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剪刀手"拍照會泄露指紋信息? 專家:不必恐慌

2019年09月17日07: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剪刀手”拍照會泄露指紋信息?專家:不必恐慌

  新華社杭州9月16日電(記者張璇)“拍照時比劃‘剪刀手’會泄露指紋信息。”近日,這樣一則消息被廣泛轉發,引起眾多網友關注。

  該消息稱,基本上1.5米內拍攝的“剪刀手”照片能100%還原出被攝者的指紋,1.5米至3米內拍攝的照片能還原出50%的指紋,超過3米拍攝的照片才難以提取其中的指紋。

  對此,有網絡安全專家表示,這一說法從圖像復原技術上可以實現,但從網絡安全的維度來說,並沒有實際增加安全風險。網絡安全企業奇安信行業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裴智勇表示,相較通過照片盜取指紋來說,不法分子往往會採取比它“門檻低”的其他方式。因此,對於“拍照時比劃‘剪刀手’會泄露指紋信息”不必過於恐慌和擔憂。

  據了解,在2017年,“拍照時比劃‘剪刀手’會泄露指紋信息”就曾引發過公眾討論。當時有日本專家提出,如果拍照時光線明亮,恰巧焦點對准指紋,就可以通過照片復原指紋信息。

  阿裡巴巴安全領域專家告訴記者,僅就技術本身而言,生物識別具有防偽性能好、私密性強、隨身“攜帶”等優點,是一種相對安全的技術,“在微信朋友圈發布的照片都會經過壓縮處理,無形中已經降低了照片的清晰度,泄露指紋信息的可能性是比較低的。如果距離足夠近,相機像素又非常高,通過照片盜取指紋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但實際操作起來也很復雜。”

  “比起指紋泄露,人臉更容易泄露,那是否意味著所有的照片都不能拍臉了呢?”裴智勇說,生物識別技術本質上與數字密碼一樣,具有可復制性,因此生物密碼不適合單獨使用。目前生物識別和身份認証商用產品方案不僅僅依賴於靜態的指紋信息、人臉圖像,大多還附加了人工監督、活體檢測技術、多因子認証技術,來保証“我就是我”,因此,絕大多數場景的生物密碼應用是安全的,公眾不必過於擔心。

  網友們對此比較淡定。有的調侃道,“可以反V字拍‘剪刀手’照片”“上傳照片前都進行了美顏磨皮,不會留下指紋”。網友“談典看法”表示,至少通過此事,大家能提升風險防范意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