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評:網絡安全,既是防線又是底線

仲田
2019年09月1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網絡安全,既是防線又是底線

  電信詐騙有哪些套路?智能門鎖為何能被輕鬆刷開?手機遠程竊聽如何做到的?這些都是人們身邊的安全隱患,也是網絡時代衍生出的安全問題。互聯網是一把雙刃劍,既為人類造福,也不可避免地帶來了“傷害”。如何為互聯網插上安全的翅膀,如何讓互聯網真正為了人民,是時代發展的新課題。

  9月16日,在天津開幕的2019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備受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是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人們可以在互動體驗中了解網絡風險、讀懂治理之策﹔可以在“黑技術”雲集的展區裡,感知前沿科技帶來的魅力﹔可以通過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等主題日活動,更全面地認知互聯網的深度影響……一項項活動、一個個技術,傳遞出強烈的安全信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國家網絡安全工作要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人民幸福。如今,互聯網更全面、更直接、更深入地進入尋常百姓家,安全既是防線,又是底線。環顧周圍,無論是辦公還是居家,無論是出行還是餐飲,無論是國家建設還是社會治理,互聯網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隻有安全的互聯網環境,才能護航安全的生活環境。互聯網在一定程度上承載著人們的美好生活期待,網絡安全更需要為此做到“萬無一失”。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互聯網既是一個國家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又可以增加國家戰略資源。國家發展對互聯網的依賴程度越高,安全防范的要求也就越高。有人說,網絡戰爭成為對國家安全的下一個威脅。互聯網是人類共同家園,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不只是一國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從這個意義上說,保障網絡安全與守護國家安全是統一的。

  網信事業越是發達,網絡安全越是重要。當今中國,網民數量全球第一、電子商務總量全球第一,已經成為不爭的“網絡大國”。然而,從“網絡大國”成長為“網絡強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近年來,從出台網絡安全法、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到開展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再到建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度,一系列關乎個人、國家的網絡安全舉措出台落地,織密了網絡安全的“安全網絡”,為通往“網絡強國”奠定了基礎。隻有本著對國家負責、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才能以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安全可靠的網絡環境,造福於民、澤被后代。

  今天,當人們生活的世界與互聯網空間越來越融為一體時,繃緊風險挑戰的那根弦,就是守好美好生活的安全線。讓網絡安全成為信息時代的基本供給,才能真正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