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遇見幸福》:讓平凡深邃,讓焦慮融化

2019年09月18日16:59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影視作品想要打動人心、引發共鳴,現實主義是最佳的呈現方式之一。帶著日常生活真實寫照的影像既能生動呈現生活中的瑣碎,又能在平實中找到生活的本質與光明。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遇見幸福》作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推出的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活動中的推薦劇目,對現實主義影像如何更好地描摹生活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遇見幸福》將鏡頭對准了甄開放、歐陽嚴嚴、蕭晴三位步入中年的典型人物,力圖用細膩的筆觸刻畫最突出的矛盾,以最平凡的細節表達最普遍的共識。“職場女強人”甄開放從經歷失敗婚姻到再尋真愛,真實地表現了當代女性面對事業和家庭間的矛盾﹔為生計奔波、缺席孩子成長過程的蕭晴在與女兒的矛盾、和解的過程中,不斷探討與思考著家庭教育的真諦﹔已到不惑之年的歐陽嚴嚴毅然放棄了工作,決定堅守自我和本心。該劇以點帶面,將每個故事細節打磨到極致、又將意義放到最大。現實主義的影像敘事容易落入過度瑣碎、食之無味的窠臼,尤其在面對日漸強勢的新媒體時,一些影視作品習慣放大矛盾、制造爆點,將爭吵、仇恨、獵奇等元素作為著重點,過多的噱頭往往脫離了對真實的體現。對此,《遇見幸福》給出了不同的角度:在現實題材面前,挖掘深度比拓展廣度更為實用,電視劇應擺脫對特立獨行的追求,以深入的思考,藝術化再現生活,平實、平常、平淡的描述反而更能讓觀眾產生共鳴。

雖然《遇見幸福》刻畫了真實的“中年危機”,來自愛情、親情、友情以及事業的挑戰接踵而至,但影像依舊堅持對生活“報之以歌”,為現實主義注入溫暖的力量。在故事設定中,雖然父母與子女之間、朋友之間、伴侶之間、同事之間存在著對立和差異,但所有人都沒有放棄情感和堅守,最終收獲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結局,溫暖的情感、真心的撫慰、大團圓的結局終究是每個人內心的期盼。不僅如此,作品在過去的無憂無慮和現在的困難壓力間不斷閃回,力圖讓回憶的美好溫暖現實的冰冷,從父輩堅如磐石的交情、對子孫無私的奉獻,到孩子們搏擊長空的朝氣、邁向未來的堅定,襯托出承上啟下的中年人追夢、奮斗的意義。放眼現實生活,在物質豐盈的時代,人們反而沒有很強的精神滿足感,快節奏、高強度給了現代人無形的壓力與焦慮,與之相對,現實題材的使命和責任應該是化解而非販賣焦慮。《遇見幸福》要做的不是告訴人們如何走向成功,而是將生活的可能性放寬:在事業蒸蒸日上時轉身離開、擺脫別人口中的熱門轉而追尋自己的夢想、放下自身的執念理解他人的選擇……現實影像的溫暖落腳於告訴觀眾,生活遠不止一條道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熱愛和選擇,最終堅持了自己的選擇,才能尋找到美好生活。

影視作品不僅是反映時代風貌的一面鏡子,還要將更多的陽光照射進生活。《遇見幸福》為那些迷失的人尋找自我、為低迷的生活喚醒幸福的力量﹔將生活的“煙火氣”交織成深邃的思考,將壓力和焦慮的冰冷焐熱成溫暖的力量。歲月如歌,隻有心懷溫暖,才能夠遇見幸福。(湯嫣)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