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俞佳友:踐行"四力" 新聞為民的腳步永不停歇

2019年09月18日07:5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大講堂|俞佳友:踐行“四力” 新聞為民的腳步永不停歇

  浙報集團嘉興分社社長俞佳友做《踐行“四力”,新聞為民的腳步永不停歇》專題報告。 周聰睿 攝

  9月12日上午,中國記協、全國三教辦主辦的第90期“記者大講堂”在京舉行。 周聰睿 攝

  9月12日上午,中國記協、全國三教辦舉辦第90期“記者大講堂”,浙報集團嘉興分社社長俞佳友圍繞“踐行四力,提高本領”主題,做題為《踐行“四力”,新聞為民的腳步永不停歇》的報告。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全國性行業類媒體和北京市新聞單位及所屬新媒體單位的部門負責人和編輯記者代表約110人參加。

  俞佳友認為,當好一名有擔當有追求的記者,需要沉到基層一線,親歷新聞現場。在“新春走基層”活動中,他增強了“四力”,提升了寫稿的廣度、深度、厚度等業務本領,練就一身好把式、真功夫,採寫了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佳作。春節期間《浙江日報》已經連續第4年推出連版報道。2019年以“追夢”為主線,以小見大,以新時代追夢人的個體視角,分享與祖國共成長的生動故事,描繪奮斗實現每個人的夢想和實現偉大中國夢的美好願景。新聞人的根在基層,要保持奔跑的姿勢,放飛激情、勇於擔當,這是新聞人的本色。

  2009年1月,俞佳友被浙報集團選派到貧困鄉萬阜鄉做一名農村指導員,在萬阜鄉期間始他始終認為“記者的根在基層,崗位在現場,隻有深入一線,才能寫出打動人心的好新聞。”白天他親身參與干部群眾的生產生活,記滿了9個採訪本,晚上在租住的農民房寫作,在《浙江日報》等媒體上發表230余篇鮮活稿件。在他看來,留心處處有新聞,寫稿子也要“手高眼低”。“眼低”,指的是要善於在基層一線發現新聞線索,要判斷這些新聞線索到底是金子還是沙子﹔“手高”,指的是寫作要立意高,不能平平地就把一個事說了,要有點特別的東西。下派工作經歷也教會了他:“你為老百姓付出多少真心,就能回報你多少真情﹔‘眾人拾柴火焰高’,個人隻有和集體甚至社會力量結合在一起,才能有所作為。”

  俞佳友說他經常在想,當記者為了什麼?怎樣才能成為一名的好記者?他選擇的方式是:拜群眾為師,做百姓親人,下基層、接地氣、問民生。離基層一線越近,就與百姓越親,新聞也就越鮮活,越有生命力。2011年6月,浙報集團成立“佳友民情工作站”,在浙江日報推出《佳友民情快車》專欄,組織記者深入基層,堅持在一線發現問題,推動問題解決,在“貼近、幫忙、服務”中弘揚新聞為民的新風尚。8年來,《佳友民情快車》刊發了700多期鮮活報道,發動社會力量捐助款物超過9000余萬元,為3萬多個體性求助“雪中送炭”,還建立起1000多間愛心洗衣房,為山區數萬名空巢老人解決了洗衣難題,讓2000多名留守兒童母親找到了工作,使寧波3萬多環衛工人喝上了熱開水,為偏遠山區2萬多名孩子送去每年1600元的營養餐、過冬棉皮鞋等,建起120多個愛心淋浴房,使3萬多名山裡娃能在大冷天洗上熱水澡,聯合愛心企業捐資1250萬元建百所老年之家,讓30多萬老人老有所樂,詮釋著浙報人保持人民情懷、切實增強“四力”,用新聞推動社會進步的初心。

  去年底,俞佳友被浙報集團派到嘉興分社工作,現正在積極進行全媒體的播報,要擔當起弘揚紅船精神的“護旗手”,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由浙報集團嘉興分社負責運營的浙江新聞客戶端嘉興頻道,第一時間開設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聞專題,到現在採寫刊發了300多篇新聞報道。從今年3月開始,浙報集團嘉興分社歷時3個多月對嘉興市委宣傳部舉辦的2019年度紅船微黨課大賽進行“報、網、端、微、視”“五端齊發”的多平台、全天候全媒體播報,產生了幾十條20萬+、30萬+的融媒體產品,僅通過浙江新聞客戶端參與紅船微型黨課大賽的用戶就超過了1200萬人次。今年5月開始,俞佳友隨同總部聯合採訪組,深入到嘉興大地,追尋一大黨綱的嘉興印記,感受初心的澎湃偉力。從2019年9月7日起,“南湖初心講堂——紅船旁的空中黨校”百堂融媒體黨課在浙江新聞客戶端等媒體展播,每天播出一期,反響較好。(中國記協培訓研究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