來。工作人員介紹,隻要有清晰的照片,加上圖像增強技術,就能夠從照片中提取指紋。

  “剪刀手”讓人瑟瑟發抖,隱私保護已經無孔不入地滲透到生活的細枝末節。網絡智能時代大潮中,隨便一款App,經常向用戶索要訪問通訊錄、讀取短信與獲取地理位置等權限,超范圍收集、強制授權與過度索取越來越普遍。消費者往往要在“給”與“不給”之間做出選擇,要麼無條件讓渡自己的隱私權,要麼犧牲掉獲取便利服務的機會。

  因為涉及到面部識別等生物識別技術,換臉App ZAO掀起隱私保護爭議,引發廣泛關注。ZAO身上暴露的公眾隱私保護意識的覺醒,在一定程度上是伴著大量隱私泄露“被動”覺醒。隱私泄露的廣度和深度,引發越來越多人的焦慮和警覺。人們一邊沉溺於高科技制造出的無處不在的便利,另一邊才發現被支配的恐懼早就無處不在。

  在互聯網發展的早期,企業多選擇在高效與便捷的賽道馳騁,搶食產業競爭和業態搭建的利益蛋糕。當互聯網技術發展到中期,技術壁壘被逐一打破,也打破了傳統的信息圍欄。技術升級帶來的新挑戰,不僅要在原有生態給用戶提供便利服務,還不能輕易忽略用戶隱私保護,必須給出相應的解決方案和預防機制。

  對於指紋識別、面部識別等生物識別技術,自誕生之日就備受爭議。在歐美,這項技術正面臨著來自立法者嚴格的考問。以Facebook、谷歌為代表的大型科技互聯網公司都因為隱私泄露被輿論口誅筆伐。大公司有理由認為新技術不應該因為濫用嫌疑被扼殺,但卻理性地達成了一個共識:制定相關合乎道德法律的指導方針,要跑在真正能使用這項技術之前。

  保護個人隱私信息是個龐大而系統的工程,討伐一家公司和警惕一種行為永遠解決不了問題。這個巨大的工程需要自上而下的規范,也需要自下而上的自覺。

  掌握不好尺度,拿捏不好分寸,保護和侵犯往往就在一念之間。因此規范個人信息搜集行為,首先要解決的是對個人信息搜集行為合法與非法邊界的認定,有效邊界既會影響監管實踐,也會影響司法實踐。需要企業、用戶、主管監管部門、第三方評估機構等多方介入,在“安全”與“不安全”之間構建多維的防火牆。

  喊著要保護個人隱私的用戶不能每次都“雷聲大雨點小”,口口聲聲在意隱私卻在行動上疏忽大意,要時刻注意被搜集的個人信息是否存在過度使用、非法使用與倒賣等可能性,從自身做起,為自己的隱私建起第一道圍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