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秋檔終究還是口碑說了算 粉絲經濟進入"冷靜期"

李麗
2019年09月18日07:0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粉絲經濟進入“冷靜期”

  肖戰未能帶動《誅仙Ⅰ》的票房

  剛結束的三天中秋假期,內地影市票房每日呈直線下降的詭異之態:從3.65億元滑落到2.72億元,最后跌至1.56億元。票房最好的一天,竟然是人人都忙著吃團圓飯的中秋節當天。

  兩部頗具粉絲基礎的影片《誅仙Ⅰ》和《小小的願望》是中秋節影市大盤的基礎,但也正因為這兩部影片的口碑不力,最終使得整個檔期的票房高開低走。尤其是憑借劇集《陳情令》人氣正旺的肖戰,其主演的《誅仙Ⅰ》在上映前曾被不少影院經理寄予厚望,結果卻在鹿晗主演的《上海堡壘》之后,再一次出現“連頂流都帶不動一部電影”的現象。也許,電影圈的“粉絲經濟”真的進入冷靜期了。

  沒拍好,

  押中“頂流”也沒用

  8月31日,有網友發現將要公映的《誅仙》突然將片名改成了《誅仙Ⅰ》。當媒體向片方進行求証,對方表示:正在籌備續集劇本。網友一片嘩然,尤其是肖戰等流量明星的粉絲,他們一方面為自己的偶像開心,另一方面也為片方“蹭流量”的做法感到氣憤。

  肖戰在今夏因為大熱網劇《陳情令》而走紅,但在拍《誅仙》時他還只是個“小透明”,加上三位女主角李沁、孟美岐、唐藝昕也是半紅不黑,所以導演程小東算得上是這部影片最大的“明星”。動作導演出身的他,雖然參與過《倩女幽魂》《大話西游》《笑傲江湖》等經典港片系列的拍攝,但真正獨力當導演的成績卻並不好——上一部《白蛇傳說》,豆瓣評分僅4.7分。

  《誅仙Ⅰ》在中秋節當天上映,首日票房1.42億元,次日便跌至8410萬元,到假期最后一日竟隻有4290萬元。影響票房最大的因素是口碑,以豆瓣評分為例,從開分的6.9分一路下跌,到昨日18時已經跌至5.3分。

  另一部中秋檔新片《小小的願望》也出現了類似現象。影片豆瓣開分6.1分,截至昨日18時已跌至5.1分。隨著評分的下行,中秋假期三天,影片的票房也從首日(包含零點場)的8823萬元,跌至單日2149億元。片中三位主演彭昱暢、王大陸、魏大勛均有不少忠實粉絲,而《小小的願望》三天總票房僅1.48億元,無疑低於業界的預期。

  撐愛豆,

  粉絲也不再盲目

  鹿晗的微博粉絲超過6000萬,但《上海堡壘》收官票房隻有1.2億元﹔肖戰的微博粉絲目前超過1800萬,《誅仙Ⅰ》的貓眼預測票房為3.89億元。相比沒有一位真人演員的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至今還在上映,目前票房已經接近49億元。顯然,粉絲數量並沒有與作品的受歡迎程度成正比。

  今年2月,央視曾曝光過國內部分流量藝人的數據造假,引發業界轟動。事實上,隨著中國電影市場的體量越來越大,幾十億元票房級別的影片不斷出現,這本身就是一種對流量的自然“脫水”。知名編劇汪海林曾經在微博發表過一番言論,分析流量藝人和真實票房之間的關系。他認為:“中國流量藝人鐵粉一般是2萬人以上,最多200萬左右鐵粉。”這些粉絲足夠形成“演唱會火爆、接機狂熱、紅地毯盛況”,但若兌換成電影票房,以2萬人為100萬元票房算,大多數流量藝人擁有30萬鐵粉,電影票房便是1500萬元左右,就算頂級流量演員擁有200萬鐵粉,也只是兌換成1億元左右的真實票房。在今天動輒幾十億元的市場,這點來自粉絲的貢獻顯然遠遠不夠。

  《誅仙Ⅰ》還出現了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如今流量明星的粉絲也不再一味維護偶像的作品。在微博等社交網絡平台上,有不少粉絲發出了“心疼肖戰”“希望我戰哥能接點好作品”等評論。更多理智的追星粉絲已經認識到,優質的作品才是讓自家愛豆可持續發展的最重要因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