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專家觀影《決勝時刻》:舉重若輕,年輕人會喜歡

2019年09月20日07:2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22位專家觀影《決勝時刻》:舉重若輕,年輕人會喜歡

  研討會現場,業內專家分享及探討了影片藝術特色及創作經驗。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

  《決勝時刻》劇照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博納影業聯合攝制,何冀平、黃建新、王青偉編劇,黃建新監制導演,寧海強共同導演的電影《決勝時刻》於今日上映。影片講述1949年,黨中央領導人進駐北京香山,在國共和談破裂背景下,全力籌劃建立新中國。影片中既有對歷史宏大敘事的多層面展示,也不乏對毛主席等黨中央領導人生活化一面的細致刻畫,情感充沛,表現細膩。

  昨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影片《決勝時刻》在北京舉行專家研討會,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陳名杰,北京市委宣傳部影視處處長霍志靜及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等行業專家、《決勝時刻》電影主創組成了22人專家團,在觀影后對影片進行了點評及提出建議,新京報記者揭秘影片拍攝幕后,及分享《決勝時刻》真實的觀影體驗。

  A 生活化

  呈現領袖生活和情感世界

  從十年前黃建新執導的《建國大業》到今年的《決勝時刻》,不僅是導演本人,包括曾多次飾演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任弼時等中央領導人的演員唐國強、劉勁、劉沙、王健等人也都再次回歸重聚。

  談及兩部影片的異同,黃建新表示,雖所講故事發生的時間節點有所重合,但無論是敘事方式還是人物塑造,兩部電影在藝術創作上都有所不同。黃建新用“大事不屈,小事不拘”來形容《決勝時刻》的影片創作,他坦言,影片根據史實做了一部分藝術加工,但所有細節都有據可循,黃建新希望觀眾能夠在《決勝時刻》中看到領袖不常見的生活化的一面。

  在拍攝《決勝時刻》時,黃建新將創作重點集中在塑造人物上: “何冀平老師寫人物是數一數二的,對人物有了聚焦,我們導演創作的維度就寬了,很多可能性也就出現了。前期溝通時,何冀平說有一個想法,就是寫幾個毛主席身邊的年輕人,比如他身邊的警衛隊長、小戰士、還有毛主席的小女兒,這些看似平常人身上不平常的故事讓我們很興奮,我們希望這個電影喜怒哀樂都有。”

  黃建新強調《決勝時刻》要“以情制勝”,希望通過呈現領袖的日常生活和情感世界,打造出一部更加貼近時代、貼近年輕觀眾的主旋律題材電影。影片中大部分情節選擇從微觀視角切入,融入了大量毛主席個人生活的橋段,比如到戲院后台跟梅蘭芳見面、在街頭品嘗北京小吃、教警衛員如何給對象寫情詩,毛主席教女兒捉麻雀,並圍繞毛主席設置多重人物關系,如陳有富和孟予“靠主席牽線”的純粹愛情,通過身邊人的故事,讓毛主席在性格、情感及生活細節等不同層面,無限貼近其真實日常生活的同時,也表現出領袖身上的直爽真性情。

  B 效率

  67個工作日輾轉11城拍攝

  “67個工作日連軸拍攝,連續十余天每天隻睡三個小時。”黃建新說,《決勝時刻》創造了他導演生涯的一個“奇跡”。

  黃建新回憶,執導《建國大業》時,拍攝時長百余日就感覺時間已相當緊張,而十年后執導《決勝時刻》,拍攝周期隻有81天,除去轉場時間,實際拍攝隻有67天,這樣緊張的創作周期,無論是對他本人還是整個主創團隊來說,起初都被看作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黃建新回憶:“《決勝時刻》后期錄音、剪輯、調光那段時間,我已連續十六七天每天隻睡三個小時,到最后人累瘦了、病倒了,但影片總算完成了。”

  博納影業總裁於冬也表示,《決勝時刻》的高效完成是一個“奇跡”,67天輾轉北京、上海、沈陽、寧波、大連等11個地方,創作也保証了藝術質量,尤其黃建新這次也彌補了不少在影片《建國大業》創作中的遺憾,尤其看至片尾,彩色的《開國大典》中毛主席真實的光輝形象出現引全場鼓掌:“我們有信心,這個片子在上映后會引發更廣泛的社會關注和很好的社會效益。”

  C 創新

  周恩來形象塑造更立體

  《決勝時刻》中飾演周恩來的劉勁也參加了專家研討會,自踏入影視圈,劉勁便成了專演周恩來的特型演員,塑造周總理有無可比擬的經驗。很多人說,演員塑造角色,但在劉勁看來,多年飾演周恩來的經驗也讓他不知不覺中重塑了自己。

  劉勁回憶,第一次飾演周恩來是在1995年的電視劇《遵義會議》中。隨后的24年間,劉勁扮演過不同時期的周總理形象,讓他印象最深的是黃建新執導的《建國大業》及這次的《決勝時刻》。劉勁希望自己在《決勝時刻》中將周恩來的另一面表現出來:談判桌上,周恩來與自己亦敵亦友的兄弟張治中據理力爭、寸步不讓,但在談判桌下以情動人規勸張治中,展現兄弟情誼,“以前我們看到的周恩來是顧全大局、忍辱負重為黨為人民的革命情懷,理想信念表現得較多,但在這部戲中,周總理的形象會更為立體和豐滿。”

  研討會現場劉勁還表示,演員能碰到一個好題材是最幸福的事,“十年前我和黃導拍攝了《建國大業》,我們一直期待再合作,這次通過《決勝時刻》我終於又回到了這個團隊。這是一個非常溫暖、強大、出作品、出經典的團隊,演員在現場隨時都是一種創作狀態,我們8月份拍3月份的戲全是穿著大棉襖,不拍戲時也不會把衣服脫掉,因為想一直在戲裡。”

  專家評論

  研討會現場,專家與電影主創分享了觀影體驗,他們紛紛表示,《決勝時刻》不於同以往的主旋律題材電影,並對這部電影寄予了希望。以下為專家點評口述。

  陳名杰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

  在《決勝時刻》最關鍵的時期,黃導每天隻睡幾小時,真的太不容易了。黃導和寧導都是有創業激情的。這一部電影是組織化創作的一次生動實踐,我們這一次圍繞中共中央在香山整理了上百萬次的資料給創作組,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這次《決勝時刻》主創團隊還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能突破《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建軍大業》,刷新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片最新的票房紀錄,我們期待。

  尹鴻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盡管《開國大典》《建國大業》都涉及相同的內容,但是《決勝時刻》這次整個創作過程,能看出來確實是對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一次特別的新突破。大家一致覺得這部片子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一份厚禮,因為影片故事中在香山的這一段時間,是奠定新中國大局、未來格局的一個關鍵時期,影片把這段黎明光輝的朝氣呈現了出來,是一份非常好的獻禮作品。影片藝術上的突破我也很想特別提及,過去我們都是從黨的角度去寫歷史,現在是站在多維度去描述歷史的立體性。我們設計了警衛員、家庭成員,給了這些任務不同的各個層面的人物以塑造空間,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意識,無論是大人物、小人物、敵人……人物都“活”起來了。這一點上,《決勝時刻》有了一個很大的突破。

  饒曙光

  ●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

  這部影片有幾個突出的特點,首先影片敘事節奏控制得非常好,能夠把人代入到敘事當中。電影整體結構非常豐滿、非常有激情,影片觀看過程當中,能讓觀眾沉浸在一種飽滿的情緒狀態裡,我覺得這是整體的敘事、節奏、風格區別於我們之前看到的主旋律題材電影的原因,它讓我們有很多新的感受,也讓我們有新的感動。

  第二,領袖的人民情懷和戰友情懷傳遞得非常充分,通過細節呈現在每一個重大的關鍵點上,領袖們心中想到的是人民,是人民的生活,這種表達拓展了我們主流價值表達的新空間,說明了“決勝時刻”時我們在光明的道路上前行,最重要的就是把人民情懷和戰友情懷放在首位。

  康偉

  ●《中國藝術報》總編輯

  《決勝時刻》是一部出人意料的電影,按照常理,文藝作品要呈現重大歷史,一般都會用波瀾壯闊宏大的敘事和全景描繪,我們之前有很多這樣的創作,但是看了《決勝時刻》以后,我發現片中有和平談判、渡江作戰、新中國成立等重大的歷史事件,但更多的是宏大歷史中生動的細節切片,這帶給觀眾意外的發現,從而使得《決勝時刻》與眾不同。

  《決勝時刻》這種以小見大是以科學歷史觀為前提,正因為如此,影片雖然採取了歷史細節、生動切片但沒有遮蔽歷史、淹沒歷史,也沒有讓歷史碎片化、冗長化,它對歷史塑形和筑魂的同時,也從歷史、意義、思想內涵和審美價值出發,極大增強了歷史感染力,讓歷史鮮活了起來。

  束煥

  ●北京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編劇、導演

  我看了之后一直在思考,這種主旋律電影會不會受到年輕觀眾的喜愛?我覺得一定會!因為我在看片子的時候好幾次特別感動,甚至有想哭的沖動。在電影院觀影的氣氛感染了我,大家都在聚精會神地看,而且在每一個有趣的地方,我能感覺到觀眾同步地都對這部分產生了一樣的印象。

  我覺得一個藝術作品最高的境界反而是“自然”,所以我覺得《決勝時刻》從導演、編劇等方面,特別好的一點就是舉重若輕。比如我印象特別深的幾場戲,毛主席去看梅蘭芳的演出,我看到兩個人的偉大,梅蘭芳的反應淡定得體,這段戲讓我舒服的地方在於,電影沒有非要眾星捧月般地去塑造偉人,而是沒有丟失配角的存在感。所以年輕人來看這片子的時候,能看到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都有光彩,從創作上來講,這點我很佩服。也希望宣傳的時候,我們也能用年輕人所喜歡、所接受的方式來傳遞給他們,我相信這樣做,電影一定能成為一個爆款。

  汪海林

  ●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秘書長、編劇

  這個影片沒有疲於敘事,尤其開場很棒,有抒情性、有詩意,是大格局、大情懷的東西。我看這影片一方面是學習,另一方面也希望有一些總結,很多這類主旋律題材的影片它有些東西是必須表現的,但如何也保証藝術上的戲劇性?《決勝時刻》這方面做得不錯,比如何冀平老師設計的播音員角色非常重要,她上來就念文件、念通訊,把大歷史、大政治的這些內容通過播音員傳遞給觀眾,這是戲,他們把情緒融到戲裡了。(採寫/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