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省委宣傳部開展全省城鄉居民閱讀調查

數字閱讀率超八成 六成以上接受付費

黃琳
2019年09月20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省委宣傳部開展全省城鄉居民閱讀調查數字閱讀率超八成 六成以上接受付費

  9月17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浙江省委宣傳部出版處了解到,為全面了解浙江省居民的閱讀現狀、閱讀需求、閱讀行為、閱讀趨勢,提高居民閱讀率,浙江省委宣傳部委托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了城鄉居民閱讀調查,並發布了《2018浙江省居民閱讀調查主要發現》。

  調查顯示,2018年浙江省居民閱讀總指數為71.98點,其中,居民個人閱讀指數為75.83點,公共閱讀服務指數為68.43點。綜合閱讀率排在全省平均水平88.2%之上的共有6個城市,分別是杭州、寧波、溫州、衢州、金華和紹興,其中,杭州為93.4%、寧波為90.3%、溫州為90.1%。

  2018年浙江省成年居民包括書報刊和數字出版物在內的各種媒介綜合閱讀率為88.2%,較全國的80.8%高7.4個百分點。其中,網絡在線閱讀、手機閱讀、電子閱讀器閱讀、光盤閱讀、Pad(平板電腦)閱讀等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為85.3%,較全國高9.1個百分點。電子書的閱讀率為23.5%、人均電子書閱讀量為3.85本,電子報的閱讀率為7.6%,電子期刊的閱讀率為8.1%。研究發現,手機閱讀已經成為大多數居民傾向的閱讀方式。有50.9%的居民傾向於“手機閱讀”,有32.1%的人傾向於“拿一本紙質圖書閱讀”,有9.3%的人傾向於“網絡在線閱讀”。與去年相比,有9.3%的人認為“自己增加了數字閱讀的內容”。在接觸過數字化閱讀方式的居民中,有67.2%的人表示能夠接受付費下載閱讀,接受一本電子書的價格為3.79元。

  數字化閱讀發展迅猛,對傳統紙質媒介的閱讀狀況有所影響,其中,居民報紙、期刊的閱讀率下滑,紙質圖書的閱讀率相對平穩。但是,居民對閱讀活動有訴求,有57.1%的居民希望當地有關部門舉辦讀書活動或讀書節。

  此外,通過對未成年人閱讀調查發現,2018年浙江省0—17周歲未成年人圖書閱讀率為88.5%,較全國高8.1個百分點﹔人均圖書閱讀量為11.37本,較全國多2.46本。2018年浙江省0—8周歲兒童家庭中,平時有陪孩子讀書習慣的家庭佔85.0%,高於全國的68.7%,近三成家長會在1—3個月內帶孩子逛一次書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