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商報:隱私與便利 兩難何解

張緒旺
2019年09月17日06: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隱私與便利 兩難何解

  最近一段時間,民眾對隱私保護越來越重視了,這是好事:比如陌陌孵化的AI換臉軟件“ZAO”,在新奇有趣之余,也引發了民眾對人臉生物識別特征隱私泄露的擔憂﹔比如針對“拍照比剪刀手會泄露指紋信息”的論點,業界和大眾引發廣泛討論﹔更遑論工信部、網信辦等監管部門,時不時地點名某些軟件“過度索取用戶隱私信息”……

  事來了不怕事,大討論背后,是整個社會對新事物雙刃劍成色的思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概念、新技術,往往意味著對個人信息乃至隱私的進一步授權和使用。在這個過程中,永遠存在隱私保護和技術便利“兩難境地”。

  從“預防隱私泄露”到“隱私泄露”,何止是兩個字的差異,在監管機構立法執法、企業平台守法自律之外,普通用戶如何參與其中,最大程度地化解兩難局面,是每一個新技術使用者首先要考慮的問題,重點就在於不要盲信。

  不要盲信,一方面不要輕易相信不明來歷的新產品、新技術,在下載、注冊、使用之前,了解一下運營方,找到正規的下載渠道(應用商店等),仔細閱讀用戶協議和授權條例……雖然繁瑣,但有益無害。更簡單的方法是,如果缺乏專業的識別能力和精力,盡量選擇耳熟能詳的大企業大品牌。一旦發生安全問題,這些大企業也具備基本的補救和賠付能力。

  不要盲信,另一方面也不必過度擔心“處處皆危險”的謠言。人臉識別、指紋識別等新技術是產業趨勢,也大大便利了民眾生活﹔AI換臉、圖片社交,也豐富了民眾的娛樂世界。杞人憂天式的完全拒絕,沒有任何必要。

  而消除用戶的這種過度擔憂,一則在於監管部門完善法律法規,加大對違法違規企業和行為的懲處力度,讓心存僥幸的企業和黑產在成本和收益的博弈中,自覺站到正確的選擇上。二則是企業的自証清白,不僅是尺度和意識的把握,還是用技術保障安全的永無止境。

  互聯網社交環境的高度發展,實際上讓用戶人臉和指紋信息四處留痕(拍照分享即可實現),有心作惡的黑客黑產,完全有能力針對個人進行隱私竊取和使用。但如果企業平台對隱私保護進行綜合防護,黑產即便竊取了個人隱私,也無用途。

  仍以刷臉支付為例,人臉識別降低了用戶的支付門檻,但黑產盜用依然要付出很高的違法成本,因為主流的刷臉支付平台,在人臉ID之外,還會調用身份信息、手機號驗証、登錄設備鎖定、大數據風控等輔助安全驗証,其中一個環節有異常行為,刷臉支付仍然無法完成。

  信件取代烽火、電話取代信件、網絡取代電話……一代一代主流媒介手段的變遷,意味著用戶隱私授權和使用策略的變遷,隱私涉及得越多,爭議也就越多,面對這種兩難境地,我們別無退路,博弈仍在繼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