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秀恩愛秀書法飆英語走貓步 社交平台涌現高齡網紅

王珉
2019年09月20日07: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秀恩愛秀書法飆英語走貓步 社交平台涌現高齡網紅

在許多人眼中,老年人都貼著保守、嚴謹和朴素的標簽,平時休閑娛樂,無非是看電視,打太極,釣魚和打麻將……但隨著經濟發展、國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老年人的生活已不再枯燥乏味,更多的爺爺奶奶們,懂得如何用年輕的心態去安享晚年生活,當老人們邂逅社交網絡平台,一下找到了“秀自己”的寬闊舞台。

網紅老人玩轉抖音 活出精氣神

中國老人以往都被認為是消費能力低,接受新生事物和品牌慢,也不舍得花錢的群體。但這種認知似乎已經改變,新一代的老年人並非上一代節衣縮食、靠晒太陽打發晚年的人。他們被稱為“新老年”,擁有富余的閑錢和開放的心態,試圖在余生過得比自己實際年齡更年輕。他們不但走在時尚前沿,而且還熱衷社交娛樂,並樂於接受技術革新。2018年中國銀發經濟,僅社交娛樂市場規模就達到4800億元,相較2017年同比增長21.8%。據推測,2021年社交娛樂和養生理療(包括美容)的佔比將超過40%,社交娛樂(包括休閑娛樂、旅游興趣等)將拔得老人消費內容的最大一塊蛋糕。

抖音上,不僅有跳舞帥氣的小哥哥,還有唱歌悅耳動聽的小姐姐,自然也少不了老年才藝達人們。手勢舞屬於抖音的一大特色,最火爆的“愛的手勢舞”由年輕人創作發起挑戰。因為簡單易學傳達愛意,所以吸引眾多用戶模仿。最讓人驚喜的不是年輕人的表演,而是一對年齡超過70歲的老夫妻。他們對著鏡頭,跟隨音樂比起手勢舞,奶奶穿紅色毛衣,在脖頸加條橙色圍巾,既時尚又溫暖,淑女結環繞出美麗風情。爺爺穿白襯衫和她互動,場面既可愛又溫馨。其實拍下這段視頻的是其孫女“Nymph”,拍完就一炮走紅,如今點贊數已達300萬以上。看到這對結婚多年、依然恩愛如初的老夫妻,網友們紛紛感嘆:“抖音最潮的爺爺奶奶!”如今2年過去了,依然有很多人評論“回來看看”。

事實上,抖音不只是年輕人的地盤,追求個性的老年人也在這個平台玩轉時尚,釋放出自己的天性。秀一秀海枯石爛愛情宣言的老夫妻,玩套圈的北京大爺,握毛筆寫字的老翁,和年輕人打球的老爺爺,秀絕技吹糖的老藝人,飆英語講解漢字的老爺爺,70多歲還堅持在健身房鍛煉的老奶奶,腳踩輪滑鞋平地起飛的老爺爺,甚至還有一招一式盡顯武者風范的老武術人,演奏經典和通俗鋼琴曲的老父親,喜歡彈唱經典歌曲的泰國“瑪琳達奶奶”,都在抖音這個年輕人聚集的平台受到擁戴。不僅如此,網絡直播平台中,全國各地的老年T台秀時裝,演繹出盛世人生、多彩夕陽之美。旗袍和禮服,標准的T台,標准的貓步,老年模特們的氣場不輸青春靚麗美少女。她們自信而充滿魅力地向觀眾席和屏幕前的人,展示嫻熟的表演技巧和成熟優雅的風採,體現老人特有的精神面貌。

社交平台高齡網紅不斷涌現

近年來,與社交平台相關的網紅老年群體逐步擴大,他們在互聯網上自娛自樂的態度不亞於年輕人。抖音、網絡直播和b站等平台涌現許多高齡網紅,他們注重自己的姿態和穿著,在社交網絡平台活出精氣神,身心指數得到提升改善,變得更加健康和愉悅。譬如喜歡保養愛生活的“姑媽有范兒”,在國風漢服舞蹈視頻中,氣質優雅舉止不凡,驚艷很多網友。“笑容是女人最好的護膚品”視頻,讓網友們直呼她活得精致。“願大家的現在與未來,都能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她請家人跟拍記錄從早到晚、每個時段VLOG的生活姿態,因為她享受每一天的小確幸,戴著墨鏡好像20多歲的小姑娘﹔“小頑童爺爺”無心插柳柳成蔭,爺爺和奶奶各種變裝跳舞,他們和“淘氣陳奶奶”一樣活得像孩子。網友們紛紛留言:“羨慕他們活得像小朋友,也羨慕爺爺把奶奶寵成小朋友”﹔“蔡昀恩”目前圈粉400多萬人,分享愛火鍋甜食烤鴨的吃貨奶奶日常。原來,奶奶穿起櫻桃小丸子似的服裝,同樣可以返老還童﹔“樂退族”的“花樣爺爺最美奶奶”組合,四位奶奶組成“銀發閨蜜團”每天穿著旗袍和公主服,近日更是拿下了抖音熱搜第一名,邀約不斷的媒體採訪,讓她們成為不折不扣的“網紅奶奶”﹔四位老爺爺每天也穿著年輕人的潮流服飾,活出巴啦啦小魔仙的風採,展現出不同於年輕人表演的暖心與感動﹔“菲戈”宣稱要“活好自己,老天給你”,五位老伙伴愛唱、愛跳舞、愛穿唐裝,目前也圈粉8萬以上。

不僅是普通的老人,那些曾經光鮮亮麗的明星,年老之后也在社交網絡平台找到人生的又一春。年輕人的心靈導師“濟公爺爺·游本昌”是《濟公游記》的演員,他穿著粉色的吊帶西裝朗誦《青鬆》詩歌,讓很多網友瞬間回憶起濟公﹔“張雙利”的簡介寫道:“年齡只是個數字而已”,他置頂的3個視頻點贊數都達到200萬以上。他是電視劇《甜蜜暴擊》中飾演關曉彤的爺爺,也是《王者榮耀》中黃忠的原型,每天都將自己打扮得酷炫立體﹔老年版高富帥的“北海爺爺”,不僅出新書,還在抖音上發布各種西裝潮流打扮的視頻,就像日本知名的穿衣男神大叔栗野宏文,身穿西裝,開胸襯衫,系領巾的搭配,一頭白發,屬於playboy的氣質老型男。這種傳統的西服正裝,演繹出中國老男人的韻味,休閑混搭出紳士美學。盡管他目前隻有8條作品,但每條點贊都達到1萬以上,他在簡介中寫道:“你能穿的我也能穿,活著要有儀式感,無關年齡,有關心態。”老人們其實未曾老去,只是換了模樣,在社交網絡平台秀出真我,成為“活到老,潮到老”的典范。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老年人市場規模正在迅速擴大。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7年,家庭月收入超過4000元的老人達到1.1億人,其中10000元以上的老人超過2000萬人,銀發經濟相關產業規模達到3.7萬億元,到2021年老年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5.7萬億元。由此,節衣縮食的老年標簽或將被改寫。社交化、年輕化、時尚化和智能化,正成為新一代老年人消費升級的新特點。現在的老年人已擺脫隻看電視打發時間的娛樂方式,他們會玩iPad看劇玩游戲,他們同樣愛打扮愛秀自己。“新生代”老年人同步走在娛樂時尚前沿,其服裝設計或許和年輕人也不再有界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