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安全為人民 網絡安全靠人民

王春暉
2019年09月23日08:1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安全為人民 網絡安全靠人民

  ■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正在全國范圍展開。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在網絡空間安全領域的具體呈現,集中體現了我們黨服務人民的根本宗旨。

  ----------------

  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是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網絡安全工作要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要堅持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良性生態。要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絡等新技術新應用,又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准規范引導新技術應用。要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立足於開放環境維護網絡安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護公民的隱私是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合法權益的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網絡安全工作要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講話中強調,要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黑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筆者認為,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的核心,是強化對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的保護,尤其是強化對公民隱私的保護。

  當前,個人信息保護正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和熱點,圍繞個人隱私信息的保護,我國相關立法正在穩步推進,法律層面的立法有兩個,一是《個人信息保護法》已被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第一類立法項目,這意味著,人們盼望已久的個人信息保護專門立法將呼之欲出,及時回應了廣大人民群眾對個人隱私權和信息權保護的迫切需求﹔二是民法典各分編草案已於2018年8月27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審議,草案將人格權單獨成編,位列物權編、合同編之后,這也是我國首次對人格權的民事權利進行系統編纂。針對隱私權和個人信息保護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在現行法律規定基礎上,草案在“人格權編”中進一步強化對公民隱私權的保護。

  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絡等新技術新應用,又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准規范引導新技術應用。總書記強調了培育人工智能、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絡等新技術新應用的重要性,同時又強調要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准規范引導新技術應用。

  2018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就強調,要深刻認識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義,加強領導,做好規劃,明確任務,夯實基礎,促進其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推動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要整合多學科力量,加強人工智能相關法律、倫理、社會問題研究,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發展的法律法規、制度體系、倫理道德。

  “統籌發展和安全”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精神實質,十九大報告指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必須深入認識和把握發展和安全的辯証關系,牢牢堅持發展和安全都是硬道理,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隻有這樣才能更好維護國家網絡安全和個人信息安全,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立足於開放環境維護網絡安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要堅持“安全可控”必須突破核心技術,“核心技術”的突破必須堅定地走自主創新之路,當然也要立足開放創新。然而,最關鍵的核心技術一定要立足自主創新。總書記多次強調,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的核心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始終把自主創新擺在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位置,總書記先后提出了一系列關於自主創新的新思想、新論斷和新要求。在自主創新領域,總書記尤為關注的是推動我國網信領域核心技術的突破。

  關於核心技術,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了三大特征:一是基礎技術、通用技術﹔二是非對稱技術、“殺手锏”技術﹔三是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我們應當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自主創新系列講話精神,盡快建立集中統一的國家自主創新領導體制,強化網信技術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部署,突破技術瓶頸制約,構建現代網信產業技術體系,形成網信技術的持續供給能力。

  筆者認為,維護網絡安全,實現網絡強國,關鍵是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而面對知識、技術、人才的全球流動,自主創新必須融入到全球創新網絡中,在更高起點上推進。

  王春暉(南京郵電大學信息產業發展戰略研究院首席專家)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