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攀登者》"第一步"從上海邁出 展現上海影人力量

施晨露
2019年09月28日07:2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攀登者》的“第一步”從上海邁出

  “報告大本營!報告北京!報告祖國!現在是1975年5月27日14時30分,中國登山隊九名隊員,成功登頂!”昨晚,當上海出品獻禮大片《攀登者》在上海影城千人大廳完成全球首映,當五星紅旗在銀幕上的珠峰之巔飄揚,觀眾忍不住揮動起手上的五星紅旗。

  獻給祖國和人民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上影廠成立70周年,上海電影人以《攀登者》作為獻給祖國和人民的時代答卷。放映結束,當每位演員用“攀登者”自我介紹時,迎來影廳一陣又一陣歡呼。“《攀登者》是上海電影制片廠傾全力之作,希望我們為上海爭光!”主演吳京說,“上影有魄力,中國電影從未有過的類型片種類,上影大踏步邁出一大步,殺出一條血路。”

  “這部電影雖然沒有一個鏡頭在上海拍,但我們知道,上海舉全市之力支持這部影片。感謝上海!《攀登者》的‘第一槍’在上海打響!”主演張譯說。“看了20多遍各種版本,依然感動,激動!”影片出品人、上影集團董事長任仲倫的話也是《攀登者》首批觀眾的心聲。

  吳京是電影中的登山隊隊長方五洲,張譯是電影中方五洲的生死搭檔曲鬆林。《攀登者》以1960年、1975年中國兩次從北坡成功登上珠峰的事實為藍本,用兩代登山人的故事,向歷史致敬,向攀登者精神致敬。影片裡的主人公方五洲和曲鬆林,就是1960年登頂成功的三位中國登山隊員之中的王富洲和屈銀華,他們也是1975年再次登頂的領路人。1960年5月25日凌晨4時20分,三位中國勇士王富洲、貢布、屈銀華把五星紅旗帶到世界第三極,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從北坡登頂珠峰。15年后,1975年5月27日,索南羅布、侯生福、桑珠、大平措、羅則、貢嘎巴桑、次仁多吉、阿布欽、潘多這九位中國隊員完成集體登頂。一連串“第一”就此誕生:世界上人數最多從喜馬拉雅山北坡登頂的隊伍﹔世界上第一位成功登上珠峰的女性﹔第一次用覘標精確測出了世界最高峰的高度,從此世界統一採用了當時8848.13米的中國高度……

  展現上海影人力量

  青年演員井柏然在片中扮演“登二代”之一、接過老隊長旗幟的李國梁。“我也想說說上海,11年前,我的演藝之路就是從上海開始。”井柏然動情說道。來自上影演員劇團的柏林、東京電影節雙料“影帝”王景春、何琳、陳龍、劉小鋒等也作為重要角色,在片中展現了上海影人的力量。

  首映禮最受尊敬的英雄當屬1975年中國登山隊隊員桑珠和夏伯渝,屈銀華的女兒屈虹也代表父輩來到現場。看完全片,桑珠說:“作為一個老登山隊員,非常榮耀!大家在銀幕上看到的1975年登頂的人裡有我。”全場掌聲雷動。“感謝上影和所有主創,讓我和中國登山界,‘看’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幕。”

  夏伯渝也在1975年的登珠峰隊伍裡,由於在下撤過程中將睡袋讓給隊友,他的雙腳嚴重凍傷被迫截肢,但在此后的人生中,他從未放棄過生活的熱情和登山的夢想。2018年5月14日,與共和國同齡的他從珠穆朗瑪峰南坡登頂,成為用義肢登上珠峰的中國“第一人”。“后來,我又攀登過5次珠峰,終於在去年成功登頂,但最難忘的還是1975年那次攀登。”夏伯渝說,“我們把‘中國梯’搬了上去,讓此后1300多人次依靠它實現了登珠峰的夢。”

  “我是代表1960年登頂的老哥仨的子女來的。感謝上影和所有演職人員,拍了這部有力量的電影。”屈虹說。

  首映之后,今天《攀登者》將開啟大規模點映,9月30日正式公映。目前,影片預售票房已過億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