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行業劇高揚職業精神 可釋放的想象空間或許還有更多

何天平
2019年09月25日08: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業劇高揚職業精神

  【見仁見智】

  不久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活動”拉開序幕。在備受關注的86部推薦展播劇目中,不同題材類型、受眾定位的作品以多樣的美學質素、不同的文化意蘊吸引著廣大觀眾。尤其是行業劇,以較大佔比形成一股熒屏熱潮,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作為典型的現實題材,行業劇一直以不同的職場空間為窗口,觀照多元社會關系、透視豐富社會圖景,深受市場青睞。從過去幾年的創作實踐來看,刑偵、醫療、律政、科技等不同社會領域皆有入題,還有不少新興或“冷門”職業如無人機、翻譯官、獵頭、救援等也有展現,不斷拓寬的類型邊界正在釋放“泛行業”敘事的更多可能性。與之相對應的,亦有不少亮眼之作涌現,收獲大眾的不俗反響:如獵頭題材的《獵場》,醫療題材的《外科風雲》《急診科醫生》,律政題材的《繼承人》,海上救援題材的《碧海雄心》等,在職場專業性、情感普適性或社會現實性的表現可圈可點,在還原和描摹“行業”的同時帶給大眾不同層次的審美想象。百日展播活動推薦劇目中,行業劇也不少,如聚焦新時代公檢法的《決勝法庭》《你好,檢察官》,反映大國重器新氣象的《海洋之城》《奔騰年代》,關注IT和其他新興產業創業的《奮斗吧!青春》《大時代》《在遠方》《溫州三家人》等。這些作品直觀再現新時代的社會新風貌,浸潤在更真切的行業精神和更鮮活的時代氣質之下,未播先熱,引發無數期待。

  行業劇能常演常新,和內嵌各類作品中的與時俱進的現實主義風貌聯系緊密。不同觀眾身處不同職場空間,相較其他具有普遍性的現實題材而言,行業劇要想在敘事專業性和大眾審美性之間覓得有機平衡,實現“以己度人”,並非易事。它要求創作者准確洞悉行業特征、把握行業精神、體現行業關懷,即把握住專業性和社會性兩個要點。

  行業劇想要還原各類職場的本來面貌,而不是滿足於充當都市言情戲碼的“外殼”,就必須深扎行業積累沉澱,夯實專業基礎。為更精准充分地把握醫療行業,《急診科醫生》在創作前期做了大量調研和實地學習,北京協和醫院派主治醫生和護士全程協助拍攝、提供專業指導,這才“熬”出了一部不會因錯漏細節貽笑大方的專業性作品。《在遠方》的編劇申捷此前還創作了聚焦浙商精神的《雞毛飛上天》。這兩部作品都不是無根之水,其中大部分事例都真實可循,為此創作者“蟄伏”多年,付出大量精力查閱資料,走訪當事人。《雞毛飛上天》在播出時曾被不少義烏企業家津津樂道,邊觀看邊對身旁人道:“看,這段寫的就是我!”也正是源於這些看起來“無足輕重”的田野工作,才讓這些精品行業劇有了能被反復推敲玩味的“好看”與“耐看”。

  行業劇創作還應把握好作為創作旨歸的社會性,即如何在不同行業空間中提取觀眾共情的最大公約數。從“小生活”到“大時代”,行業劇絕不能停留在以展現不同職場來滿足觀眾獵奇心理的淺表層面,其背后更應投射出濃厚的社會關懷來喚起大眾的廣泛思考。即便身處不同職場,這些看似“與我無關”的行業敘事也當能形成多樣的現實啟發。展播劇目中有許多備受關注的“小眾”題材,其實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你好,檢察官》作為首部展現我國司法體制改革后青年檢察官成長群像的劇作,不僅描繪新時代檢察事業的新面貌,也讓更多年輕觀眾從青年檢察官公正執法、執著進取的信念中受到啟發、勉力前行﹔當前正值飛速發展的互聯網業同樣是大眾關心的熱點,不少依托互聯網向外延伸的新興職業題材構成了規模化創作,物流、電商、房地產、影視等“互聯網+”新趨勢都為創作帶來了更生動立體的表達。

  行業劇裡要有行業、有職業精神,其根本的創作線索在於職業共感、審美共鳴、現實共振的互相聯動,既需要鮮活的時代表達,也需要包容於社會變遷軌跡之中的現實提純,進而讓觀眾不因距離某個職業的遠近而消解行業劇觀看可能創造的文化意義。而這樣的路徑,同樣構成了行業劇更值得期待的“現實主義”新圖景。

  好的行業劇,勢必深度循著現實主義手法和脈絡進行創作和傳播,並在專門化的類型敘事中探尋人的變化、行業的變化、社會的變化,繼而完成大眾的美學與文化想象投射。這樣的標准和理念,無論是在此前涌現的精品行業劇或是即將亮相的眾多展播劇中都可循蹤跡。劇集創作的焦點可以落在我們熟知或未知的各行各業,但對作品價值的發掘最終一定要能指向更廣闊的社會視野,實現立意升格——對於新時期的電視劇創作而言,行業劇這一類型可以釋放的想象空間或許還有更多﹔其“現實主義”視野躍升,也必然能生成更多的鏡鑒意義。

   (作者:何天平,系電視評論人、日本愛知大學訪問學者)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